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保人數13.6億人,藥品、耗材集中採購持續為患者減負——

2020,醫保帶來更多實惠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1年01月14日1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2020,醫保帶來更多實惠

核心閱讀

2020年,全國基本醫保參保人數13.6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醫保發出一筆筆民生紅利:支付新冠肺炎患者治療費用16.3億元,用醫保基金滾存結余支付新冠病毒疫苗費用﹔藥品、耗材集採,藥品目錄談判准入,每項節約百億元以上﹔開展住院費用跨省份直接結算,醫保基金支付1038.4億元……群眾獲得更多實惠和便利,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

用醫保基金滾存結余支付新冠疫苗費用﹔三批藥品開展國家集採,平均降價54%,據測算每年節約醫藥費用539億元﹔首次開展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中選冠脈支架價格從均價1.3萬元下降到700元左右,降幅90%以上,預計每年節約醫療費用117億元﹔114個談判藥品價格平均降幅超過50%,據測算僅2020年1—11月就為患者減負721.9億元﹔開展住院費用跨省份直接結算,醫保基金支付1038.4億元……

記者從1月12日召開的全國醫療保障工作會議獲悉:2020年,全國基本醫保參保人數13.6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建立了世界最大的全民醫療保障網。在保持全民參保的高覆蓋率下,過去的2020年醫保“發放”了一筆筆民生紅利,切實為群眾帶來了實惠和便利,增強了改革獲得感。

助防控——

支付新冠肺炎患者治療費用16.3億元

2020年12月15日以來,我國正式開展了重點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迄今為止,全國重點人群接種量已近750萬劑次,加上之前針對高風險人群接種的160余萬劑次,我國已累計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900多萬劑次。接下來,還將全面有序地推進高感染風險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種工作,並實施全民免費接種,從而構建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居民不用付費,而是全民免費接種。企業按議定價格提供的疫苗的費用,加上接種服務等全部的費用,將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居民個人不負擔。

1月12日,據國家醫保局介紹,醫保支付新冠病毒疫苗費用是應對特殊事件的特殊之舉。主要動用醫保基金滾存結余,不影響當期醫保基金的收支,也不會影響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待遇。

國家醫保局表示,醫保支付疫苗費用,不是簡單付錢。要千方百計確保醫保資金發揮最大保障效力,充分發揮醫保戰略購買作用,用好各種各樣辦法,分階段將價格導入合理區間。要做好醫保支付結算工作,監測好疫苗使用支付情況,確保群眾疫苗打得明白,醫保資金付得清楚。

從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伊始,國家醫保局即第一時間提出“兩個確保”。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推動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已累計結算患者費用28.4億元,醫保支付16.3億元。同時,臨時將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的藥品和診療項目納入目錄,制定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復治療項目支付政策。鼓勵各地開展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集中採購,實施技耗分離的價格政策,核酸、抗體檢測試劑價格分別下降七成和四成以上。在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方面,全國階段性減征職工醫保費,為975萬家參保單位累計減免1650億元,超額實現減負1500億元預期目標,為促進復工復產、保持就業穩定提供了強有力政策保障。

減負擔——

藥品、耗材集中採購,藥品目錄談判准入,每項節約百億元以上

上海市69歲的楊女士患有非小細胞肺癌,每個月定期去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開藥。去年3月20日之后,她常用的吉非替尼片(商品名易瑞沙)從每盒2280元降到547元,每月自負費用從2730元降到630元,這讓楊女士異常驚喜。

大幅降價的這款吉非替尼片是進口原研藥,多年來價格昂貴。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之后,該藥價格大幅下降到全球最低,惠及大量買不起這種昂貴好藥的患者。

在人們看病費用中,藥費、耗材費用佔據了大頭。2020年,國家醫保局組織開展的藥品、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對創新藥、獨家藥品進行談判准入等改革舉措,每一項舉措節約費用都在百億元以上。

2020年,我國組織開展了第三批國家藥品集採,55個中選品種平均降價53%,並在全國落地實施。加上此前國家集採的藥品共112種藥品,平均降價54%,據測算每年節約費用539億元。2020年11月,我國首次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集採的對象是冠狀動脈支架,即人們熟知的心臟支架。中選冠脈支架價格從均價1.3萬元下降到700元左右,降幅90%以上,預計每年節約醫療費用117億元。

各地也在探索開展藥品、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擠壓虛高水分,減負效果明顯。武漢開展胰島素帶量採購,河南濮陽、浙江金華帶量採購中成藥,“三明聯盟”集採未過評藥品平均降價近七成,江蘇、安徽等多省份選擇高血壓和糖尿病用藥、抗生素、抗腫瘤藥等採購金額較大的藥品開展集採。天津、重慶、湖北、廣東、北京等省份分別牽頭開展人工晶體、吻合器和補片、新冠檢測試劑、冠狀球囊等耗材聯盟採購。

2020年12月,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結果公布,調入藥品119種,調出29種,目錄內藥品達2800種。這是2018年以來連續第三年調整藥品目錄,共納入433種新藥、好藥。意味著我國藥品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基本建立。114個談判藥品價格平均降幅超過50%,據測算僅2020年1—11月就為患者減負721.9億元。其中,准入25種國產創新藥,有力鼓勵了國產藥品創新。

2020年,貧困人口看病費用減負效果明顯。貧困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已累計資助7867萬貧困人口參保。確保待遇應享盡享,經三重制度綜合保障,貧困人口住院和門診慢特病費用實際報銷比例穩定在80%左右。初步統計,2018年以來,醫保扶貧政策累計資助貧困人口參保2.3億人次,減輕個人繳費負擔403億元﹔惠及貧困人口就醫5億人次,減輕醫療費用負擔3500億元,助力近1000萬戶因病致貧群眾精准脫貧,初步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

便利化——

看病費用跨省份直接結算1038.4億元

2020年,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的景女士通過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開出全國首張平台型互聯網醫院醫保電子結算單,體驗到了便捷的線上復診、醫保購藥服務。

參保人跨省份看病出院時直接結算,不用墊付醫藥費﹔看病時不用帶卡,拿著手機出示醫保電子憑証就可以無卡看病﹔參保慢病患者不出家門,通過互聯網醫院復診,直接能醫保結算,藥品配送到家……醫保越來越好用,越來越便利,極大地提升了人們的幸福感。

截至2020年底,住院費用跨省份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4.4萬家,國家平台累計結算醫療總費用1759億元、醫保基金支付1038.4億元。京津冀、長三角和西南五省區三個試點地區開通聯網定點醫療機構10177家、定點藥店11771家,門診費用跨省份累計直接結算醫療費用7.5億元、醫保基金支付4.3億元。

跨省份就醫之前,參保人需要先備案,目前,21個省份169個統籌地區實現國家渠道線上備案,通過手機、互聯網就能方便備案。

醫保信息化加快,信息跑路,群眾不用再跑腿。2020年,建成國家醫保信息平台主體,於2020年11月在廣東汕尾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在廣東、河北、青海三省上線運行。全國所有省份均已開通醫保電子憑証激活服務,累計用戶超4.5億。參保人可以憑手機裡的醫保電子憑証看病就醫購藥。對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場景,保留並優化傳統服務,提高線上服務適老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第 13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