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石高速天津西段與河北省段同步通車

2020年12月23日10:0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津石高速天津西段與河北省段同步通車(圖)

  邢海良,榮程智運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一名貨運司機,常年奔波於天津石家庄之間運輸鋼材。昨天,津石高速天津西段與河北省段同步全線開通運營,津冀間一條全新的快捷通道被打通,這讓邢海良和同事都很興奮。

  22日11:58,津石高速天津西段與河北省段順利通車。看到不遠處津石津淶收費站前ETC通道的綠色箭頭亮起,邢海良臉上一下就露出了笑容。“這條高速給我們帶來的是實打實的實惠!”他給記者算起賬來,“津石開通,光路途上就縮短了差不多70公裡,估計能快兩個小時,單程高速費能省100多元,油費也能省100多元,而且路寬了,堵車自然就少。以往走榮烏高速,單程一般6小時左右,遇上堵車十來個小時也是有的。我們等在這就是希望一開通就走上一趟,要是安排得好,拉上返程的貨,一天能打來回,這效率提上去,腰包自然就會鼓起來。”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工程項目,津石高速公路天津西段項目全線位於靜海區,東起京滬高速胡辛庄互通立交,向西與津石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路線全長約12.508公裡,雙向六車道,設計車速每小時120公裡,設有靜海西服務區、津石津淶收費站各一座,總投資約31.7億元。

  “津石高速的通車,結束了天津高速公路往返石家庄需繞行保定或滄州的歷史,實現3小時內直達,並為雄安新區再添一條便捷出海通道,對加快京津冀交通一體化、促進區域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區域經濟布局起到重要作用。”市交通運輸委主任王魁臣介紹。

  一旁,市交通運輸委規劃處處長於冉冉接著講解道:“原來,天津中心城區、濱海新區到石家庄,能走兩條高速線路──榮烏+京港澳或是京滬、秦濱+石黃,就像是棗核的兩個圓弧形的邊,都是繞行,現在的津石則是中間的一條直線,從中心城區、濱海新區出發經過雄安新區南部地區直達石家庄。同時,它還與京滬、京台、京港澳等7條南北向高速相交,大幅提升了京津冀區域路網承載能力。”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津石高速天津西段還是一條“智慧高速”,運用了不少交通科技設施。比如,設有主動發光標志、具有防撞功能的中央分隔帶開口護欄等5種新型交通安全設施。就連服務區也是“智慧”滿滿,一進屋就有顯示屏顯示公共衛生間的使用情況、室內溫濕度等信息。

  如此意義重大的快捷通道通車,當然備受津冀兩地居民及物流、旅游等行業企業的關注。

  順豐速運天津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負責人孫亮和同事也是昨天上午就等在了津石津淶收費站:“我們也是想趕第一撥跑跑看。津石路程短、路況好,初步看后續周邊汽運估計會以津石為主,搭配榮烏、石黃這兩條線,通過大數據重新進行運力優化調整,希望能用更快的速度將快遞送到大家手中。”

  隨著津石高速天津西段通車,津石高速天津東段建設也在加速推進中。“津石高速天津東段預計將會在2021年通車,到那時,天津港與雄安新區間將可打通,對於天津到雄安、到石家庄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項目流、信息流的流通將會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成為增強天津城市輻射能力、助力天津市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市交通運輸委副主任劉道剛介紹。(記者 萬紅 攝影 張磊)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