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天津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2021年02月04日10:1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政協天津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圖)

盛茂林作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各位委員:

  我代表市政協常委會,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

  一、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是天津市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決勝之年。一年來,中共天津市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團結帶領全市各族人民頑強拼搏、砥礪奮進,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市委始終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市委常委會定期聽取政協工作匯報,及時研究部署重大工作任務,市委書記李鴻忠同志多次對政協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在市委堅強領導下,市十四屆政協及其常委會全面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部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市委十一屆八次、九次、十次全會和市委政協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履職盡責,為全市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我們全力以赴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堅決貫徹中央和市委關於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向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發出倡議書,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疫情防控斗爭。發揮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委員移動履職平台等作用,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同心戰“疫”強大合力。市政協及各參加單位報送相關意見建議、社情民意459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23件次。廣大委員立足各自崗位,參與醫療救助、科研攻關、捐款捐物、穩產穩崗、保障供應等工作,29名醫藥衛生界委員奮戰在抗疫最前線,住津全國政協委員、市政協委員、海外華僑華人代表累計捐款2億余元、捐物價值2900余萬元。市政協機關116名干部下沉參與社區值守,幫扶企業復工復產。政協系統涌現出單玉厚、沈軍等舍生忘死、沖鋒在前的先進典型,19名市政協委員分別榮獲全國和天津市抗疫先進個人、勞動模范稱號。我們以實際行動弘揚了統一戰線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光榮傳統,彰顯了政協委員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擔當,牢牢堅守在抗疫斗爭天津戰區的政協陣地,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貢獻了政協力量。

  我們毫不放鬆推動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市委政協工作會議部署任務落實。把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市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制定落實任務分工方案,抓住關鍵重點,把握時間節點,有力有序推進。對標會議要求,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上搭平台、建機制,建設委員履職活動中心,創設委員講堂,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共識在更大范圍內凝聚。健全完善政協工作制度,制定修訂涵蓋政協黨的建設、協商履職、組織管理、內部運行等各方面的制度機制40項。

  著力提高協商議政質量,全年組織各類協商活動314次,報送重要協商成果35件,市委、市政府領導批示84人次,一些意見建議轉化為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果。張國清、廖國勛兩任市長先后應邀出席市政協常委會會議,通報有關工作情況,聽取委員意見建議,有力推動了政協協商工作開展。深入區政協開展專題宣講,指導區政協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各區按照市委要求普遍召開政協工作會議,區委統戰部部長兼任區政協黨組副書記,區政協黨的領導、基礎工作、人員力量得到加強。市政協在全國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上作大會發言,匯報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的經驗成果,得到全國政協肯定。我們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錨定目標任務,狠抓工作落實,千方百計確保政協工作不耽誤、向前推、有成效,努力為天津高質量發展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圓滿完成了市政協十四屆三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譜寫了決勝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壯麗史詩的政協篇章。

  一年來,市政協及其常委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廣泛凝聚共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強理論武裝,把牢正確政治方向。完善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的學習制度體系,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學習中央全會和市委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和中共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創新學習培訓形式,通過視頻形式舉辦11期春秋講堂和委員講堂,以專委會為單位舉辦10期學習培訓班,實現委員全員參訓。積極開展委員讀書活動,建立政協書屋,組織線下讀書分享和線上交流討論,引導委員讀出理論素養、讀出家國情懷、讀出履職擔當。

  (二)突出黨建引領,促進黨建和履職深度融合。把政協黨的建設作為重中之重,成立市政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一體謀劃、一體推動政協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市政協黨組充分發揮在政協工作中的領導作用,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政協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召開全市政協系統黨建工作座談會,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以黨建強引領、帶隊伍、促履職。強化10個專委會分黨組政治領導責任,加強28個黨員委員履職黨支部建設,組織各專委會建立黨建活動室,為委員參加政協黨組織活動創造條件。健全黨員委員履職評價機制,推動黨員委員聯系黨外委員,引導黨員委員在強化理論武裝、堅定政治立場、遵守紀律規矩、推動政策落實上帶好頭、作表率。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淨化政治生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三)聚焦發展大局,緊扣“十四五”規劃編制議政建言。把圍繞科學編制市“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作為工作主線,組織委員深入企業、社區、鄉村開展調研視察,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協商建言,形成105篇調研報告和31篇會議發言,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施策提供了參考。承辦京津冀政協主席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與北京市、河北省政協共商共促京津冀“十四五”規劃戰略協同。圍繞引育新動能、優化營商環境、建設5G通訊設施、推動農村“三產”融合等議題,召開專題協商會,形成一系列協商成果,得到有關方面採納。通過開展界別協商、對口協商、提案辦理協商,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系、加強地下水超採治理、明確城市文化定位等提出“策論”。發揮市政協咨詢委應用型智庫作用,圍繞加快智慧港口建設、打造天津“智谷”、承接北京金融貿易資源、優化石化產業結構、加快郵輪產業發展、提升基層居民組織自治能力等,開展前瞻性研究,以高質量建言促進高水平規劃編制。

  (四)堅持履職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會發展。圍繞補齊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領域短板,組織委員深入基層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形成115篇調研報告、45篇會議發言。就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促進健康養老產業發展、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等開展調研協商、民主監督,緊扣民生實事建言獻策。召開“創新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和“推動政府向商(協)會賦能”專題協商會,針對“飛地”基層社會治理、社區物業管理等提出建議。試點建立19個市政協社區聯絡站,鼓勵委員到社區報到,傾聽民聲,反映民意,推動政協走進基層、委員貼近群眾。成立委員志願服務隊,開展“文化體育進社區”“送醫下鄉村”“用愛送你進學堂”“關愛在津新疆學子”等公益活動,協助黨和政府增進民生福祉。加大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力度,落實全市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任務,持續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五)廣泛凝心聚力,匯聚改革發展強大正能量。組織委員視察天津市“十三五”規劃落實情況,考察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等重大工程進展,參觀抗擊疫情紀實展,感悟發展成就,堅定發展信心,激發履職動力。通過定期走訪、聯合調研、聯辦協商活動等方式,為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有關人民團體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及時反映意見訴求。密切與少數民族界、宗教界委員和界別群眾聯系,圍繞保障民族食品安全、推進宗教事務治理現代化等協商座談,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順。關心支持台企、僑企在津發展,扶助企業渡過疫情難關。支持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就“香港國安法”立法實施、香港立法會延期選舉等問題正面發聲,堅決與“港獨”和亂港暴力行為作斗爭。港澳委員積極主動接受中央和港澳主流媒體採訪98人次,在報刊、網站發文百余篇,表達了愛國愛港愛澳的堅定立場和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強烈心聲。

  (六)不斷探索創新,增強政協工作生機活力。豐富委員履職活動中心功能,深入開展學習交流、協商議政、團結聯誼等活動,充分發揮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平台陣地作用。將監督性視察與協商會議有機結合,寓監督於協商之中,助推市委、市政府重要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構建主席會議成員和專委會兩個層面督辦重點提案格局,探索建立提案工作雙向評價機制,提高提案工作質量。完善委員移動履職平台功能,發布網絡議政議題103個,委員參與2592人次,推動履職由“面對面”向“鍵對鍵”“屏對屏”拓展,擴大委員參與面,增強履職便利度。加大對區政協聯系指導力度,創建市、區政協黨組成員談心談話制度,分片區召開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組織市、區兩級政協委員聯動開展活動,形成工作合力。組織專家學者圍繞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規范協商活動開展課題研究。加強政協工作宣傳,不斷擴大政協社會影響,人民日報、人民政協報、人民網、中國網、海河傳媒中心等媒體對天津市政協工作進行了深度報道,人民政協報12月18日在頭版頭條以《最大的政治》為題,大篇幅報道了市政協開拓創新的生動實踐。

  (七)強化自身建設,提高政協履職質量和實效。加強專委會建設,建立專委會委員活動室,支持專委會開展委員讀書、視察考察、座談協商等活動。推進界別活動站建設,發揮界別召集人作用,豐富界別活動形式。在重要協商活動前召開知情通報會,舉辦閱讀分享會、委員活動日等活動,為委員履職創造良好條件。嚴格委員管理,建立健全委員履職檔案、常委提交履職報告制度,主席會議定期聽取委員履職情況匯報,對履職情況不佳的委員及時通報批評,依章程撤銷4人委員資格。全力支持市紀委監委駐市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有效開展工作。加大機關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力度,召開“實干擔當、狠抓落實”部署推動會暨警示教育大會,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努力建設模范機關,為政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員,一年來工作成績的取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國政協有力指導和市委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市政協各參加單位、各區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政協機關干部團結奮斗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協常委會,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專門協商機構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凝聚共識方式方法需要進一步探索,團結聯系服務界別群眾需要進一步深入,擔當意識、落實能力需要進一步增強。對此,我們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解決。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天津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市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部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市委十一屆九次、十次全會和市委政協工作會議要求,組織動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緊扣“十四五”規劃實施建言資政、凝聚共識,更好履行專門協商機構職責,切實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一)推進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走深走實。鞏固提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功能,進一步健全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的學習制度體系,綜合運用委員培訓班、學習座談會、閱讀分享會、春秋講堂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及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中共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統一戰線歷史、人民政協歷史,不斷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深入開展政協系統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引導委員和各界人士從小康千年夢圓、國家百年巨變的偉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堅定制度自信,一心一意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

  (二)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認真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確保政協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充分發揮政協黨組在政協工作中的領導作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政協黨的各項建設,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全面、深度、有效融合。堅持黨組成員聯系相關界別黨員委員和黨員委員聯系黨外委員工作制度,探索黨員委員履職黨支部建設規律,形成市、區政協黨組成員談心談話常態長效機制,持續推進政協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有效覆蓋,提升全市政協系統黨建工作質量。

  (三)緊扣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獻計出力。把為“十四五”規劃實施建言獻策作為履職主線,認真落實2021年協商計劃,圍繞“加快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和“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召開2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圍繞激發天津市消費潛能、發展都市型農業、強化知識產權保護、促進中藥研發和產業發展、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加強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區、促進津港津澳教育領域合作交流等,召開8次專題協商會,深入協商議政。緊扣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壯大信創產業集群、加快完善養老服務體系等重點議題,深入調研、精准建言,將協商式監督融入其中,助力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施策。

  (四)廣泛凝聚天津高質量發展合力。把凝聚共識作為履職中心環節,擴大委員講堂覆蓋面,提高讀書活動參與度,增強宣傳工作影響力,推動形成從黨內到黨外、從常委到委員、從委員到界別群眾良性互動的凝聚共識工作格局。充分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提高市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的比重。進一步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更加主動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津港津澳交流合作發聲出力。進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密切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系,支持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參與天津建設,努力匯聚同心同德、共促發展的強大力量。

  (五)持續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協工作制度,建立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工作機制。制定市政協協商工作規則,堅持和完善既有協商形式,加強重點提案培育和協商督辦,常態化開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深化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在政協聯合協商,推動市、區政協聯動協商,形成多渠道、廣覆蓋、更靈便的協商議政格局。持續加強委員履職活動中心、社區聯絡站、界別活動站等陣地建設,“請您來協商”,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參與和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有效發揮市政協咨詢委、理論研究會智庫作用,探索建立參政議政人才庫,建立協商議政質量評價體系,為提高建言資政質量提供保障。更好發揮專委會基礎性作用,提升搭建平台、服務協商效能。

  (六)增強工作落實能力和水平。加強委員學習培訓和知情明政工作,辦好委員活動日,激發委員履職積極性,增強履職本領。完善委員履職管理辦法,健全主席會議成員與委員開展談心談話工作機制,做好委員履職情況統計、評價、通報工作,督促常委交好履職報告、委員做好“委員作業”。強化委員責任擔當,錘煉道德品行,嚴格廉潔自律,鼓勵委員亮明身份履職,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扎實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進一步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激勵干部廉而有能、廉而有為,為政協工作提質增效提供保障。

  三、切實擔負起廣泛凝聚共識的重大政治責任

  “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天津市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人民政協作為黨領導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肩負著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凝心聚力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要知重負重、擔責盡責,切實做好凝聚共識工作,努力使人民政協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磅礡力量。

  (一)胸懷兩個大局,在增強使命意識上更加自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天津仍處在負重前行、爬坡過坎的關鍵時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做好凝聚共識工作是形勢之趨、發展之需、政協之責,是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重要作用的應有之義。我們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昂揚斗志,自覺做團結各方、推動發展的有心人、用心人、盡心人,把凝聚共識工作落在實處、見於“事功”。

  (二)筑牢思想之基,在貫徹黨的主張上更加堅定。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是凝聚共識的前提。我們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努力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深刻認識市委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符合中央要求、天津實際、群眾期盼,准確把握天津發展的歷史方位、功能定位、戰略地位,振奮精神、團結一心,為開辟天津發展新格局而戰,為再創天津新輝煌而戰,為實現市委確定的目標任務而戰。

  (三)擴大工作半徑,在畫出最大同心圓上更加用力。凝聚共識的目標,在於最大限度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相統一,有主導、有重點、有層次地開展凝聚共識工作,引導廣大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為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厚植政治基礎、社會基礎。要更好凝聚政協委員的共識,推進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共同目標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體建設。要密切與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的聯系,廣交深交朋友,不斷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要面向社會傳播共識,深入基層一線宣傳中央大政方針和市委工作部署,了解和反映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所願,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協調關系、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團結引領各界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四)堅持守正創新,在拓展平台載體上更加扎實。凝聚共識的作用直抵人心,更需要行之有效的平台載體。我們要鞏固完善現有渠道,把凝聚共識貫穿於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各項職能之中,融入政協履職各方面和全過程,健全談心談話、座談交流、專題視察等制度機制,推動凝聚共識工作更加經常、更加規范。要積極探索新的途徑,創新面向政協委員聚同化異、凝聚共識的載體,建好面向界別群眾主動發聲、傳播共識的平台,暢通面向社會各界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渠道,確保凝聚共識工作抓在日常、做在平常。

  (五)強化責任擔當,在發揮委員主體作用上更加有為。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是凝聚共識的主力,擔當擔責義不容辭。我們要深刻認識建言資政是履職成果,凝聚共識也是履職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進一步增強行動自覺,提升凝聚共識的能力和水平。要帶頭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定政治立場,以誠待人、以理服人,商以求同、協以成事,不斷通過加強學習明共識、協商交流聚共識、求同存異增共識。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主動聯系服務界別群眾,當好黨的政策宣傳者、群眾利益維護者、社會和諧促進者,在天津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政協之為。

  各位委員!津沽大地氣象更新,政協事業前景廣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置身新的偉大征程,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中共天津市委的堅強領導下,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真抓實干、開拓進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