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濱鐵路吹響冬季施工“沖鋒號” 京津間第三條高鐵通道加速推進

2020年12月21日10:4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京濱鐵路吹響冬季施工“沖鋒號”

  戴上口罩、棉安全帽,穿好厚厚的工作服,爬上幾十米高的橋墩,一系列准備就緒后,施工作業隨即展開……日前,記者來到位於天津市北辰區由中鐵十八局承建的京濱鐵路三標跨永定新河連續梁施工現場,瑟瑟寒風中,建設者吹響了冬季施工“沖鋒號”,開足馬力全速推進工程建設。

  “你看,現在正進行的是控制性工程889號橋墩0號塊混凝土澆筑施工,按計劃春節前就會完成后續連續梁大型挂籃安裝施工……”指著矗立在永定新河中的幾個巨大的橋墩,中鐵十八局集團京濱鐵路三標項目部跨永定新河連續梁工點負責人宋建月打開了話匣子。順著他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在這幾個橋墩正上方都設有一個四面見方的作業區域,四周被模板和阻燃保溫材料包裹。

  “這個方形的作業區就是剛說到的‘0號塊’,它是我們這個大橋梁面施工的第一步,非常關鍵!”宋建月講解道,“冬季施工難度大,我們既要保証工程質量又要搶抓工程進度。怎麼辦?增加人力物力投入!比如,混凝土澆筑中我們投入了多台電熱風機和蒸氧機,保証混凝土的作業環境溫度能維持在15到20攝氏度,再加上最外面的保溫措施,可說是內有‘暖氣’‘加濕器’外有‘棉衣’,確保混凝土質量滿足施工建設要求,做到高質量如期交付工程。”

  作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重點項目,京濱鐵路自京唐鐵路寶坻南站引出,經寶坻區、武清區、北辰區、東麗區、天津機場、濱海新區,終至既有津秦客專濱海西站,正線長約97.8公裡,全線設寶坻南、寶坻周良、北辰、濱海機場和濱海西等5座車站。項目建成后,京濱鐵路將與京唐鐵路一起成為繼京津城際、京滬高鐵后京津間的第三條高鐵通道,有力促進京津冀鐵路互聯互通。

  京濱城際鐵路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中勤告訴記者:“到現在,京濱寶坻到北辰段累計投資完成了70%左右,線下主體工程完成了超過80%,預計明年就將進入無砟軌道等鋪軌階段,為2022年建成通車做好准備。”

  不僅是京濱鐵路,目前,京唐、津興等多條鐵路都在加速建設之中,“軌道上的京津冀”又有哪些新進展也備受三地居民關注。冉莉,家住北京海澱區,零氪天津數據運營負責人。2016年她和零氪科技一起從北京中關村轉戰天津開發區。6年來,她所在的創業團隊已發展成為估值超10億美元的高科技互聯網醫療企業。在她看來,“軌道上的京津冀”為企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也成就了她的雙城生活。“我們都盼著京濱、京唐早日通車,三地聯系更加緊密!”冉莉說。

  “目前,京濱、京唐已打通所有施工斷點,正在進行架梁施工,具備條件的已開始無砟軌道施工﹔津興鐵路正在全力推進征地拆遷和工程建設。明年,天津市還將有市域郊鐵路靜海線、津濰鐵路(京滬高鐵二通道)開工建設。”市交通運輸委副主任劉道剛介紹,“交通基礎設施作為經濟社會發展先行官,它的使命就是要服務於產業發展、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要讓人民滿意。未來5年將會是‘鐵路豐收年’,每年開通一條客運鐵路。到2025年,天津高鐵裡程將達到510公裡,京津雙城5條高鐵交通格局將加速形成,京津雄半小時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2小時交通圈將會成為現實。”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