跑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加速度

2020年12月02日09:4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跑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加速度

  12月1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以決戰決勝的決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系列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寧河區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有關情況。記者獲悉,2017年以來,寧河區與甘肅榆中、西藏貢覺結成脫貧攻堅萬馬奔騰中的“一對兒”,並駕齊驅“賽跑”,跑出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加速度,助力榆中縣於2019年4月、貢覺縣於2019年12月脫貧摘帽。

  寧河區主動扛起脫貧攻堅的主責、首責、全責,制定出台了《天津市寧河區推進與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東西部扶貧協作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天津市寧河區推進與西藏自治區昌都市貢覺縣對口支援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並按年度細化工作方案和任務清單,明確責任部門、時間節點,實施挂圖作戰、銷號管理,有針對性地解決了資金精准使用、產業幫扶舉措落地等一系列實際問題。累計投入財政援助資金1.38億元,動員社會幫扶資金近2000萬元。以幫銷高原夏菜為基點,幫助榆中縣在廣州、北京建立了南北兩大銷售平台,累計帶動消費扶貧7774萬元,今年又新簽訂單2.8億元,全力幫助榆中破解“賣難”問題。

  突出“靶向治療”、“精准滴灌”,把有限的資金花在產業上,變“輸血”為“造血”,不斷激發和培育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目前,寧河區共向榆中縣50余家農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注入資金近7000萬元,帶動107個貧困村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666戶貧困戶直接享受到扶貧紅利。扶持貢覺縣阿旺綿羊產業發展,輻射培育了養殖大戶165家,發展養殖專業合作社4個,帶動6000余戶群眾增收。

  為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寧河區在榆中通過援建中連川鄉艾草、園子岔鄉百合等17個特色產業基地,引入甘藍、沙窩蘿卜等10余個新品種,打造高原特色農業,僅高原夏菜種植面積就增加了5萬多畝、產值增加了8億元,帶動近3000戶貧困戶進入產業化體系、畝均增收近千元。還帶動馬坡鄉8個村發展農家樂,從綠水青山中找到了“致富密碼”。在貢覺,通過鄉土人才帶貧困戶的方式,做大做強藏區特色手工藝品,帶動更多貧困群眾就近就便就業、不離鄉不離土脫貧致富。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與榆中、貢覺兩地貧困戶開展結對認親活動。選派12名醫療專家赴榆中開展“院包科”式幫扶,組織5批次31名醫護人員深入邊遠鄉鎮義診、服務困難群眾2500余人次。舉全區衛健系統之力幫扶貢覺縣創建“二級乙等”人民醫院。抽調44名骨干教師包保榆中縣200多名困難生,投資120萬元幫助貢覺建設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培訓中心等硬件設施。在榆中和貢覺兩地建成就業扶貧基地2個、扶貧車間22個,幫助763名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1610人省外就業。目前,寧河區全力做好扶貧協作“后半篇文章”,讓榆中、貢覺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記者 何會文)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