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蚯蚓引出致富路

2020年12月30日14:5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小蚯蚓引出致富路(圖)

賈立明在做實驗。

賈立明在榆中幫扶蚯蚓養殖戶建立基地脫貧致富。

剛剛孵化出的小蚯蚓。

賈立明定期到農戶養殖基地查看蚯蚓生長情況。

賈立明正在王顯成老人的蚯蚓地裡查看當季蚯蚓生長情況。

賈立明走進養殖戶張昌旭的蚯蚓大棚,查看蚯蚓冬季產卵情況。

賈立明與科技人員提取蚯蚓蛋白。

APEC綠色產業鏈負責人到養殖基地考察。

最新的噴淋技術保障土壤達到養殖標准蚯蚓床。

  “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出自《勸學》的這段話,正如賈立明的性格,他用這小小的蚯蚓,幫扶80多戶困難群眾脫貧致富。

  “蚯蚓具有良好的開發價值,有蚯蚓的地方才有沃土”。農民出身的賈立明深知其中的道理。29年前,正值青春年華的賈立明搞起了蚯蚓養殖。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多年努力,他的蚯蚓產品開始在國內市場上紅火起來,並出口到日本、美國等世界多個國家。憑著腳踏實地的努力,由他白手起家創立的地龍力生物工程(天津)有限公司躍身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並且建立了中國蚯蚓行業、地龍蛋白行業“院士專家工作站”,各類原料級蚯蚓年吞吐量上千噸。

  在企業健康發展的同時,賈立明不忘父老鄉親。寧河區岳龍鎮西未甸村村民王顯成,因幾次特種養殖均以失敗告終而負債累累,其愛人也因此患上疾病,家庭陷入困境。一個偶然的機會,王顯成因蚯蚓與賈立明結識,賈立明無償教授他養殖技術。初期,王顯成只是在自家后院幾十平方米搞小規模養殖,因技術成熟,當年就獲得了不錯的收成。就這樣,從幾十平方米到現在的幾十畝地,每畝地從每年的4月初到11月初能產出蚯蚓1噸到1噸半,蚯蚓有機肥30—50立方米。像王顯成這樣的家庭給了賈立明很大觸動,他決定走公司帶農戶的方式幫助他們脫貧致富。從蚯蚓的品種認定,到飼料供應、技術服務、疫情防治、技術推廣、產品收購銷售實行一條龍服務體系,實現產業化經營共同致富,養殖蚯蚓每畝可收入5000余元。與此同時,他還帶領農戶套種套養,合理利用土地資源,使得他們獲得經濟效益和環境保護雙豐收。目前他們已在寧河區及周邊地區建立100多個養殖基地,幫扶了80多戶困難群眾脫貧致富,生活無憂。

  今年,賈立明積極投入到寧河區對口幫扶甘肅省榆中縣工作中,在榆中縣建立多個蚯蚓養殖基地,養殖出的蚯蚓全部由公司收購,不但解決了當地蔬菜垃圾處理難題,還給當地建卡貧困戶增加了就業渠道。(記者劉玉祥 攝影報道)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