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盞為舟 助非遺遠行

朱虹、崔新耀

2021年01月06日08:56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讓屠金歌沒想到的是,原定一個月完成的四季木葉盞眾籌,不到12天就完成了。“拉拉草、楊樹葉、金楓葉、菩提葉,這次我們選擇了四種葉子入盞,表達以四時之葉體味春夏秋冬的初衷”。自從結緣木葉盞,屠金歌和伙伴們心心念念的都是創新。

非遺的“距離感”,主要在於脫離市場

2016年,南開大學旅游學院旅游管理專業讀碩士的屠金歌,第一次見到木葉盞就被震撼了。釉色瑩黑,胎質堅致,一片葉子非畫非印,完整無缺地燒入釉面中,盛滿茶水,光芒灼灼,妙不可言。

后來她才知道,木葉盞是中國古代名窯吉州窯獨創的一種傳統制瓷種類,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天然樹葉和1300度的高溫相遇,不但沒有灰飛煙滅,反而幻化成永恆的美。如今,這一吉州窯瓷器燒制技術已被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也是這一年,南開大學旅游學院組織了一次探訪井岡山下革命老區的人文行走活動,屠金歌和同宿舍好友於慧慧來到了江西省吉安縣永和鎮的古吉州窯遺址。

屠金歌(左)與吉州窯匠人溝通工藝流程。受訪者供圖

兩個人碰見了正在小工坊裡燒木葉盞擺攤賣的“80后”匠人文丘。交談中她們發現,木葉盞產量質量不穩定,加上交通不便,銷售渠道稀少,自宋朝就一盞難得的木葉盞,前景黯淡。這麼美的作品,這麼精巧的技藝,應該走進更多人心裡。兩個人萌生了幫木葉盞突圍的願望。於慧慧回憶,當時當地非遺匠人隻有十位左右,年輕匠人寥寥無幾。匠人們不太相信互聯網。“以前也吃過一些互聯網代運營公司的虧,花了幾萬塊做網店,根本沒賣出幾隻盞。”“為了打消他們的顧慮,我們承諾在賣出產品、產生效益后再回收成本。”於慧慧說,“非遺的‘距離感’主要還是產品設計脫離市場,我們的想法是先突破設計瓶頸,再通過電商銷售。”

她們注冊了文化傳播公司,輪流住在吉安縣。她們細分市場,為產品做文案,還專門學習了拍攝。匠人文丘擅長釉色研制,她們就鼓勵文丘研發新品種,和他一起甄選顏料。最終,研發出一種冰藍木葉盞,顏料由天然青金石研磨而成,安全環保,永不褪色。這款木葉盞在電商平台發布一周就銷售20萬元,超過文丘擺攤三年的收入,也吸引了更多匠人。

當時木葉盞以桑葉燒制為主,她們鼓勵匠人們燒制菩提葉盞,復盤“一葉飄空天似水”的古風。起初,匠人們也有顧慮,木葉盞本來燒成率就不高,菩提葉片厚,自古難燒,而且當地沒有菩提葉。屠金歌和團隊想出了菩提葉換盞的方法,各地菩提葉雪片一樣飛來,經過燒制,選出福建漳州的菩提葉最為合適。遇到技術難題,她們還聯系南開大學的專家們幫忙解決。歷經數月,爐門開啟,成功了!水映菩提,盞如天空,用指尖去接觸,還能感受到菩提葉梗細微的紋理。

2019年,菩提木葉盞在某電商平台一周銷售50萬元,因為供不應求緊急叫停。“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所以也不會有兩隻相同的木葉盞。”因為不熟悉這項再現的千年技藝,要求產品一致性的電商平台工作人員甚至千裡迢迢趕到了木葉盞的窯口邊,經實地考察,最后接受了這一理念。

木葉盞。受訪者供圖

非遺的突圍,也是文化自信的突圍

“盞內木葉莖脈清晰,或卷或舒,形態各異,栩栩如生,自古享有‘木葉無雙’的美譽……”長期的線上銷售,讓屠金歌和小伙伴們成了木葉盞直播的專家。“24小時不間斷直播,有時直播間沒什麼人,也要熱情滿滿地對著鏡頭反復講,因為我們堅信木葉盞的魅力。”屠金歌記得有個在直播間閑逛的顧客,問了她很多問題,后來買了一百多個木葉盞。

一盞真境,光陰盡藏。當人們提起非遺,關注的往往只是一個具象的器物,很難感受它蘊含的文化,而木葉盞的背后是輝煌燦爛的廬陵文化、是千年不朽的大宋茶風,要把這些信息展示出來,讓傳統文化突破時空。她們開發了數字化服務平台,匠人端可以看到自己產品的銷售動態和行業信息等,渠道方可以篩選產品和下單,還展示了非遺文化。

“我們帶領當地的匠人和產品走出山村,參加了2018年亞洲當代藝術展、古陶瓷非遺高峰論壇等等,想把吉州窯的品牌做大做響。”於慧慧說。在母校南開大學建校100周年之際,她們把南開大學的銀杏葉燒到木葉盞裡面,開啟了木葉盞全國定制化市場。

屠金歌在直播。受訪者供圖

三年來,她們組織直播800余場,銷量超過350萬元﹔幫助貧困匠人家庭106戶,每戶平均增收3.2萬元﹔與18位非遺傳承人合作,很多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產業帶動就業近3000人。木葉盞從原來的一種葉子、一個色彩的單一木葉產品,擴展到現在的8種葉子、16種色彩、27種器型,上千個款式。

她們打破原有作坊“各自為戰”的格局,拆分訂單,合作生產,統一制定生產流程,成品統一入庫質檢,讓原來個體月產量單品300-500隻達到了集聚后的集體產量“2萬+”隻。“我們可以接得住任何一個平台的大訂單,實現了產能的提升。”屠金歌說。

2019年,兩個姑娘畢業后選擇繼續從事非遺事業,也把目光放得更遠。公司已經有了十幾名員工。2020年1-5月,創造了超200萬的線上銷售額。2020年2月,她們聯合河南國家級非遺絞胎瓷燒制匠人共同打造了一款海上明月絞胎杯,單次眾籌突破40萬。

“非遺的突圍,也是文化自信的突圍。我們拓展非遺教育、非遺文旅和非遺生活館業務,我國有世界級非遺40項、國家級非遺3145項、省級非遺1.3萬項,市級縣級非遺浩如煙海,其中傳統技藝類佔20%,這是一個千億級的市場,也給我們創造了未來的無限可能。”屠金歌說。

近日,她們在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中獲得銀獎。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