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效看得見摸得著 交易惠及13.48萬戶

2020年12月14日16:1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農村產權交易惠及13.48萬戶

  通過公開、公平、公正的流轉交易,天津市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效看得見摸得著。記者從天津農交所獲悉,截至今年11月底,天津市通過該平台累計組織完成各類農村產權交易3454筆,成交金額97.25億元,成交金額年均增長率80.4%,場內競價率達41.49%,溢價率為14.66%,帶動集體增收5.12億元,惠及農戶約13.48萬戶。

  農村產權公開流轉有多神奇,西青區精武鎮潘樓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感觸最深。去年12月,該村持有的慧杰佳園底商使用權在農交所挂牌,挂牌價365萬元/年。經過40多分鐘、58輪次的網絡競價,最終以955萬元/年的價格成交,合同金額超過1.4億元,溢價率達161.64%!當年就為每位成員增收約1萬元,得到了村民們的交口稱贊。

  通過公開挂牌交易,聚集資金、技術、市場等資源,農村產權交易還推動了農業適度規模化經營。2016年以前,濱海新區寧車沽北村主要種植小麥玉米、養殖四大家魚,基礎設施落后,經營效益不佳。2017年,該村將承包土地、養殖水面的經營權全部通過農交所公開流轉,當年實現收入翻番,達到600多萬元。村集體收入增加后,投入一定比例的資金將旱田改造成水田,引入了優良的小站稻品種和南北白對蝦品種,種養殖結構得到優化,經營效益大幅提升。

  農村基層治理水平也隨之提升。陽光是最好的反腐劑。集體資產資源流轉交易公開化、透明化、規范化,真正做到“干部清白、百姓明白”。通過“背靠背”“不見面”網絡競價交易,有效解決了“串標圍標”“看場吃喜”等問題,增強了農民的信任和支持。去年4月,西青區大寺鎮門道口村股份經濟合作社12部電梯設備採購招標在農交所順利完成。交易過程一掃過去農村招投標“拉關系”“打招呼”“講情面”的場景,招標信息公開發布,招標過程全程錄像,評審專家隨機抽取,投標方案嚴格保密,從源頭上預防了基層微腐敗的發生,促進了基層穩定和鄉村文明。

  記者採訪獲悉,農村集體及農民的資源資產充分流動起來以后,也為政府部門的決策調控提供了參考依據。政府相關部門能及時掌握村集體經濟組織的資產狀況、股權交易動態、股權結構變更等情況,從而有針對性地出台相關政策和支持措施,提高決策精准度,更好地幫助農民增收。

  另悉,天津農交所是由天津市農業農村委組織推動設立的公益性平台。目前是國內交易產品種類最齊全、市場渠道體系最完整、交易流動性最充沛、配套服務功能最完善的省級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2018年11月,作為天津市唯一成果,天津農交所“市—區—鎮(街)”三位一體的市場服務體系入選國家發改委組織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創新成果,也是全國唯一的涉農項目成果。(記者 岳付玉)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