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大力弘揚勞模精神 奮力在新時代建功立業

2020年12月24日10:0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 奮力在新時代建功立業

  23日,天津市勞動模范和模范集體表彰大會在天津禮堂召開。市委書記李鴻忠出席大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全市人民拼搏“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貢獻智慧和力量。

  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主持大會,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喻雲林宣讀《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關於表彰2020年天津市勞動模范和模范集體的決定》,授予793名同志天津市勞動模范稱號,授予100個集體天津市模范集體稱號。市領導同志為獲獎代表頒獎。

  會上,全國勞動模范、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齊俊桐,市模范集體代表、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技術工程部經理彭曉光發言,深情講述了立足崗位、攻堅克難、勇於創新的勞模故事,衷心表達了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不忘初心、勇攀高峰、再立新功的信心決心。

  全國勞動模范、天津航天長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副主任崔蘊宣讀倡議書:全市各行各業勞動者要堅定理想信念,勇當聽黨話跟黨走的排頭兵﹔承擔歷史使命,勇當改革發展的主力軍﹔練就過硬本領,勇當高素質的追夢人﹔積極帶頭示范,勇當社會風尚的引領者。

  李鴻忠在講話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向受到表彰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市級勞動模范和模范集體表示熱烈祝賀,向奮戰在全市各條戰線上的廣大勞動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極大鼓舞了全國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勇前進的斗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我國今后五年發展藍圖和2035年遠景目標,天津市乘勢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歷史賦予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偉大而艱巨的使命。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勞模為榜樣,自覺學先進、趕先進,爭做新時代最美奮斗者,用實際行動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勇擔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一是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學深悟透、真信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准政治方向、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繼承光榮傳統、永葆政治本色,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當好推動發展的主力軍、創新創業的先鋒隊,在推進天津高質量發展中繼續建功立業。增強主人翁意識,自覺服從大局、維護大局,努力做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中流砥柱。

  二是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匯聚起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要大力宣傳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典型事跡,宣傳天津工人階級隊伍光榮傳統,讓崇尚勞動、見賢思齊深入人心。廣大職工群眾要立足本職崗位,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通過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廣泛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勞動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生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勞動觀,培養一代又一代熱愛勞動、勤於勞動、善於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真誠尊重勞模、真心關愛勞模,讓勞模受重視、有地位、真“吃香”,推動更多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在津沽大地競相涌現。

  三是著眼制造立市、制造強市,打造高素質勞動大軍。充分發揮天津市職業教育優勢,以舉辦第二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為契機,健全完善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完善技能人才激勵政策,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

  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要把職工群眾身邊小事當成各級黨委和政府工作大事來抓,解決好“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等民生問題,面向基層、面向普通、面向弱勢、面向急難,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更多關心一線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送到群眾的心坎上。要深化工會組織改革創新,打造廣大勞動群眾信賴的“職工之家”。

  會前,李鴻忠、廖國勛、段春華、盛茂林、喻雲林、梁寶明會見了當時因疫情未能赴京參加全國表彰大會的部分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向他們表達祝賀和敬意。

  市領導馬順清、鄧修明、陳浙閩、冀國強、連茂君和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賈鳳山、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市政協秘書長高學忠,全國和天津市獲獎代表,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大會。(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