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立法制止“舌尖上的浪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本報記者 徐 雋

2021年01月14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立法制止“舌尖上的浪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重慶商務職業學院學生志願者在宣傳拒絕餐飲浪費行為相關知識。孫凱芳攝

河北省寧晉縣第五中學食堂張貼節儉主題宣傳畫。趙永輝攝

安徽省淮南市機關食堂通過開展“光盤”打卡公益助農活動,培養節約糧食好習慣。陳 彬攝

吃自助餐,不管能吃多少,先取了再說﹔請客吃飯,“剩一點說明主人大方好客”﹔吃不完也不打包……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舌尖上的浪費”現象也越來越引起社會關注。對於這些錯誤的做法和觀念,以往,除了道德譴責外,沒有更多“硬”辦法。

2020年12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治理食品浪費的行為將實現有法可依。“制定反食品浪費法,將近年來我國實踐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為法律規定,明確各相關主體的責任,有利於建立長效機制,發揮法律的引領和規范作用,為全社會確立餐飲消費、日常食品消費的基本行為准則。”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許安標說。

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可能罰款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走進河北省寧晉縣第五中學食堂,牆上貼著的海報標語格外醒目。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反食品浪費迅速成為社會各界熱議的焦點。各地採取多種措施,加大反食品浪費的宣傳。

“制定反食品浪費法,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提供法制保障。”許安標說,草案構建政府領導、部門協作、行業引導、媒體監督、公眾參與的反食品浪費社會共治機制。

翻開反食品浪費法草案,記者看到,各類主體責任清楚明了,比如:

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主動對消費者進行防止食品浪費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張貼或者擺放反食品浪費標識或者由服務人員提示說明,引導消費者按需適量點餐”﹔

設有食堂的單位,應當“加強用餐期間巡查,對有浪費行為的,及時予以糾正”﹔

餐飲外賣平台,應當“以顯著方式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

旅游經營者,應當“引導旅游者文明、健康用餐。旅行社及導游在安排團隊用餐時,應當提醒旅游者適量點餐、取餐”。

草案還規定,餐飲服務提供者可以對造成明顯浪費的消費者收取處理廚余垃圾的相應費用。對於違反本法規定,餐飲服務提供者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造成明顯浪費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或者商務主管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拒不改正的,處一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

米粒雖小,尤見禮義廉恥﹔節約事微,可助興國安邦。反食品浪費法堅持約束與倡導相結合,約束公務用餐,規范餐飲服務提供者和餐飲外賣平台的餐飲服務行為,加強單位食堂、學校食堂、校外供餐單位管理,明確旅游經營者、食品經營者責任,倡導個人和家庭形成科學健康、物盡其用、防止浪費的良好習慣和生活方式,要求婚喪嫁娶、朋友聚會、家庭聚會等活動的組織者、參加者科學適度點餐,文明、健康用餐。

制作“大胃王吃播”,或被追究法律責任

一個人吃下堆成山的炸雞,喝下用桶裝的奶茶……近年來,所謂“大胃王吃播”在社交媒體興起。匪夷所思的短視頻背后是一條利益鏈。通過博眼球的短視頻、直播走紅后,美食博主可能接到某些餐飲商的廣告代言邀請。這類“吃播”很多是剪輯的,或者吃完后催吐,宣揚了量大多吃、暴飲暴食,也造成了食品浪費。

2020年9月,國家網信辦發布公告介紹,在近一個月開展的“三項整治”行動中,各地網信部門依法處置違法違規直播平台338款,關閉主播直播間7.4萬個,封禁違規主播賬號10.5萬個,處置違規“吃播”賬號1.36萬個。

反食品浪費法草案明確規定,禁止制作、播出、傳輸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浪費糧食的節目或者音視頻信息。網絡音視頻信息服務提供者發現有違反前款規定行為的,應當及時制止、停止傳輸相關內容﹔情節嚴重的,立即停止提供信息服務。

為了加強監管、完善約束措施,草案還規定,廣播電台、電視台、網絡音視頻信息服務提供者違反本法規定,制作、播出、傳輸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浪費食品的節目或者音視頻信息的,由廣播電視主管部門、網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拒不改正或者情節嚴重的,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並可以責令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為鼓勵全社會參與監督反食品浪費法的實施,草案還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食品生產經營者有食品浪費行為的,有權向有關主管部門和有關機關投訴舉報。接到投訴舉報的部門和機關應當及時依法處理。

把節約落實到糧食存儲、運輸、加工全過程

餐飲浪費表現形式多樣,涉及食用、銷售、加工、儲運、收獲等多個環節,涉及整個食品鏈條的各個主體。

“需要找准法律的切入點,避免大而全、小而全,著力解決制止餐飲浪費的突出問題,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岳仲明說,草案堅持問題導向,主要針對實踐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餐飲環節為切入點,聚焦食品消費、銷售環節,兼顧其他重點環節設置規范,著力解決“舌尖上的浪費”。

反食品浪費法草案規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應當加強糧食倉儲管理,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組織實施糧食存儲、運輸、加工標准。餐飲服務提供者可以運用大數據等技術分析研判消費者用餐需求,通過建設或者共享中央廚房、配送中心等措施,對食品採購、運輸、儲存等進行科學管理,防止和減少浪費。國家完善糧食存儲、運輸、加工標准,推廣使用糧食加工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引導糧食適度加工和副產品綜合利用,降低糧食損耗。

近年來,各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就反食品浪費出台了不少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目前,河北、廣東等地出台了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專門規定,還有一些地方正在積極開展相關立法工作。

“我們國家幅員遼闊,飲食文化源遠流長,由於地理位置、物產分布以及風俗習慣的不同,南方北方、東中西部飲食有很大差異,不同地方餐飲浪費的表現和突出問題也不盡相同。”岳仲明說,國家層面立法主要是對共性、原則性、普遍性的問題作出規定,各地方可以緊密結合地方實際,突出地方立法特色,根據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制定本地反食品浪費的具體辦法,進一步細化法律規定的制度措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第 18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