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天河” 服務社會(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

孟祥飛

2020年12月10日1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好“天河” 服務社會(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

作為中國首個超算世界冠軍,“天河一號”現已成為支撐我國科技創新的利器。每次看到它的成績,我都對自己當初的選擇感到無比欣慰。

11年前,我加入剛成立的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一開始條件簡陋,我們團隊六七個人擠在一個兩居室的公寓裡,吃飯、住宿、辦公全在這裡。

“天河一號”超級計算系統部署及研發測試之初,我們白天改造機房,安裝電纜、機櫃,晚上要值班,研發測試日夜不停。當時正值夏季,1000多平方米未裝修的房間裡沒有空調,蚊虫不斷襲擾。大家累了困了,就把大紙箱鋪在地上躺著。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我們用7個月的時間,完成了別人要用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的安裝部署任務。

有人問我們,拼搏的動力是什麼?我想,是責任感、使命感和對創新突破的激情。建設首個國家級超算中心,我們內心的振奮無以言表。

“天河一號”實現性能第一的突破后,“快”已經不是問題,應用才是競爭的關鍵。作為應用研發部負責人,我和團隊先后承擔開發聚變能源首款大規模異構並行模擬軟件、研發油氣勘探數據處理業務一體化集成平台……現在“天河一號”每天滿負荷運行8000多個科研計算任務。

除了這些專業的科研任務,“天河”超級計算機在我們生產生活中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對企業來說,它可以通過仿真模擬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比如研發汽車和汽車裝備的公司,原來要用很多真車來做碰撞實驗。這些實車都是單獨生產而非批量生產,時間長,成本高。借助“天河一號”的仿真模擬平台,用數字汽車模擬物理碰撞,大大縮短了產品開發周期,節省了企業研發費用。

對個人來說,離我們生活最近的應用是天氣預報與氣候預測。我們在電視中、在手機APP裡看到的天氣預報,背后都有超算的幫助。“天河一號”在夏天關注降水和極端天氣,在冬天預測風雪。從衛星和氣象觀測站接收數據后,“天河一號”就可以推算出未來天氣變化。

創新沒有止境。未來,我們要繼續努力,讓“天河”為國家自主信息技術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強大的支撐。

(作者為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本報記者龔相娟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0日 第 13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