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小伙兒辛慶龍:奮力托舉“青蓮滴露”

2021年01月07日14:5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剛通車的雄安站站台上,一位皮膚黝黑、精神十足的小伙兒激動地請其他建設者幫自己與C2702次列車合影留念,他說:“能夠作為建設者代表,見証家鄉建設的重大時刻,我感到無比光榮。”

2020年12月27日,隨著C2702次復興號列車從雄安站首發,雄安站正式投入使用。作為雄安新區首個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京雄城際鐵路等多條線路會在雄安站交匯,使雄安新區可通過高鐵直達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地區主要城市,快速融入北京、天津半小時交通圈、石家庄1小時交通圈。

小伙所在的雄安站站房,外觀呈水滴狀橢圓造型,橢圓形的屋蓋輪廓如清泉源頭,似一瓣青蓮上的露珠。平整的建筑屋頂在中部高架候車廳處向上抬起,邊緣向內層層收進,如同微風蕩漾時湖泊中泛起的層層漣漪。

站房頂部拱起的部分是屋蓋,兩側舒展的部分是雨棚。與混凝土框架的軌道層不同的是,雨棚與屋蓋,以及支撐起“美麗屋頂”的上百根柱子,都是由鋼結構制造而成的,使得“青蓮滴露”的造型更加堅實穩固。

雄安站“青蓮滴露”造型。中建鋼構供圖

小伙兒名叫辛慶龍,“95后”,家住安新。他一畢業,就回到家鄉發展,入職中建鋼構天津有限公司,成為了雄安建設者中的一員。“雄安站的第一根主體鋼結構就是我們小組完成的。”每當周圍的親戚朋友談論起雄安站對於新區的重要意義,辛慶龍的臉上總是挂滿驕傲,“每每想到能參與家鄉的建設,見証家鄉的變化,我就打心眼兒裡感到高興和自豪。”

雖然是項目上年齡最小的員工,但幾乎全年“住”在現場指導工人、搶抓進度的工作經歷,使得辛慶龍迅速成長為了一名老練、穩重的現場工程師。雄安站項目自開工以來一直面臨著嚴峻的工期壓力,即使項目部距離辛慶龍家隻有三四十分鐘的路程,他也很少回家。“工作忙,就算抽空回家,到家也是不停接到各方電話,索性就不回家了。”有時遇到難得的調休機會,他也會主動讓給外地路遠的同事,可同事們在沒有特殊事情的情況下也不會休息,大家心頭都壓著同一個沉甸甸的目標。

庚子年大年初一,辛慶龍擔心疫情影響之下,雄安站建設區域會全面戒嚴,但一線又不能沒有人。初二,他便獨自駕車返回項目,2020整整一年,身為雄安本地人的他在家時間還不足10天。

辛慶龍與C2702次列車合影留念。中建鋼構供圖

冬夜寒風刺骨,車站露台更是幾乎將人凍僵。開通儀式前的半個月,他和同事每天凌晨兩三點鐘,帶領工人師傅一遍遍檢查防火涂料等外露工程的質量,消除一切“不美觀”,全程指導細節修繕,盡可能完善提升。“‘千年大計’的工程,我們要做出‘千年質量’,拿出做室內精裝修的標准來干站房,這也是我們的一份匠心吧。”辛慶龍說。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