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舉重世界冠軍魏香穎返鄉執教18年——

堅守訓練場 俯身育人才

本報記者 劉洪超

2021年01月21日1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守訓練場 俯身育人才

魏香穎在指導隊員訓練。資料圖片

數九寒天,室外氣溫極低,然而遼寧省阜新市體育運動學校的健身房裡卻熱火朝天,學生們正拉舉杠鈴、揮汗如雨。“雖然學校放假了,但我閑不住,就來監督學生進行力量訓練。”阜新市體育運動學校的國家級教練魏香穎笑著說。

44歲的魏香穎是土生土長的阜新人。在10年的舉重運動員生涯中,她接連斬獲1995年亞錦賽冠軍、1996年世錦賽冠軍、1998年亞運會冠軍等27塊國際、國內比賽金牌,還多次打破世界紀錄。1999年退役后,她走上教練崗位。2002年,魏香穎謝絕外地高薪聘請,回到家鄉任教:“我要為家鄉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訓練館內,魏香穎是嚴格的教練,在生活裡,她是孩子們口中的“魏媽”。

隊員柳靜10歲那年因為車禍失去了一條腿。偶然在電視上看到的一場殘奧會舉重比賽,讓她重燃希望。初見魏香穎時,柳靜體重不足90斤,對舉重運動員來說,過於瘦弱。但即便如此,魏香穎還是將她留了下來。訓練中手把手地教柳靜練習體能,在生活上也對她悉心照料,魏香穎幫助柳靜走出苦痛、變得開朗。2014年,柳靜在第九屆全國殘運會上收獲兩枚舉重金牌。2019年3月,柳靜在第十屆全國殘運會上轉項挑戰滑雪項目,一人參加6項比賽並獲得2金2銀2銅。

“家長放心把孩子交給我,我得給孩子帶出個樣來。”魏香穎積極探索科學的訓練方法,逐漸摸索教學模式,總結教學經驗。學校舉重訓練館的“光榮榜”上,貼著她培養出來的冠軍隊員的照片。200多名隊員在遼寧省舉重比賽中奪得金牌121枚、獎牌187枚。每一張照片、每一枚獎牌的背后,都是魏香穎返鄉執教18年來的付出。

從世界冠軍到舉重教練,雖然身份變了,但魏香穎的初心卻一直未變。扎根基層,魏香穎成功地把阜新舉重隊帶成了全省有名的舉重強隊。阜新市舉重隊也被國家體育總局命名為“國家高水平舉重后備人才基地”,被省體育局命名為“遼寧省舉重后備人才基地”。

“女子舉重項目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才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而我1999年就退役了。雖然沒能在奧運賽場為國爭光,但我希望能培養出奧運冠軍,來完成我的奧運夢想。”魏香穎微笑著說出了自己的心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第 1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