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委員共話“一基地三區”:強化優勢產業 打造戰略支點 帶動區域協同發展

張靜淇

2021年01月30日12:1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基地三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的天津城市功能定位。在日前召開的天津市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上,市長廖國勛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十四五”時期“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基本實現。

“從全市‘一基地三區’的定位看,濱海新區有制造業基礎、有產業鏈優勢,要篤定高質量發展不動搖,圍繞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大幅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比重。”市人大代表、濱海新區區長楊茂榮表示,濱海加快打造“中國信創谷”“生物制造谷”“特色細胞谷”,推進一汽豐田、恆大新能源汽車項目建設,加快中沙石化、“兩化”搬遷等重大項目投產,推動120萬噸乙烯項目盡快開工,加快打造南港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力爭到“十四五”末,形成石油化工4000億級、汽車3000億級產業集群,智能科技、信創、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海洋經濟和航空航天7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對天津的產業基礎、科研能力、成果轉化能力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市人大代表、天津社會科學院產業發展研究所所長余桂玲提出建議:加強戰略性新興產業鏈建設,培育優勢產業鏈中的冠軍企業,加強產業協同和技術合作攻關,集中資源與要素投放在技術密集的關鍵領域,實現技術創新層層升級,進而掌握產業鏈中不易被替代的核心技術,實現產業鏈上移。同時,她建議,加強科研成果轉化,讓科研活動產業化運營或是將企業納入科技創新活動中。

“借助‘一基地三區’建設,這幾年我們企業創新發展步伐不斷加快,產業發展規模進一步擴大,產業發展活力有效提高,助力企業更好更快‘走出去’。”市政協委員張榮華也提出了對未來發展的期望,在人才引育方面,希望進一步放寬人才引育范圍,引育具有市場化創新創業的人才以及行業急需緊缺的專業性人才。在產業發展方面,推動氫能與制造業融合,推進鋼化聯動,建設國家級氫能冶煉技術示范基地。通過新能源的利用,帶動新材料的發展,加快“制造業立市”步伐。

在提出“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基本建成”的發展目標同時,今年天津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十四五”期間,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地位更加凸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能力和水平顯著增強,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

余桂玲表示,綠色港口、智慧港口建設在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際國內雙循環的戰略支點發揮著重要作用,是天津的優勢。同時,“一基地三區”目標的實現,離不開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天津“十四五”規劃建議顯示,未來五年,高水平建設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推進金融產品創新,增強服務先進制造業和中小微企業的能力,這對企業融資、企業發展是一個很大的利好。此外,在改革開放先行先試指導下,以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了制造業立市目標的聚焦,加快天津高質量發展的步伐。

“濱海新區將提升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功能。”楊茂榮談到,新區支持天津港加快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建設,支持建設環渤海港口聯盟,全力打造京津冀最便捷的“海上門戶”。更好發揮自貿試驗區對外開放橋頭堡、試驗田作用,加大首創性、顛覆式制度創新力度,加快推動跨境租賃、進口藥械、細胞治療、保稅維修等創新突破,把更多制度創新成果向京冀輻射。同時,深化體制機制協同,推動京津冀審批“跨省通辦”,提升異地辦理便利度。

點擊查看更多精彩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