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市管企業淨利潤同比增12.1%

2021年01月22日12:2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去年天津市管企業淨利潤同比增12.1%

  記者1月20日從天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天津國資國企改革以國企混改為突破口,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國有資產監管、加強國企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相結合,給全市國有經濟帶來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2020年全市市管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6%,淨利潤同比增長12.1%。

  “‘混’和‘不混’確實不一樣,‘改’和‘不改’也不一樣。”出席發布會的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彭三稱。

  截至2020年底,天津市已累計實現20家市管企業集團層面混改。在2020年內完成5家市管企業混改──讓渡天津信托77.58%股權引入上實集團,溢價率87.8%﹔讓渡住宅集團51%股權引入上海建工,吸引上市公司進一步在津發起設立100億元規模的城市更新改造專項基金﹔渤海銀行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募集資金總額約為143億元,渤海銀行股票相繼被納入MSCI(明晟指數)中國指數、香港恆生指數、港股通股票名單﹔讓渡資產整合后中環集團全部股權引入上市公司TCL科技並帶動其北方總部落戶天津,並將在津追加90億元投資﹔讓渡醫藥集團67%股權,引入上實集團、盈投控股。

  這個“不一樣”對天津藥研院來說,確實是一目了然──

  2018年8月混改簽約落地,出讓65%股權引入世界500強招商局集團,引入資金14億元,轉年的2019年底,天津藥研院資產總額達20.21億元,增長約48%,所有者權益13.84億元,增長約207%。2019年,藥研院科研投入同比增長53%,而2020年上半年,其科研投入增長了60%。

  “10年內打造市值超千億企業。”這是藥研院制定的中長期戰略規劃,也正是錨定這樣的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其科研投入力度不減,科研支出不降反增。而對2020年8月份完成骨干員工持股試點的天紡進出口公司來說,其作為天津市第二家混合所有制企業骨干員工持股試點單位,引入96人持股523萬股,引入資金1914萬元,企業內生活力躍然體現在2020年9月至12月交出的成績單中──公司營業收入31.21億元,同比增長31%﹔實現利潤1649.75萬元,同比增長102%。

  目前,市管競爭類企業的混改從完成數量看,完成率達83%﹔從資產體量看,完成率達97%,具備混改條件的競爭類市管企業已基本完成混改。

  發布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天津市國有企業干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三項制度”改革全面推開。截至目前,市管一級企業層面選聘職業經理人66名,269戶二、三級企業選聘職業經理人648名,改革力度走在全國前列。

  “混改是手段,目的是轉機制增活力。”發布會上市國資委副主任劉智說。

  下一步,天津將在穩妥推進功能類子企業混改﹔支持和引導國有股東持股比例高於50%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戰略投資者作為積極股東參與公司治理﹔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實施骨干員工與非國有股東同股同價持有股權等方面著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三項制度”改革方面,將在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全面推進用工市場化、完善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靈活開展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上精准發力。今年,將全面完成市管企業和其他市屬、區屬企業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改革,到2022年,全市國有企業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在具備條件的企業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記者 吳巧君)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