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Ⅲ期肺癌診療中心啟動

2020年12月04日14:3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啟動儀式現場。崔新耀攝

人民網天津12月4日電 12月3日,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舉行Ⅲ期肺癌規范化診療中心啟動儀式,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副院長陳兵、天津市胸科醫院副院長孫大強、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腫瘤科主任王海濤以及來自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王燕教授、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張衛東教授、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李小江教授等專家齊聚一堂,圍繞該院Ⅲ期肺癌規范化診療中心建設情況及多學科會診在Ⅲ期肺癌管理中的應用經驗等內容展開深入的探討和分享。

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副院長陳兵指出,Ⅲ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具有高度異質性,ⅢA、ⅢB、ⅢC期患者的診療策略存在差異,可能需要接受放療、化療、手術、免疫治療等多種治療手段。如何為Ⅲ期肺癌患者提供更好的診療,多學科會診(MDT)團隊管理模式是最佳選擇。MDT團隊是為了更好對III期肺癌患者進行全程規范化管理,為患者提供科學合理化的診療建議所設立的中心,這也是成立Ⅲ期肺癌多學科聯合診療中心的目的。在MDT團隊中,除了生理的治療團隊,還應該加入心理的治療團隊。以此使患者更有信心依從MDT團隊的診療意見。

天津市胸科醫院副院長孫大強表示,對於胸外科來講,Ⅲ期NSCLC也很有挑戰性,因為它處於一個交界性的情況,有些是可以手術的,有些是不能手術的,有些是創造條件以后才可以手術的。此時往往容易出現問題,有些認識不足的醫生會把一些Ⅲ期NSCLC當做Ⅳ期NSCLC治療,患者的療效就變差了。所以,我們要從這些患者中挖掘出一些有治愈希望的患者,這也是本次Ⅲ期NSCLC MDT中心啟動的一個目的。

“對於Ⅲ期NSCLC而言,分期不僅決定著后續的治療方案,也決定著對患者預后的評估。”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腫瘤科兼放療科主任王海濤在會上強調,“在MDT團隊中,影像、病理、呼吸內科、外科、放療科以及腫瘤內科的醫生們可以一起工作,為患者進行精准的分期,亦為患者提供更高質量的醫學服務,這是設立MDT團隊最大的意義所在。”

據介紹,MDT聯合門診設立后,醫生可以通過跨學科合作,得到知識的學習和經驗的積累﹔患者可以獲得一站式診療的體驗,縮短治療的時間,以達到治療最優化的目的,從而實現III期NSCLC患者治愈的希望。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