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異地就醫自助  查詢服務正式開通

2020年12月12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國異地就醫自助 查詢服務正式開通

本報北京12月11日電 (記者李紅梅)跨省異地就醫全國自助查詢服務近日正式開通。參保人員可登錄國家醫保服務平台網站(互聯網訪問地址:fuwu.nhsa.gov.cn),在跨省異地就醫查詢欄目查詢相關公共服務信息,比如查詢異地就醫聯網定點醫療機構、全國醫保經辦機構、統籌地區開通情況等。已備案或跨省直接結算參保人員還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APP掃碼或賬號登錄,進一步查詢個人異地就醫備案結果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費用。

異地就醫之前先進行備案,選好定點醫療機構,住院費用可以醫保報銷。全國已有很多地方開通了線上備案渠道,參保人在手機上就能完成備案,出院時直接結算,不用跑腿墊資。目前,全國有20個省份的125個統籌地區試點開通了全國統一的線上備案服務,包括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湖北、湖南、廣西、海南、重慶、四川、陝西、寧夏和新疆等20個省份。試點地區參保人可以下載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或在微信中搜索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按照提示自助辦理住院費用跨省就醫備案。

截至10月底,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數量為37938家,比上月增加1392家,其中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34963家﹔國家平台備案731.18萬人,累計結算652.92萬人次,醫療費用1577.44億元,基金支付931.27億元。10月份,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28.36萬人次,醫療費用68.56億元,基金支付40.59億元,日均直接結算9147人次,次均費用2.42萬元,平均支付比例59.20%。

跨省異地門診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方面,截至10月底,京津冀、長三角和西南五省區三個試點地區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累計達到234.03萬人次,醫療總費用5.78億元,醫保基金支付3.33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2日 第 04 版)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