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區在干部政績考核中注重體現群眾評價

群眾說好才是好(干部狀態新觀察·做好政績考核 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龔相娟 徐雷鵬

2021年01月25日10: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群眾說好才是好(干部狀態新觀察·做好政績考核 推動高質量發展)

核心閱讀

干部業績在於實踐,干部聲名在民間。天津市和平區著眼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在干部政績考核中,突出服務和保障民生,增強群眾參與度,充分反映群眾感受、體現群眾評價,引導領導干部努力以造福人民的政績贏得群眾點贊。

朝陽裡社區孫大爺家,這天來了不少人。

“大爺,我們是區人大的,來和您聊聊天。”一行人圍坐桌前,從小區綠化到公共維修,孫大爺提出不滿意的地方,他們就趕緊記下。

自去年7月1日,天津市和平區開展“和平夜話”活動以來,像這樣通過組織黨員干部走入群眾問民情、走進家門嘮家常的場景已成日常。

按照要求,和平區將干部工作成效引入群眾評價、接受群眾監督,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身入群眾、心至群眾,對群眾合理訴求馬上就辦、盡心辦好,樹立起“群眾說好才是好”的干部考核導向。

“我們把夜話活動當作引導黨員干部聯系群眾、解決群眾困難的實踐平台,也將其作為考核黨員干部的重要抓手。既看黨員干部是否履行了工作職責,也傾聽群眾評價,看干部是否做了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事。”和平區委書記賀亦農說。

民生工作等不得

深入現場“實地看”“坐下談”“蹲點考”,突出考核民生保障

簽完案頭的幾份文件,和平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孫景發和干部科長安平匆匆走出辦公室,趕往舊城區提升改造領導小組指揮部。

組工干部去一線,所為何事?

“去考核干部。”孫景發揭開謎底。他們此行是要深入現場“實地看”“坐下談”“蹲點考”,了解干部的實際表現,而不是一張表格就了事。

前不久,和平區印發了《在重大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辦法(試行)》,為了更好地服務高質量發展,和平區聚焦重要關鍵領域、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任務,探索在重大斗爭一線考察干部,深入了解干部在重大危急關頭、急難險重任務中的表現情況,著重考核干部服務群眾、保障民生的工作成效,把為民造福作為干部最重要的政績。

考察組此行的目的地,正是和平區近年來大力實施的一項民生保障工程。作為天津市的核心區,不足10平方公裡的和平區,40%是歷史風貌建筑和文化保護街區,老舊住房存量多,改造面積大、難度高。“以前常有居民吐槽自己要在‘馬桶蓋上炒菜’。”和平區住建委主任丁華說,改善居民住房條件刻不容緩,也對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到達現場后,考察組直接深入片區實地察看、邊走邊問,一番了解后又召開座談會,聽思路、看進展、問干部表現,並一一記錄在案。

“工作靠人干,事業不等人,民生工作更是等不得。”情況摸清后,考察組第一時間形成考察情況報告,並提出增加工作力量的建議。隨即,兩名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街道領導班子副職被抽調到位上崗。

2020年以來,為考准考實干部在重大斗爭一線的表現,和平區委組織部派出干部到街道社區、醫學觀察隔離點等30多個點位進行“蹲點”考察,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干部評價結果,作為選拔任用、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截至目前,因在一線工作中表現突出,先后有50多名處、科級干部得到提拔和晉升職級,60余人獲得表彰獎勵。

小事當大事辦

建機制、搭平台,讓干部轉變工作作風、融入群眾

人老后,飲食起居、生活照料這些日常小事都是“大事”,對於家住福泰公寓75歲的李奶奶來說,尤其如此。李奶奶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子女平日上班,中午還得抽時間回家照料,十分不便。

一次社區走訪中,五大道街道黨工委書記宮璐璐了解到,像李奶奶一樣需要日間照料的老人還有不少。“群眾利益無小事,小事也要當大事辦。”回到辦公室,宮璐璐就組織開會,把轄區養老服務提升改造納入了工作日程。

兩個月后,五大道街道對原有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進行升級改造,推出天津市首家街道級嵌入式社區綜合養老照料服務中心。夜間照料、短期托老、訂單式照料護理等一系列專業化、個性化、便利化養老服務陸續向居民開放。

“群眾有需求,我們就要有回應。”宮璐璐說,街道在廣泛征求居民意見的基礎上,將養老設施改造工程納入民生實事項目並全程監督,確保項目早落地、早建成,群眾早享受、早受益。

前不久,李奶奶成了這裡的“日托”老人。“我每天上班前把母親送到中心,一日三餐在中心吃,護理員悉心照料,工作更安心了。”李奶奶的女兒說。

考核的指揮棒在哪,干事創業的方向就在哪。和平區把干部為群眾解決了多少實事,納入年底考核,建機制、搭平台,讓干部轉變工作作風、融入群眾,為群眾解決煩心事,扎實推動了各項民生事業提速發展。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

增強政績考核群眾參與度,充分反映群眾感受

“一副熱心腸,兩條勤快腿。”這是居民給小白樓街道開封道社區黨委書記趙金梅的評價。

在去年小白樓街道組織對各社區進行評星定級實績考評中,由於群眾評價好,趙金梅所在社區由四星升為五星。“為了更廣泛地聽取服務對象的評價,現在社區干部考評引入了第三方評價機制,採取問卷調查、電話訪談、隨機暗訪等方式進行居民滿意度測評。”小白樓街道黨工委書記郝春明介紹,此次參評群眾1138戶,達到街道常住戶數的10%。

“前些日子,社區黨委召開了述職評議會,發了測評表,我們可以按照自己的真實感受打分。”家住養和裡的王麗雲阿姨說。

不止社區,街道、區級領導干部也要接受群眾評價,這在和平區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始於1988年的人民群眾評選表彰“十佳公仆”活動,至今已走過了33個年頭。“群眾提出評選標准、組織評選活動、決定評選結果、參與表彰。”作為這項“民評官”活動的親歷者,退休干部李德生直言,“選票發到居民手中,由我們自己選出心目中滿意的公仆。”

“這不是一個人的成績,是一個群體的榮譽。”曾經連續三屆獲得“十佳公仆”的退休干部王教恭感慨,這更加督促黨員干部走到群眾身邊辦實事、解難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5日 第 11 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