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百余家醫院機構加入核酸檢測“戰隊”

2021年01月11日10:5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百余家醫院機構加入核酸檢測“戰隊”

  ■截至1月8日,全市已有62家公立醫院、16家第三方醫學檢驗實驗室、17家疾控機構和17家城市檢測基地具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

  ■目前,天津市已組建以三級醫院檢測人員為班底、具備實操能力的364人核酸檢測應急機動隊伍,做好人員儲備。

  持續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現及早發現、精准防控,是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落實“四早”措施的重要舉措。昨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天津市在全面推進三級綜合醫院、三級專科醫院、二級綜合醫院核酸檢測能力建設的基礎上,積極擴容引入第三方醫學檢驗實驗室加入核酸檢測“戰隊”。截至1月8日,全市已有62家公立醫院、16家第三方醫學檢驗實驗室、17家疾控機構和17家城市檢測基地具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

  在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擴容增量的基礎上,市衛生健康委同時加強引導、規范管理,明確檢測資質申報標准要求,事前指導醫療機構了解申報要求和標准,方便醫療機構做好申請前准備﹔組建市級專家指導組,選取臨床檢驗、生物安全等專業資深專家,對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進行技術指導﹔對完善檢測工作進行明確要求,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室間質量評價、室內質控、結果報告格式等工作提出建議﹔針對重點任務提供專業指導,2020年11月在執行“濱城大篩查”任務中,安排36名權威檢驗專業專家進駐第三方醫學檢驗實驗室,實施全流程現場專業指導,督促隨採、隨送、隨檢,確保檢測任務高質量、按期完成。

  為了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的檢測質量,真正做到“一錘定音”,市衛生健康委強化各機構實驗室間的質量評價,利用各實驗室間的比對來確定實驗室能力,並創新採取“飛行室間質評”,派駐專家進入第三方實驗室全程觀察,要求當天上傳檢測結果,確保結果真實可靠。市衛生健康委還對檢驗人員進行檢測業務全流程培訓,培訓內容涵蓋生物安全、防護操作、標本採集、標本運送等核酸檢測全過程。以鼻咽拭子採樣為例,市衛生健康委一方面請有經驗的醫師演示採樣過程,制作教學視頻直觀展現採樣過程,另一方面還應用人體模型進行考核,為各區培養採樣骨干。目前,天津市已組建以三級醫院檢測人員為班底、具備實操能力的364人核酸檢測應急機動隊伍,做好人員儲備。

  核酸檢測在新冠病毒診斷、排查和監測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為了做到並做好“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市衛生健康委搭建信息報送平台,施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日報制度,分類統計“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等人員檢測結果,為政策調整提供數據支持。在此基礎上,天津市還定期開展醫療機構人員核酸檢測,按照崗位危險程度規定篩查頻次。截至目前,天津市已有約26.5萬人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

  為進一步優化採樣流程,減少人群排隊聚集,市衛生健康委從採樣點設置、數量,不同人群採樣流程和路徑等方面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同時,建立採樣等候人群定點播報系統,每天8時至18時,每兩小時播報1次各三級公立醫院採樣等候人數情況,引導錯峰採樣,盡可能減少人員聚集。隨著冷鏈食品行業風險升級,為方便各區冷鏈食品從業人員等高危職業人群主動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市衛生健康委已組織各區指定了19家醫療機構設置單獨採樣點並進行公示,避免與其他核酸檢測人群交叉,減少交叉感染風險。(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