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在全區推進黨的組織建設規范化標准化

基層黨支部 怎樣強起來

記者 陳沸宇 丁志軍 張 棖

2020年12月14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基層黨支部 怎樣強起來

核心閱讀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內蒙古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貫徹“一切工作到支部”思想,全面開展“最強黨支部”建設,通過黨建引領強產業、規范建設強動能、重心下移強服務,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凝聚最強力量。

“過去琢磨如何推進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感覺總缺個抓手,自從‘最強黨支部’建設開展以來,我們面對問題更有辦法,帶領群眾致富更有思路。黨組織作用發揮好了,威信增強了,說話底氣也更足了!”內蒙古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先鋒鄉張家伙房村黨支部書記王力說。

為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內蒙古今年開展“最強黨支部”建設,對全區7.4萬個黨支部,加強鍛造政治功能、隊伍建設、組織生活、作用發揮及群眾工作。在創建活動中,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貫徹“一切工作到支部”思想,將工作重心向基層下移,精兵強將向基層充實,經費投入向基層傾斜,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凝聚最強力量。

黨建引領強產業

黨支部聯手發展、黨員聯戶致富,推動資源共享、難題共解

“沒想到咱們村種的香菇能賣得這麼好!多虧村黨支部的幫助,我也能掙錢養家了。”張家伙房村曾經的貧困戶陸海清說。

“我身體不好,干不了重活,以前全靠20多畝地生活,一年最多才掙4000多元,真不知道靠啥脫貧。”回憶起過去,陸海清不禁搖頭。

為帶動廣大貧困戶脫貧致富,阿魯科爾沁旗推動張家伙房村、新地村等6個村、13個旗直機關黨組織以及中化集團黨委融合共建,把城鄉、區域、條塊各類黨組織的資金、人才等資源整合利用,成立了香菇種植產業發展共同體,聯手解難題、育能人、增收益。

“村裡剛引進香菇冷棚時,大家都不知道咋種,更不相信靠幾棚香菇就能脫貧致富,大多持觀望態度。”王力說。

王力便帶領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黨員骨干積極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先后組織黨員、村民代表到河北等地考察,成立合作社,自籌資金50余萬元率先試種。與相關公司簽訂銷售合作協議,推動試種香菇遠銷海外,當年每棚純盈利近2萬元。

“今年6月以來,我每天早晚到冷棚裡干活,活不累,還不耽誤自家地裡農活,50多天就掙了5000多元。”實現了穩定脫貧,陸海清滿面笑容。

“每個香菇冷棚可安置15人就業,人均純收入達5000元以上。”王力介紹。嘗到增收“甜頭”,今年張家伙房村黨支部又牽頭爭取京蒙對口幫扶資金200余萬元,新建育菌棚25棟、制棒車間340平方米、保鮮庫107平方米,為當地群眾提供了更多就業崗位。

“我們鄉是典型的旱作農業大鄉,耕地少、坡地多,1.5萬農民長年外出打工。基層黨支部帶動產業脫貧,勞動力由輸出變成回流。”先鋒鄉黨委書記張立錚介紹。

黨支部聯手發展、黨員聯戶致富。在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下,內蒙古多地建立了願景共謀、路徑共商、資源共享、難題共解的脫貧致富機制。

規范建設強動能

推動標准化建設,整頓1782個軟弱渙散黨組織,讓組織體系強起來

“我們轄區內常住人口18萬人,其中流動人口就有14.9萬人。前幾年,轄區內治安案件高發,民警疲於應付。”呼和浩特市昭君路派出所黨支部書記陳國彬告訴記者。

為解決黨支部班子軟、落實難、能力弱等問題,陳國彬決定以“最強黨支部”建設為依托,列出50多條“紅臉”清單,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

黨員帶頭示范,激發起普通民警的積極性。現在的昭君路派出所,民警辦公室就是群眾接待室,群眾的訴求事項,就是民警的工作清單。疫情防控期間,內蒙古公安系統第一時間成立黨員突擊隊、先鋒隊837支,成立臨時黨組織480個,派駐各社區、機場、車站等重要場所幫忙蹲守輪值。

“我們計劃年內在全區培樹100個‘最強黨支部’,目前已建成公安黨校103所,改選、調整軟弱渙散和后進基層黨組織263個。”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安耀彬介紹。

“建設‘最強黨支部’,就是要解決黨支部弱化、虛化問題,達到黨務引領警務、從嚴治警等目標,現在我們的黨員民警都能做到講政治、講奉獻、能戰斗。”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政治部主任王斌說。

內蒙古自治區通過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整頓1782個存在軟弱渙散現象的黨組織,覆蓋農村、社區、企業等多個領域。

據介紹,到2021年,內蒙古全區嘎查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村(居)委會主任將基本實現“一肩挑”,100%實現網格化管理。“通過創建活動,我們希望全區74102個黨支部都強起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孫延軍說。

重心下移強服務

推動建立五級組織聯動的管理網格,建成一站式黨群服務中心10377個

“以前這巷子一下雨,一步兩腳泥,壓根沒法走。”包頭市土默特右旗后炭市社區居民柳鐵柱告訴記者。

后炭市社區地處城鄉接合部,有26條泥土路小巷,此前每年都會鋪砂石維修,然而隻能“管一陣子”,下雨出行難等問題一直困擾著居民。

“我們早就想解決,奈何手裡資源不足啊。”后炭市社區黨委書記王敏佳挺無奈。

轉機出現在今年6月。土默特右旗委統籌部門職能與社區實際需要,讓旗住建局、林草局等單位與社區包聯共建,局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到社區現場辦公,為居民排憂解難。

“我們今天來,就是要和其他共建單位一起把路修好,不讓居民再堵心。”土默特右旗住建局局長馮永清在社區協調會上表態說。僅僅3個月,鋪裝硬化5萬多平方米路面,26條泥土路全部變成水泥路。

“我們制定了旗委、直屬黨(工)委、黨支部三級時間表、任務書,相關單位領導班子成員負責聯系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黨支部,由旗委組織部每個月進行一次調度,推動任務落實。”土默特右旗委組織部部長付宇介紹。

為增強基層治理能力,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建立了責任落實、績效考評、經費保障傾斜和動態調整管理等保障機制,建立了自治區、盟市、旗縣、蘇木鄉鎮、村社區五級組織聯動的管理網格,培訓基層黨務工作者17.04萬人次,建成一站式黨群服務中心10377個。“通過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推動人、財、物等資源下沉,確保了‘最強黨支部’建設不變形走樣。”孫延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4日 第 10 版)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