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建立司法裁判執行聯動中心

聯合執行 讓“老賴”寸步難行

本報記者 朱 虹

2021年01月20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聯合執行 讓“老賴”寸步難行

“丁零零……”不久前的一個周末,在天津市紅橋區人民法院執行局指揮中心,一陣急促的電話鈴響起。“紅橋區湘潭道附近,交警扣押了一輛被執行人的轎車”,紅橋區法院指揮中心人員立即趕往現場。“這是一台濱海新區法院上報路面查控的車輛,市場價值逾100萬元。”紅橋法院執行局副局長王剛介紹。一個小時后,車被扣押回法院。

限制被執行人乘坐飛機和G字頭火車的規定實施后,汽車對“老賴”出行更為重要。“過去,查控機動車恰好是執行的弱項。查封底檔隻在買賣過戶時起作用,既無法實際控制車輛,更不能變現。”河北區法院執行局局長李國艷有著多年執行工作經驗,在她看來,應出台有實效的措施,增加對被執行人的約束力。

去年,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辦公室出台《關於建立天津市司法裁判執行聯動中心的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聯動中心由市委政法委、市高院、市檢察院、市發改委、市公安局等21家成員單位組成,改變了過去法院單打獨斗的局面,有效提高了司法裁判執行工作效率。“他們擁有償還到期債務的能力,但是拒不執行法院判決或裁定,嚴重影響了司法權威和司法公信力。”天津市高院執行局綜合處處長楊飛躍說。

隨后,天津高院執行局與天津市公安交管局聯合開發的涉機動車網上辦案系統正式上線。通過專線網絡,即可完成被執行人津籍機動車輛查封、解封、過戶等程序,大大節省了查控車輛的時間和人力成本。此外,系統實現了失信被執行人車輛自動識別,被執行車輛一旦上路,系統會自動提示。在該系統的幫助下,有關部門共查獲132輛被執行人車輛,直接或間接促成被執行人履行欠款1300余萬元,推動執結案件103件。

為形成治理合力,《實施方案》還對檢察、教育、公安、民政、建設規劃、交通、市場監督、稅務、金融等單位配合人民法院執行工作中具體承擔的職責做出了具體要求。市高院可根據工作需要,依法向成員單位提供協助事項法律文書,各成員單位依法向人民法院反饋查詢信息、控制結果。

幾個月前,法官發現一被執行人之子在高收費私立學校就讀,按照法院與市教委的聯合執行協議,這屬於應被限制的高消費行為。法院立刻通過教育部門通知被執行人,很快,被執行人聯系法官,表示已將款項交至法院賬戶。“治理‘老賴’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把聯合執行的網織得更密些,才能讓拒不執行的‘老賴’變得寸步難行。”楊飛躍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第 11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