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托養、促進就業,多項措施助殘脫貧——

自強奮進 共奔小康(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0年12月12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自強奮進 共奔小康(權威發布)

貧困殘疾人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點。11日,國新辦舉辦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自強脫貧的殘疾人和助殘扶貧的工作者等4位代表,講述殘疾人脫貧故事。

“長期照看一個重度殘疾人會致貧一家人,隻有解決好重度殘疾人的照料和服務,解決好他們家庭的后顧之憂,才能幫助更多殘疾人家庭脫貧。”河南省駐馬店市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張銀良說,駐馬店市有60.5萬名殘疾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9.03萬名,經過調研論証,他們摸索出依托鄉村衛生院和衛生所建立托養中心的方式,努力實現托養一人、脫貧一戶、溫暖一方。

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脫貧帶頭人張雅萍兩歲時因患小兒麻痺症落下肢體殘疾。看到村裡閑置的土地,張雅萍萌生了創辦養牛合作社的想法。在當地殘聯等部門的幫助下,合作社慢慢走上正軌。盡管步履蹣跚,張雅萍依舊自立自強、努力奮進,不僅有了穩定的收入,還帶動了其他幾名村民脫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集中托養助解困、多項政策保脫貧、精准施策促就業是幫助殘疾人脫貧解困的好經驗、好做法,它們凝聚了中國智慧,彰顯了中國力量。”中國殘聯扶貧辦主任解宏德說。

今年33歲的辛寶同因一場重病導致下肢癱瘓,在當地殘聯等部門的幫助下住進了托養中心。辛寶同自學電商運營和銷售知識,和身邊的殘疾朋友一起開辦了電商小鋪,銷售家鄉寧夏的土特產。“創業后我有了穩定的收入,成了家裡的頂梁柱。”見面會上,辛寶同說,“我是東西協作扶貧的受益者,福建省的挂職干部在銷售渠道、平台建設、資金籌措等方面給了我很多幫助。”

貧困殘疾人是最容易返貧的特殊群體之一,如何才能鞏固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解宏德在見面會上介紹,接下來,要按照“四不摘”的要求,保持現有殘疾人的幫扶政策和工作力量總體穩定,對有就業能力的殘疾人重點做好產業帶動和就業幫扶,對於無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做好社會保障兜底工作。同時持續開展精准康復服務、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照護服務等工作,幫助殘疾人解決實際困難。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2日 第 02 版)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