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12個點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

2021年01月14日09:59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本市112個點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

記者從天津市衛健委獲悉,目前,天津已有112個點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為強化本市疫情常態化防控,市衛健委高度重視核酸檢測,高位推動,周密部署,不斷提升核酸檢測能力,筑牢第一道防線。

市衛健委全面推進本市三級綜合公立醫院核酸檢測能力建設,積極引入第三方醫學檢驗實驗室加入戰隊。同時,在國家規定能力基礎上,進一步推進三級專科醫院和二級綜合醫院核酸檢測能力建設。截至1月8日,本市62家公立醫院、16家第三方醫學檢驗實驗室、17家疾控機構和17家城市檢測基地均具備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

本市明確檢測資質申報標准要求,市衛健委於事前指導醫療機構了解申報要求和標准,方便醫療機構做好申請前准備。同時,成立市級專家指導組。選取臨床檢驗、生物安全等專業資深專家,組建市級專家指導組,負責對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進行技術指導。2020年5月,本市率先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室間質評、室內質控、結果報告格式等工作提出建議和明確要求。針對重點任務,市衛健委提供專業指導。2020年11月在執行“濱城大篩查”任務中,市衛健委安排了36名權威檢驗專業專家,進駐第三方醫學檢驗實驗室,實施全流程現場專業指導,督促隨採、隨送、隨檢,確保檢測任務高質量、按期完成。

做好應檢盡檢人員核酸檢測,施行核酸檢測數據日報制度。搭建信息報送平台,施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日報制度。將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等人員檢測結果進行分類統計。同時,定期開展醫療機構人員核酸檢測。目前,醫療機構工作人員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人次數約為26.5萬。

為了提升實戰水平,本市創新檢驗人員培訓考核模式。採取線上培訓+線下考核模式開展PCR檢測人員培訓考核。截至目前,共舉辦5期培訓班,培訓出具備PCR檢測資質人員3000余人。此外,還進行了檢測業務全流程培訓,加強鼻咽拭子採樣培訓考核。安排一線人員分享實際操作過程中需要重點關注事項和所遇到的“假陰性”“假陽性”等典型案例。三級醫院採取“老帶新”,二級以下醫院採取“龍頭醫院帶動基層醫院”模式,開展獲得核酸檢測資質人員強化培訓,組建以三級醫院檢測人員為班底、具備實操能力的核酸檢測應急機動隊伍,做好人員儲備。

隨著冷鏈食品行業風險升級,為方便各區冷鏈食品從業人員等高危職業人群主動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篩查,市衛健委組織各區指定了19家醫療機構設置單獨採樣點並進行公示,避免與其他核酸檢測人群交叉,減少交叉感染風險。(記者 黃建高)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