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出台7條措施引導外地員工留津過節穩定就業

2021年01月17日17:1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月17日電 為貫徹落實國家和天津市關於疫情防控要求,有效降低因人員流動、聚集等導致的疫情傳播風險,全力穩定春節后全市企業用工形勢,引導和鼓勵本市企業外地員工留津過節、穩定就業,市人社局、市財政局聯合印發了《支持企業外地員工春節期間留津穩定就業若干措施》,明確7條具體舉措,支持企業外地員工春節期間留津穩定就業。

企業發“留崗紅包” 政府給穩就業補貼

鼓勵天津市各類企業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生產經營實際,科學合理安排生產活動,採取企業發放“留崗紅包”等方式,引導外省市戶籍員工留津過節、穩定就業。對安排外省市戶籍員工留津過節的各類企業,根據在崗穩定就業、依法參保繳費,且從今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期間一直在津的外省市戶籍員工人數,採取“先發后補”方式,按照每人300元標准,給予企業一次性穩定就業補貼,每戶企業最高30萬元。企業獲得的補貼資金應全部、足額用於發放外省市戶籍員工“留崗紅包”,鼓勵企業匹配更多資金提高發放標准。

外地人員留津見習 增加300元生活費補貼

對春節期間在津參加就業見習的外省市戶籍人員(含外省市生源的本市院校在校生),在按規定享受每月不低於1640元的見習生活費補貼的基礎上,按照每人300元標准再給予一次性留津見習生活費補貼。

企業組織外地員工春節期間培訓 補貼標准上浮

鼓勵企業組織外地員工留津並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自今日起至2月28日期間開班並完成《市場緊缺職業需求程度及補貼標准目錄》所列職業技能培訓的,按照目錄補貼標准的120%給予企業培訓費補貼﹔對參加培訓的外地職工個人,按照每人300元的標准給予職工生活費補貼。

公共就業服務“不打烊” 職工權益維護不停歇

春節期間,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提供“不斷線”、“不打烊”的就業服務,特別是將春節期間持續經營的企業和留津就業、求職的外來務工人員,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提供精准化人崗對接服務。同時,深入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要依法保障職工工資支付和加班待遇,確保職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及時受理糾紛調解申請,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在政策落實上,明確要按照方便企業、精簡要件、壓縮時限的要求,公布經辦窗口、咨詢電話,確保相關舉措落實到位。發放“留崗紅包”的企業應於2021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間,向經營地所在區人社局申請一次性穩定就業補貼,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及時撥付補貼資金。

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強調,希望廣大企業展現社會責任,採取更多舉措,引導和安排外地員工留津過節、穩定就業﹔希望廣大外地員工,積極響應留津過節號召,切實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共同為確保員工健康安全、企業生產有序、就業形勢穩定作出努力。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