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專項治理百日行動

2020年12月02日16:09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新區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專項治理百日行動

  ■ 制定《濱海新區城市管理系統生活垃圾分類執法專項監督檢查工作方案》,圍繞“兩個落實、三個內容、四個方面”開展日常監督檢查

  ■ 對市民未按照分類標准投放生活垃圾的,首次發放《溫馨提示》並責令其改正,第二次發放《履行法定義務提示》並責令其改正,第三次依法進行處罰

  12月1日起,《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濱海新區生活垃圾分類專項治理百日行動也同步啟動。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提升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為總目標,通過建章立制、宣傳教育、示范引領,深入推進垃圾不落地和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切實加強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四個環節執法力度,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屬地負責、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不斷提升新區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水平,為建設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提供有力保障。

  記者從區城管委了解到,為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執法各項工作有序、有力開展,結合工作實際,區城管委制定了《濱海新區城市管理系統生活垃圾分類執法專項監督檢查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指出,即日起,區級專項監督檢查組將主要圍繞“兩個落實、三個內容、四個方面”開展日常監督檢查,並聚焦多個渠道反映的問題開展應急執法監督檢查。重點圍繞落實《條例》有關執法專項行動開展情況、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兩個落實”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重點圍繞各開發區、街鎮城市管理部門、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支隊關於生活垃圾分類執法檢查計劃、工作開展和發現問題整改處罰情況等“三個內容”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重點圍繞執法事項履職情況、執法數據統計分析情況、檢查發現問題整改情況、重點問題督辦落實情況等“四個方面”對全區城市管理執法工作進行考核通報,並將抽查社會單位生活垃圾分類落實情況,聚焦重點執法突出問題,按照“有必督、督必果”的工作機制,落實常態化綜合監督檢查。各開發區、街鎮級城市管理執法部門將參照區級檢查內容組織專項執法聯動,持續開展執法檢查。

  此外,區城管委將結合《方案》,從三方面貫徹推動《條例》落地。常態化督查與專項執法督查相結合。將生活垃圾分類執法專項納入日常監管,貫穿執法工作始終,重點對城市管理執法部門落實執法責任制和實際整治效果開展監督檢查﹔聚焦領導批示、媒體曝光、群眾舉報等渠道反映的生活垃圾分類執法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注重整改成效。隨機抽查與聯合執法檢查相結合。結合執法專項行動任務安排,採取隨機抽查與聯合執法檢查的方式,對全區重點區域、重點場所垃圾分類管理落實情況進行實地監督檢查﹔打破地域限制,強化街區聯動,開展跨區域聯合執法監督檢查,推動解決疑難問題。督作為與督成效相結合。以執法責任制落實為切入點,層層壓實執法責任,督促履行法定職責,堅決杜絕執法不作為、 亂作為、慢作為等行為﹔以解決問題為目標,把行政執法突出問題的整改落實作為專項督查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確保督查到位、整改到位、落實到位。

  區城管委環境衛生管理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濱海新區集中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專項治理百日行動期間,各開發區、各街鎮以及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將全面貫徹實施《條例》,深入推進生活垃圾管理,加強違法違規行為查處,改善人居環境,保障公眾健康。即日起,對社會單位和個人拒不分類、混裝混運、無資質收運等行為依法查處。對市民未按照分類標准投放生活垃圾的,首次發放《溫馨提示》並責令其改正,第二次發放《履行法定義務提示》並責令其改正,第三次依法進行處罰,穩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