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東麗區探索網格員專職化管理

流動的網格,實打實的貼心(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富子梅 扎 西

2020年12月21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流動的網格,實打實的貼心(基層治理新實踐)

核心閱讀

天津市東麗區為做好基層治理,實行網格員專職化管理,明確工作職責,完善績效評價,規劃上升通道,並創建網格化管理信息系統,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街道。

作為天津市東麗區萬新街香邑花園社區的專職網格員,范麗麗負責服務網格內338戶居民。

“一旦發現問題隱患,就要及時解決或逐級上報。”范麗麗說這是自己的明確職責。

這天,巡查入戶,范麗麗發現李阿姨需要辦理老年証。她立馬用工作手機幫李阿姨拍了証件照、採集身份信息上傳網格長﹔網格長審核后,通過工作平台上傳給區民政局。

“從上門到拿証,就用了5天,社區網格員上門入戶服務到家。”說起這事,李阿姨特別滿意。

目前,不光老年証,殘疾証、失業保險等都可在網格員協助下通辦。“網格員看起來‘小’,卻是基層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網格員專職化,厘清職責邊界,明確工作責任,給出績效評價,規劃上升通道,將促使他們更好地發揮作用。”天津市東麗區委書記夏新介紹,自2019年創建專職網格員隊伍以來,全要素網格化社會治理平台真正“動起來”,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街道。

一格一員 專職配備

網格員全天候巡查,每天至少3小時入戶

在基層,網格員的任務常常多而雜,小到巡查街道衛生、解決鄰裡糾紛,大到排查安全隱患、維護小區治安,都要管到位。

“隨著城市的發展,網格化管理成為落實基層社會治理的有效載體和機制。實踐中,社會保障、綜合治理、應急管理、社會救助、市容環境等各職能部門在基層都要設網格員,各類網格資源和各類服務熱線以及相關管理服務機構職責交叉,有盲區也有空白,治理成本較高,成效卻不高。”東麗區網格化管理中心主任張乃軍坦言,各類網格員素質參差不齊,有的是兼職,有的是志願者。同時,財政資金分條線分散使用,很難落實到網格員待遇上,導致工作積極性不高,人才留不住,服務能力不足。

“為此,我們按‘一張網、全覆蓋’思路,整合組建東麗區網格化管理中心。”張乃軍介紹,中心優化調整環保、治安、應急等10個部門12類專業網格員職責,以社區300至400戶為定量原則,在全區劃分1147個全科網格,實行一格一員、專職配備,建立穩定的專職網格員隊伍。

“我們隻需全心全意‘沉浸’在社區和居民中,全天候巡查,每天至少3小時入戶。”東麗區華新街天馨花園網格員李萍說,比起其他地方的網格員,專職網格員無需承擔社區的其他行政事務,專心專責排查網格內人員、環境、安全等各類情況,做到下情上達。

李萍舉例說,巡查發現樓道有易燃雜物堆積,馬上拍照上傳至街道處置平台,由街道調度轄區環衛部門處理。“有些轄區不能處置的問題,比如井蓋、道路破損,就依托平台,線上‘吹哨’,相關部門‘報到’解決。”東麗區張貴庄街津門裡社區黨委書記田聰說。今年以來,東麗區已處置由專職網格員巡查發現並上報的各類問題21萬余件,辦結率達到98.4%。

優中選優 鼓勵成長

實行差異化業務考核,打通職業上升通道

“我大學本科畢業后就當上了專職網格員。”李萍說,“目前,專職網格員薪酬和其他崗位的應屆畢業生差不多,而且能更多接觸社會,在基層一線得到鍛煉。”上崗后,李萍已經參加了兩次培訓,有街道組織的,也有職能部門舉辦的。“很有收獲,提高了網格員的‘專’和‘能’,校准了工作著力點,知道勁兒往哪裡使了。”

“專職網格員隊伍按照高標准、專業性的要求,經統一的筆試和面試,優中選優。”張乃軍說,東麗區建立網格員終端配備、教育培訓、表彰獎勵等專項補貼經費,健全專職網格員待遇增長機制,實現人力、物力、財力集約高效使用。

根據網格任務量和復雜程度,網格員實行差異化的業務考核,依據考核結果,發放績效工資。

除了待遇留人,更要事業留人。2019年10月,馬得鑫通過招考成為東麗區華明街道第一社區的專職網格員,很快在工作中脫穎而出,今年7月經過嚴格選拔,擔任了社區副書記。“網格員的工作雖然瑣碎,但也實實在在,一分辛苦、多重收獲,幾乎天天得到居民們的表揚、社區的鼓勵,一線工作特別有成就感。”馬得鑫說。

“專職網格員工作在一線,基層經驗豐富,了解社情民意。從網格員中選拔人才,既解決了社區干部來源,又打通了網格員職業上升通道。”東麗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楊娜娜介紹,大力支持各街道把表現優秀的網格員納入街管后備干部培養,適時選拔任用業績特別突出的專職網格員,形成良性循環,提升了治理成效。

數據賦能 動態管理

人在格中走,數在線上跑,居民需求第一時間收到

“我的每一步,都有一串‘數’。”萬新街網格員陳堃向記者展示了工作手機裡的各種數據。東麗區為所有專職網格員配備手機終端,安裝“社區E通”APP,創建網格化管理信息系統,延伸網格員手臂,賦能網格員巡查。

網格員入戶採集信息,上傳系統,形成涵蓋人口總數、常住人口、流動人口、特殊人群、實有房屋等各方面的標准數據庫,做到了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僅基礎信息扎實,而且能集成共享。”張乃軍說,網格員發現問題和辦理事項,在系統的社區、街道、區網格化管理中心逐級上傳,分級辦理和存檔,成為動態管理數據。

人在格中走,數在線上跑。臨近下午6點,已過了下班時間,在網格化管理中心的大屏幕上,依然有近一半的紅點在移動。“每個紅點就是一位網格員。他們每天的行走軌跡、工作痕跡,系統都會實時記錄,在線呈現。”張乃軍說,每一位網格員的腳步,匯聚成基層治理的大數據。

社區如同棋盤,網格員就像棋子。“網格員實時在棋盤上行走,社區干部統籌調度協調,數據在系統匯集運行,網格就活起來、動起來,基層工作真正做到了耳朵靈、眼睛亮、行動快。”田聰說。

“居民們也都有‘東麗E家’APP,有需求隨時隨地發送,專職網格員能第一時間收到。”陳堃說,那些不會用APP的老人,手裡有服務卡,上面印有陳堃的電話號碼,老人們無需跑腿,隻需電話告知陳堃,就能事事有回音。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第 11 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