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建成全球最大5G網絡

賦能經濟發展 服務百姓生活(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1年01月31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賦能經濟發展 服務百姓生活(新數據 新看點)

1月24日,長達近8小時的5G直播,讓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內兩隻憨態可掬的大熊貓,吸引了國內外的大量線上觀眾。

“沒看夠的網友們不用著急。”中國電信四川公司5G辦公室副主任張驥介紹,1月26日,為期一年的“5G雲上游四川”之旅正式開啟,5G+4K慢直播、8K+虛擬現實360度全景直播等新技術帶來的沉浸式場景體驗,能讓網友們足不出戶暢游四川。

工信部1月26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5G網絡,截至2020年底,開通5G基站超過71.8萬個,實現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網絡全覆蓋,5G終端連接數超過2億。

——超過71.8萬個5G基站的背后,是大力推進共建共享,5G基站建設速度和規模均超預期。

“從北京到河北承德,全程4G上網,部分路段還能5G網絡‘沖浪’。”1月22日,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全線開通,在北京工作的周先生感受到了便捷。

打造一條“信息高鐵”,並且部分路段還是“5G高鐵”,離不開共建共享。“我們的原則是‘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獨建’。”中國鐵塔有關負責人介紹,京承段公網覆蓋工程新建基站中2家及以上運營商設備共享的達到194座,隧道及車站的室內網絡基礎設施均為一家建設多家使用,節約投資3600多萬元。

2020年,我國新建5G基站超60萬個,截至2020年底全部已開通5G基站超過71.8萬個,其中,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共建共享5G基站超33萬個。2021年,我國將持續深化5G網絡建設,推進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萬個以上。

——超過71.8萬個5G基站的背后,是5G快速走進百姓生活。

不去健身房,在家裡怎麼運動?越野跑愛好者大寶選擇了中國移動5G+健身平台。“通過健身課程短視頻+5G雲直播,既能保持自己的運動狀態,還能帶領更多人一起運動。”大寶說,她的健身雲課程觀看用戶數超過10萬,粉絲量16.6萬,獲贊量106.7萬。

像大寶一樣受益於5G的用戶,正在以每月上千萬的速度迅猛增長。2020年6月底,我國5G終端連接數達到6600萬,到年底已超過2億。

“從最初售價超過5000元,到如今低至千元,價格下調推動5G手機快速普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說,2020年,我國5G手機累計出貨量1.63億部,上市新機型累計218款。今年,將加大培育5G+增強現實、5G+虛擬現實等新興消費模式,讓5G快速走進百姓生活。

——超過71.8萬個5G基站的背后,是5G融合應用實現突破,成為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

走進位於福建省泉州市永春縣的九牧5G智慧園區,5G+AGV自動導引運輸車有序運送部件,機器人自動為產品施釉,5G+機器視覺系統自動進行產品質量監測……

“得益於中國電信各項5G創新應用的助力,2020年,園區人工成本節省20%,管理效率提升20%,生產效率提升35%,企業各類耗能全面降低,其中能源用量減少7%。”九牧廚衛公司價值鏈IT中心總經理葉火龍說。

王志勤介紹,我國5G融合應用正實現從0到1的突破發展。2020年,“5G+工業互聯網”在建相關項目超過1100個,服務於工業互聯網的5G基站超過3.2萬個。5G+遠程會診在19個省份的60多家醫院上線使用,5G+自動駕駛、5G+智慧電網、5G+遠程教育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5G賦能經濟、造福社會、服務百姓的重要作用不斷顯現,正日益成為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31日 第 01 版)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