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強化問題導向 抓實基層黨建為“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2021年01月20日10:5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強化問題導向 抓實基層黨建為“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1月19日,天津市委常委會暨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思想,聽取各區委、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級國家機關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並進行評議,聚焦問題,突出重點,強化整改,落實抓基層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推動全市各領域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到會指導點評,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市委常委,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出席會議。

  會議首先播放了天津市基層黨建工作紀實片,原汁原味反映各區、各系統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各區委、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級國家機關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就抓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了述職,開門見山、查找問題,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李鴻忠和有關市領導同志結合紀實片中反映的問題和各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述職發言進行綜合點評,要求清醒認識自身差距不足,以自我革命精神狠抓問題整改落實。“兩代表一委員”、基層黨務工作者、黨員干部群眾代表等與會人員對述職同志工作情況進行民主評議。

  傅興國對天津市抓基層黨建工作給予肯定並指出了存在問題和不足。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更加注重政治建設,更加注重凝心聚力,更加注重強化功能,更加注重補齊短板,更加注重壓實責任,不斷開創天津基層黨建各項工作新局面。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天津市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起步之年。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自覺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全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取得新進步。

  一是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重要契機,進一步加大基層黨建工作力度,努力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要深刻認識到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們不斷推動各項事業發展進步的政治之因、政治優勢,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把黨的全面領導體現在基層,貫穿到基層工作各環節、全過程。

  二是壓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第一責任人責任。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把加強黨建工作作為黨組織書記的第一責任,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用力用功、深入扎實抓好主責主業。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提鍋上灶,以第一責任人的“第一”工作力度,練就抓基層黨建的“第一”功夫,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水流到田頭、落實到基層。

  三是堅持以黨的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加強政治引領,充分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全力為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提供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組織保障、紀律保障、作風保障。堅決防止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切實做到兩不誤、兩促進。要抓好教育、衛生、國企等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以黨建統領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始終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持加強國企基層黨組織建設,著力解決黨的建設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四是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確保黨的領導“一根鋼钎”直插基層。堅持“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強化街(鎮)、社區(村)黨組織軸心作用,優化提升鎮街戰區調度指揮能力,加強對村委會、居委會、業委會、物業管理企業、基層社會組織的領導。落實“向群眾匯報”機制,心貼心了解群眾安危冷暖,認真解決好衣食住行、供熱、養老等民生問題。要扎實做好基層組織換屆工作,推進“一肩挑”,選好用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嚴把政治首關,拓寬選人視野,用好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引導更多優秀人才扎根基層、擔當奉獻。

  五是堅持基層黨建重在“建設”。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和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執行到位。要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深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大力開展不作為不擔當問題治理,以鮮明的用人導向激勵擔當作為,以黨建工作的實際成效展現“事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