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底”

2021年01月17日10:0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底”

為進一步做好我市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市衛生健康委將加強農村地區村衛生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昨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針對農村居民防病治病意識相對不足,“兩節”期間外出務工人員返鄉過節,群體性活動多、家庭聚集活動多的現狀,我市將從規范接診流程、強化防控知識培訓、做好院內感染控制、提高信息水平、主動發現重點人群等方面,織密織牢農村疫情防控“網底”。各涉農區衛生健康委將加強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為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充足配備防控必需的檢查、消毒和防護等用品或設備,為農村居民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我市將發揮涉農區鎮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優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指導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做好預檢分診,按照接診流程落實測溫掃碼、詢問流行病學史、提示患者和家屬正確佩戴口罩、隔離留觀、報告、閉環轉運的“六步工作法”,確保早期發現、早期隔離、早期防護、早期轉診。同時,進一步提高對發熱患者或有呼吸道症狀患者早期發現報告的敏感性,鄉鎮衛生院每日通過“天津市社區衛生服務信息系統”上報轄區村衛生室預檢分診發現的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患者人數、排查出來自重點疫區人數、轉送發熱門診人數等情況。

各涉農區衛生健康委、鄉鎮衛生院將利用線上線下等多種培訓形式,加大對村衛生室醫務人員的培訓力度,開展包括新冠肺炎病例發現與報告、流行病學調查、標本採集、院感防控、個人防護等內容的培訓,強化發熱、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狀病例的監測鑒診能力,提升村衛生室醫務人員疾病識別、感染控制和防護能力。

鄉鎮衛生院將健全村衛生室感染控制管理制度,指導村衛生室醫務人員在開展防治、預檢分診、醫學觀察等過程中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嚴格做好個人防護、手衛生等防護工作,嚴格開展村衛生室內部消毒、環境衛生和醫療垃圾處理工作,形成阻斷屏障,避免交叉感染,確保“零感染、零漏診”的目標。防控力量薄弱的村衛生室,將及時安排支持、支援人員,充實防控力量。

鄉鎮衛生院將把鄉村醫生全部納入家庭醫生團隊,發揮鄉村醫生密切聯系農村居民優勢,結合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重點人群健康管理等開展針對性宣傳。宣傳核心知識將圍繞口罩文明、咳嗽禮儀、勤洗手、少聚餐、用公筷、不隨地吐痰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等內容,營造“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圍。

當前村衛生室信息化水平薄弱,一旦發生疫情,就診居民行動軌跡確定和流行病學調查難度較大。各區將加大村衛生室信息化建設投入,將村衛生室接入區域衛生信息網絡,與衛生院實現數據傳輸。在村衛生室安裝“互聯網+視頻監控”等智能監管設備,將符合條件的一體化村衛生室納入醫保協議管理范圍,實現醫保門診聯網結算和農村居民就診信息大數據管理。

按照市防控指揮部做好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對來村衛生室看病的村民,一律流調管控﹔對在家發熱的村民,要早發現,一律流調管控﹔對在藥店買退燒感冒藥的村民,一律流調管控”的“三個一律”要求,各區衛生健康委將會同鄉鎮政府、村(居)委會做好相關工作,特別加強與外省市重點區域毗鄰鄉鎮、村的防控力度。

各涉農區衛生健康委將加強對本轄區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疫情防控工作的監督檢查,重點加強預檢分診管理、院感防控管理、醫療廢棄物管理,建立村衛生室自查、鄉鎮衛生院檢查、區衛生健康委督查的三級責任落實機制。市衛生健康委將對各區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巡查並通報結果。(記者 徐楊)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