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八號首次飛行試驗取得圓滿成功,運載能力強、效率高

長征家族迎新 火箭本領升級(科技自立自強)

余建斌 馮 華 王偉童

2020年12月23日1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長征家族迎新 火箭本領升級(科技自立自強)

長征八號火箭升空。新華社記者 周佳誼攝

核心閱讀

12月22日,長征八號運載火箭首次飛行試驗取得圓滿成功。作為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八號火箭應用了發動機推力調節、可回收式設計等技術,具有運載能力強、運載效率高等特性,未來將逐步成為我國中低軌火箭的主力。

 

12月22日12時37分,長征八號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起飛,成功將5顆試驗性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八號的首次飛行任務。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八號運載火箭總指揮肖耘說,長征八號運載火箭首飛成功,將有力推動我國中型運載火箭的更新換代,滿足未來中低軌高密度發射任務需求,帶動和牽引我國未來中低軌衛星的發展。

將同類型火箭的運載能力從3噸提升至4.5噸

隨著我國航天技術的不斷發展,中低軌衛星發射需求越來越旺盛,而目前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的運載能力存在空白,不能滿足3噸至4.5噸太陽同步軌道發射需求。長征家族迫切需要引入一位新成員扛起重任,長征八號應運而生。

長征八號火箭起飛質量約356噸,起飛推力約480噸,700公裡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不小於4.5噸。

火箭的能力多大,進入空間的能力就有多大。肖耘介紹,目前我國具備中低軌道發射能力的主力運載火箭,能夠將3噸的有效載荷送到太陽同步軌道。長征八號的首飛成功,將此項能力提升到了4.5噸,有效填補了我國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3噸到4.5噸之間的空白,同時兼顧近地軌道和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發射能力,這對於完善我國運載火箭型譜、提升進入空間能力具有重大意義。對衛星等有效載荷來說,也將是一個平台的升級換代,對推進中低軌道衛星組網建設意義重大。

應用發動機推力調節、可回收式設計等技術

隨著新一代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發展和完善,目前現役的運載火箭將逐步退出歷史舞台,實現新老火箭全面交替,使我國的運載火箭水平再次跨越,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與現役運載火箭相比,新一代運載火箭的推出是又一次巨大的技術跨越,不僅是因為採用無毒、無污染的推進劑,而且其運載能力成倍增長,令我國進入空間能力大幅提高。

長征八號從型號開始論証到首飛火箭具備出廠條件,僅用時兩年多,這在新一代運載火箭研制歷史上是不多見的。“長征八號可以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研制成功,是因為研制隊伍從技術上充分吸收了在役和新一代運載火箭研制成果。”長征八號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宋征宇說,很多技術都是首次應用,比如發動機推力調節技術、火箭主動減載控制技術等,為可重復使用火箭研制、智慧化發展打下了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長征八號運載火箭採用了可回收式設計,以實現未來減少火箭發射成本和縮短發射周期的目標。要想實現火箭的重復使用、降低成本,發動機推力調節是重要技術。據專家介紹,此次發射中,長征八號運載火箭應用了發動機推力調節技術,這在我國運載火箭中是首次工程應用,為后續重復使用技術提前進行了相關先期技術驗証,為我國可重復使用運載火箭研制打下堅實基礎。

長征八號還是我國所有火箭中首個沒有開展全箭模態試驗的中大型火箭,這意味著可以減少配合試驗的大型試驗裝置的研制。長征八號創新性地採用虛實結合的模態分析技術,為后續其他大型、重型火箭奠定基礎,有望大幅縮短研制周期、降低研制成本、提升研制效率。

面向市場研制,運載效率名列前茅

近幾年來,在國際航天發射市場中,國際商用運載火箭的競爭日趨激烈。據預測,未來5年至10年太陽同步軌道的較大噸位航天發射任務需求旺盛。長征八號是首款國家立項的面向商業市場的運載火箭,其本身就負有低成本的使命。

據長征八號運載火箭副總指揮段保成介紹,長征八號火箭在立項之初就確立了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進行研制,從能力指標、經濟可靠性等綜合考慮,努力實現火箭研制和市場挖潛的雙成功。

“長征八號火箭運載效率在國內火箭中名列前茅,運載能力的提升、成本的下降,必然會帶來很高的性價比。”段保成說。長征八號火箭自設計之初,就充分考慮了技術與經濟的一體化,通過包括項目制、高繼承性的嘗試,降低生產成本,降低配套成本,實現火箭的成本有效控制。例如,在電氣、結構等開展低成本設計的同時,也通過開展垂直起降研究、實現可重復使用等,提升商業火箭的競爭力。

“長征八號火箭首飛成功是研制歷程的一個重要裡程碑,但這只是一個新的起點。”長征八號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吳義田說。未來長征八號火箭將逐步成為我國中低軌火箭的主力,可以以一箭一星、一箭多星的形式進行發射,承擔低軌衛星互聯網系統組網發射等發射任務,為我國后續衛星組網工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專家認為,長征八號火箭的首飛成功不僅僅是一枚火箭的亮相,在不遠的將來,長征八號也將成為可重復、智慧化、無人值守等火箭新技術的驗証與應用平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3日 第 13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