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以硬舉措強督察深入推進戰略戰役性改革

2020年12月23日09:4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以硬舉措強督察深入推進戰略戰役性改革

  22日,天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天津市貫徹落實措施。市委書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鴻忠主持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

  會議指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深刻認識到“十四五”時期改革又進入一個新的關頭,面對新課題新任務新要求,必須堅持以改革開放為根本動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從轉變理念、創新思維、改進方法等入手,補齊天津市改革意識薄弱、改革步伐滯后等短板,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拓寬改革幅度,充分運用市場化手段配置資源,充分釋放發展活力。以硬舉措推進戰略戰役性改革,全力推動完善“津城”、“濱城”雙城格局和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涉及天津市發展全局的重大改革事項,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要增強等不起、坐不住、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大改革督察力度,對於遲滯耽擱改革進程的嚴肅追責問責,對於按部就班、敷衍塞責、應付了事的堅決“不等了”,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激勵督促各級黨員干部全力以赴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

  會議審議《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若干措施》,強調要堅持把推動共同富裕、體制機制創新和綠色發展作為城鄉融合之“魂”,以縮小城鄉發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為目標,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要在堅決守住耕地底線紅線、堅持農地農用的同時,探索承包地經營權入股、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有償退出等機制,盤活用好農村土地資源,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既要注重城鄉融合發展之“合”,又要體現城鄉各自風貌特色之“異”,加大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等基礎設施投入力度,充分保留鄉村自然風貌,突出鄉村朴素朴實之美。要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牢牢把握農村基層治理主動權,切實提升農村治理水平。

  會議審議《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監督工作的意見(試行)》,強調要站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把加強基層監督作為“基礎性工程”,聚焦基層黨組織管黨治黨薄弱環節,補齊基層監督工作短板。要切實解決“熟人”監督難的問題,堅持改革思維,創新監督模式,綜合運用提級監督、交叉監督、巡察監督等各種方式,依法依紀嚴懲“小惡”、“小貪”,教育引導基層黨員干部牢記紀律底線紅線。

  會議審議《天津市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措施》,強調要注重發揮醫保在“三醫聯動”中基礎性、引導性作用,健全基金監管體制機制,確保醫保基金安全。積極承接好國家改革試點任務,以改革的思路和辦法,下大力量提升醫保信息化、醫保智能監控建設水平,同時要更多關注老年人等群體就醫服務水平,支持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進一步完善天津市醫療保障制度,兜牢困難群眾幫扶底線。

  會議審議《關於加強市級公立醫院紀檢監察工作的意見》,強調要切實加強黨對公立醫院的領導,壓實衛生健康主管部門醫德行風建設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紀檢監察工作機制,強化行風治理,及時嚴肅查處醫療系統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為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會議審議《天津市公共文化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強調要著力提高公共文化領域財政資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務質量,加強資金管理,確保市、區兩級財政事權更加清晰。進一步改革國有文藝院團管理體制機制,更好滿足群眾文化消費需求。

  會議審議《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若干措施》,強調教育督導要緊緊圍繞落實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推動各類主體切實履行教育職責,強化教育督導問責機制建設、強化結果運用,重在診斷問題、督促整改,讓教育督導“長牙帶電”。(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