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銀發旅游更溫暖

記者 尹 婕

2020年12月09日1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讓銀發旅游更溫暖

11月以來,秋冬錯峰游興起,“銀發族”成為出游主力。數據顯示,目前,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已超2.5億人,銀發旅游已成為旅游行業一大熱點。近年來,銀發旅游的巨大市場潛力不斷顯現。如何為老年人提供合適的旅游產品和服務,為銀發旅游增添更多溫度,不僅關系著旅游業的高質量發展,也將對應對人口老齡化起到積極作用。

助力跨過“數字鴻溝”

“親愛的大爺大媽們:歡迎您來景山公園,請您協助公園查驗健康碼。沒有手機您別擔心,您提供身份証號我們代查。”這是記者日前在北京景山公園門口一塊告示牌上看到的溫馨提示。

正在告示牌前拍照的市民趙先生告訴記者,他家住平安裡大街,父母都已年過70,過去經常來景山公園散步、鍛煉。按照防控要求,所有公園入園都需查驗健康碼,“雖然我也教過他們怎樣在手機上操作,但是父母歲數大了,有時還是記不住。”趙先生說,有幾次在公園門口,父母搗鼓了很久,最終還是請別人幫忙才操作成功。“父母不願總是麻煩別人,就減少了來公園的次數。”看到公園推出這項便民措施,趙先生十分激動,想要立刻與父母分享這個喜訊。“這個告示讓我覺得在寒冷的冬季也很溫暖。”

像趙先生父母這樣被數字化“攔”在門外的老年人不在少數。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旨在助力老年人跨過“數字鴻溝”,其中涉及文化旅游活動的內容包括:需要提前預約的公園、體育健身場館、旅游景區、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場所,應保留人工窗口和電話專線,為老年人保留一定數量的線下免預約進入或購票名額。同時,在老年人進入文體場館和旅游景區、獲取電子講解、參與全民健身賽事活動、使用智能健身器械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導、人工幫扶等服務。引導公共文化體育機構、文體和旅游類企業提供更多適老化智能產品和服務,同時開展豐富的傳統文體活動。針對廣場舞、群眾歌詠等方面的普遍文化需求,開發設計適老智能應用,為老年人社交娛樂提供便利。探索通過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技術,幫助老年人便捷享受在線游覽、觀賽觀展、體感健身等智能化服務。

開發更適宜的產品

12月初,在北京西直門附近一家攜程旅游門店,記者遇到了前來咨詢旅游線路的高英鵬女士。“我來看看最近有什麼好的線路,打算和老伴兒一起出去玩一趟。”高英鵬說,“現在這個時間段,年輕人都要上班或上學,出去玩的人相對較少,價格也便宜。”2015年退休以后,高英鵬每年都會出去旅游兩三次,在產品價格、出游時間、出游目的地等選擇方面,已經頗有心得。最終,她看中了一款雲南五日游產品。

門店工作人員齊敏告訴記者,每年“十一”假期過后,前來咨詢旅游線路的老年游客就逐漸增多,“老年游客對價格比較敏感,秋冬季節的旅游線路價格一般都有較大幅度的下降,更受歡迎﹔海南、雲南、廣西等溫暖的南方是他們較多選擇的目的地。”齊敏介紹,為了避免自己預訂酒店、機票、門票等麻煩,選擇參團旅游的老年游客居多。“我們這個門店周邊小區居住的老年人居多,他們常常會組團報名。”

高英鵬對記者表示,盡管目前市面上可供選擇的旅游產品很多,但是要找到一款受老年游客歡迎的並不容易。記者瀏覽了部分秋冬季旅游線路發現,其中不少含有時下熱門的“網紅”打卡點。“這些景點也許年輕人喜歡,我們卻不感興趣。”高英鵬表示,如果能專門針對老年游客設計一些主題旅游線路和產品,將會更受歡迎,例如自然風光類、懷舊類、看發展成就類、康養類等。

積極融入新旅游

越來越多有錢、有閑的老年人加入旅游大軍,他們的旅游需求旺盛。2019年,攜程發布的《老年群體旅游行為報告》顯示,65%的老年出游用戶每年出行3次以上。與此同時,老年游客的旅游需求也在不斷變化。

除了傳統的跟團旅游,不少老年游客開始選擇定制游、自駕游等。“尤其是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之后,老年游客也更加青睞安全度、舒適度更高的定制游。”齊敏介紹,今年暑期,她們為10位老年游客特別定制了一趟前往江西井岡山的“紅歌之旅”。這10位游客同屬一個廣場舞團,唱紅歌是她們的共同愛好。“考慮到她們平均年齡接近65歲,行程中時間安排得比較寬鬆,每一處景點停留時間都是正常團隊的2倍,還在當地專門找了一位對紅歌有研究的導游。”齊敏說,“10位游客回京后都紛紛表示,這趟定制旅行給她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回憶。”

面對日新月異的新技術,老年游客們也不願落下。雖然還不如年輕人對新技術那麼熟練,但是高英鵬並不排斥它們,一直在積極學習、摸索。如今,她不僅加了幾位攜程門店工作人員的微信好友,還下載了幾個旅游類APP。看到合適的旅游線路,總會第一時間發微信聯系自己的好姐妹,約著一同出游。“現在我們也能和年輕人一樣,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了。”高英鵬笑著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2月09日 第 12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