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堡村積極拓寬鄉村振興發展路

2020年12月03日12:2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郝堡村積極拓寬鄉村振興發展路(圖)

立冬過后,傳統農業逐漸進入“冬歇期”。然而在雙口鎮郝堡村火龍果種植基地的溫室裡卻是另一番景象,個頭飽滿、顏色鮮艷的紅心火龍果挂滿枝頭。

依托智能化種植設施,生於南方的火龍果在北方也能很好生長。長達半年的採摘期加之較高的售價,適合發展採摘游。就這樣,火龍果種植和鄉村振興林、精品民宿一起,成了郝堡村鄉村振興的“三大抓手”。

林果經濟 增加致富路徑

從11月初開始,郝堡村火龍果種植基地的25畝火龍果進入盛產期。走進大棚,半人多高的火龍果植株上已經結滿了豐碩的果實,十分惹人喜愛。種植基地負責人張長河介紹說:“郝堡村的火龍果在市場上非常受歡迎,售價比每斤15元左右的市場價還要高一些。市場上大部分火龍果產自南方,為保証運輸途中的新鮮程度,通常選擇七八成熟的果實進行採摘。郝堡村火龍果都是十成熟,當天採摘,當天賣完,在口感、水分和甜度上都要好很多。”

其實,郝堡村最著名的水果是雪花梨。雪花梨個大、皮薄、汁多、無渣,含糖分高,是獲得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的優質農產品,在市場上非常暢銷。然而,作為成名三四十年的老拳頭產品,雪花梨在農業設施老化、自然採收受時節限制、成熟期短、倉儲保鮮條件差等方面的劣勢逐年顯露,冰雹等極端天氣下更是讓果農損失慘重。因此,村“兩委”班子研究決定,引進新的特色產業,改變產業結構。溫室大棚火龍果的種植幫助村民增加了致富路徑。

萬畝綠林 鋪就生態未來

初冬時節,在郝堡村“鄉村振興林”裡,國槐、法桐、海棠、白蠟、金葉榆等多個樹種整齊排列。幾名工人正穿梭在林間,為樹木作冬季保護工作。

郝堡村所在的雙口鎮是農業大鎮,原有的林地面積超過2300畝。近兩年,鎮裡與區相關部門積極協調,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又調整出了1.5萬畝林地。截至目前,全鎮造林綠化總面積接近16000畝。結合自身優勢,雙口鎮將發展的目光瞄准林業種植,通過林業+旅游、林業+田園綜合體、林業+林下經濟等模式,提升農村的生態環境,大力發展森林經濟,促進村集體和村民增收。

在這一政策指引下,郝堡村也逐漸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新路。把村民土地流轉給集體,村民得到1200元/年/畝的固定補貼,收入遠高於以前散種大豆、玉米等農作物。與此同時,“振興林”成長到一定規模后,可進一步發展食用菌、藥材種植、肉禽飼養等林下經濟,進一步增加村集體收入,村民可拿到更多分紅。

精品民宿 推動林旅融合

2019年,郝堡村被納入北辰區“小五堡”田園綜合體項目。郝堡村與周邊“村村相鄰 路路相通”的4個村子打出組合拳,共同發展旅游業。郝堡村借助美麗鄉村示范街道改造工程的東風,打造了一批精品示范民宿。區別於傳統的農家院,郝堡村的民宿沒有土炕、大灶,取而代之的是現代氣息的新式鄉村風格。整潔的淋浴間、舒適的臥室、客廳溫馨的布藝沙發、廚具齊全的開放式廚房……精心打造的特色民宿既不失田園野趣,又頗具時尚感。

今年70歲的村民尤大爺家裡有5畝地,流轉給村裡后,每年有6000元的補貼,另有3間80多平方米的閑置房屋流轉給村裡,打造成民宿接待游客,每月還有600元的收入。老兩口再幫民宿做些雜活,還有另外的收入。精品民宿的打造在增加村集體收入的同時,也使村民就業機會更多了,讓村民真正過上“土地收租金、上班掙薪金、分紅拿股金”的“三金”生活。(通訊員 王德政)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