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實現國產化

2021年01月19日11:1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實現國產化 國網天津電力供圖

人民網天津1月19日電 (唐心怡)1月18日,在天津濱海新區臨港工業區,由“時代楷模”“改革先鋒”張黎明主持研發的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在低溫環境下完成10千伏灣24線37號杆帶電接引線任務。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款新亮相的機器人“胳膊”首次使用了國產機械臂作業,標志著張黎明研發的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全部零部件實現國產化。

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解決了人工帶電作業風險高的問題,同時降低了工作強度。“截至目前,系列化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已在天津地區累計開展試點應用325次。以往機器人使用進口機械臂,不僅價格貴,當溫度低於0攝氏度或受力過大,容易產生保護性停止,導致作業失敗。”張黎明介紹說。

帶電作業機器人主要是由機械臂、核心控制器、電源系統等模塊組成。機械臂是其核心部件,承擔各種高精度作業,對機器人性能發揮有重要影響。在機器人研發初期,機械臂控制系統、減速器及伺服系統國產化剛剛起步,缺乏高性能零部件,機器人運行的穩定性、可靠性及操控准確性無法保証。

國產機械臂具有自主知識產權,運用低溫型減速器及低溫元器件設計,針對電力作業現場全天候、全地域、強磁場的特點實施了改良設計,解決了進口機械臂大負載保護性停止問題,且控制程序開放,可提供專用機械臂的定制化服務,滿足不同地域用戶安全、可靠、高效作業需求。國產機械臂最大負荷增至12千克,短時過載可達15千克,能夠在零下20度至零上60度及95%以下濕度環境工作,通過增加絕緣外殼、電磁屏蔽措施,優化軟硬件系統,操作更加便利,響應能力和運動速度大幅提升。

國產機械臂的成功應用打破了國外機械臂在電力行業的技術壟斷,突破了協作機械臂戶外應用限制,提高了機器人的可控性與可靠性,拓展了機器人地域或季節溫度適用范圍,真正實現了全天候、全地域作業。此外,國產機械臂相比於同類型進口機械臂擁有20%-30%的成本優勢,有利於大規模推廣應用。

“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國產化是一個新的起點,我們將在實踐中不斷提升機器人的各項技術性能,加快機器人技術迭代升級,不斷拓展帶電作業機器人應用范圍,讓帶電作業機器人在配網帶電作業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張黎明表示。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