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加快數字化發展 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0年12月30日11:0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加快數字化發展 構建新發展格局

  29日,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一行來津就“十四五”數字化發展情況進行調研。其間,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會見了辜勝阻並就天津市數字經濟發展情況作匯報。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參加。

  在恆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辜勝阻實地察看了金融科技創新展示中心,充分肯定了企業加大核心技術攻關、創新應用場景、推動企業發展取得的成績。在中交智運有限公司,辜勝阻聽取該企業探索公路運輸行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情況、雲賬戶(天津)共享經濟信息咨詢有限公司緊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情況,希望兩家企業繼續勇擔社會責任,引領行業發展。

  辜勝阻表示,加快數字化發展可以催生大量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傳統產業賦能,有利於形成新發展格局,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他強調,一要強化頂層設計,建立數據確權、數據交易、數據共享、數據開放等基礎制度,解決數據所有權、使用權、收益權等問題,釋放數據對提升生產效率的乘數效應。二要堅持基建先行,適度超前布局鋪“路”,加快5G基站、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建設,實現數字基建和數字產業“雙輪驅動”,推進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級。三要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強化金融支持,加強政產學研用金多主體協同合作,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四要聚焦創新驅動和重大科技需求,加強基礎研究、重視原始創新,以應用場景為牽引、以市場規模優勢為依托,帶動技術突破和應用迭代發展﹔完善數字化人才發現、培養、引進、激勵機制,造就更多國際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積極參與數字領域國際規則和標准制定,更好地掌握開放式創新與科技國際合作的主動權和主導權。五要加強數字社會和數字政府建設,著力提升全民數字技能,縮小“數字鴻溝”,打破“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讓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六要提升數據安全治理能力,把安全發展貫穿數字經濟發展的各領域和全過程,加強關鍵數字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強化國家關鍵數據資源保護能力,提高個人和企業信息安全防護水平。

  市政協副主席尚斌義陪同調研。(記者 劉平)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