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黨政代表團赴河北省唐山市學習考察

2020年12月14日16:0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全面對接合作推進新發展格局

  12日,天津市黨政代表團赴河北省唐山市學習考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學習借鑒河北省在區域協同發展、城市規劃建設等方面經驗做法,進一步推動兩省市交流合作。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與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政協主席葉冬鬆座談。

  代表團一行驅車兩個小時,來到曹妃甸規劃展廳,看沙盤、聽講解,詳細了解曹妃甸開發建設歷程、城市發展成就和未來發展前景,學習考察曹妃甸港立足“一港雙城”、推進“港、產、城”融合發展、提升生態宜居品質等經驗做法。

  曹妃甸港充分利用甸頭區域岸線資源,建設世界級LNG接卸儲備交易中心,全部建成后年接卸能力可達2400萬噸,將為京津冀地區天然氣供應需求和國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在項目建設現場,代表團仔細聽取儲罐及配套設施建設等情況介紹,就深化津冀港口群建設、清潔能源供給等領域協作深入交流。

  在唐山市,代表團一行專程前往唐山地震遺址公園和唐山地震博物館,在祭文牆前向唐山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寄托哀思,重溫回顧唐山抗震救災、重建家園、振興發展的歷史進程,向英雄的唐山人民表達崇高敬意。

  學習考察期間,代表團還來到中國鐵路源頭博物館,詳細聽取中國早期鐵路建設史和我國鐵路事業發展史等介紹,就保護城市工業遺存、傳承弘揚城市文脈等與河北省、唐山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進行討論交流。

  李鴻忠在座談時說,此次學習考察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是一堂實地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黨性教育課,一堂現場感受河北省、唐山市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實踐教育課。河北是一片紅色革命熱土,唐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以頑強的意志、過硬的作風,在地震廢墟上重建了一座繁華的現代化大城市,鑄就了公而忘私、患難與共、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近年來,曹妃甸依托自身港口優勢,實現快速發展,積累了許多好經驗好做法,值得天津深入學習借鑒。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發展階段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為區域協同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我們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更大力度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全面深化兩地各領域合作,共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要深化港口聯動發展,完善合作機制,建設港口聯盟,努力形成世界級港口群。深化交通網絡體系規劃建設,全面對接、全力服務雄安新區,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深化產業協同發展,推動產業鏈、創新鏈緊密對接。深化生態一體化建設,推進大運河、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建設和生態涵養保護,推動生態濕地修復、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海岸線綜合治理,努力拓展綠色容量和生態空間。深化津承扶貧協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

  王東峰說,長期以來,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開展對口扶貧協作,支持幫助我省貧困地區承德市扶貧脫貧,大力發展扶貧產業,加強貧困群眾技能培訓,促進群眾穩定增收,為河北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無私援助,河北人民深表感謝,永遠銘記。天津市是我國現代化大都市和北方重要港口,在改革發展進程中創造了許多寶貴經驗。河北省要認真學習借鑒天津市在經濟結構調整、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改革開放、港口建設、擴大消費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我們將以天津市黨政代表團此次考察為新的契機,加強冀津全方位合作,全力服務天津改革發展。要攜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加強科技協作,深化產業對接,高水平建設蘆台·漢沽和通武廊協同發展示范區等重點園區。要共同打造環渤海港口群,充分發揮天津港與秦皇島港、曹妃甸港、黃驊港比較優勢,推進錯位發展、協同發展。要深化生態環境聯防聯控聯治,持續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強化灤河流域和潘大水庫污染整治,筑牢拱衛京津的生態屏障。要聯手建設大運河和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確保大運河與長城歷史文化有效保護傳承利用,齊心協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河北省領導高志立、張古江、范照兵、夏延軍、時清霜、丁繡峰和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市領導於立軍、連茂君、孫文魁、李樹起、金湘軍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