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小王庄:生態種養殖實現綠色興農

2021年02月05日16:19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生態種養殖實現綠色興農

大棚蔬菜就近就地消納有機肥

  近年來,小王庄鎮切實把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積極推廣資源化處理方法,探索實行政府引導、養殖戶配合、企業吸納處理種植戶施肥的農牧循環模式,著力打通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最后一公裡”,推動畜牧業綠色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清潔鄉村引領綠色生態

  農村人居環境“五邊”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小王庄鎮對准養殖業糞污處理的“老大難”問題主動“開刀”,通過調研建立“有機肥廠掏一點兒,養殖戶出一點兒、鎮政府擔一點兒”的三方共擔機制。該機制力促有機肥廠將每方糞水吸處理費用降低到16元,其中鎮政府補助4元、養殖戶承擔12元。隨后,全鎮50余戶養殖戶全部與有機肥廠簽訂糞污收運協議,推動資源化利用。據統計,2020年,有機肥廠共消納糞污8萬方,生產有機肥3.7萬噸,壓減化肥使用近萬噸。同時,該鎮還加強對接促外銷,推動本鎮有機肥銷往津南、西青、薊州等地區,總銷量更是佔全市的70%以上。

  種養結合助力產業興旺

  小王庄鎮嚴格落實“藏糧於地”戰略,以推廣有機肥使用為抓手,推進農牧循環,提高農產品質量。該鎮嚴格落實新區使用有機肥每噸350元補貼政策(種植戶每噸承擔150元左右),推動本鎮大棚蔬菜、冬棗、甜桃、玉米小麥就近就地消納有機肥8000余噸。同時,精心打造劉崗庄甜瓜和無花果、李官庄草莓和西紅柿、沈清庄冬棗、南拋甜桃、東拋梨“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產品品牌,既實現了提質、增價、擴銷,又圍繞各村特色打造了“一村一品”,逐步形成了種養結合、有機肥使用量年年增長、農民收入月月提升的良性循環。

  綠色理念引領鄉村振興

  小王庄鎮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該鎮積極創建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和天津市現代農業產業園,以“特色化種植業組團”“規模化畜牧業組團”“標准化農業深加工組團”以及“一線多點的民宿產業組團”四大類功能性產業園區組帶動農業產業集聚發展,構建現代化農業產業格局。該鎮率先完成徐庄子示范村建設,並建立鄉村振興實踐基地,接待參觀者和洽談者千余人。中國網“特產 中國直播間”、中華聯合保險、湖北商會鄉野讀書會、濱海豫商企業家活動基地、鄉居民宿等項目相繼在此落戶,為該鎮綠色發展、鄉村振興持續增添動力。

  2021年,小王庄鎮將積極踐行“共同締造”“一線工作法”理念,以三產融合發展為重點,全力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推動鄉村振興大發展。(記者 李婷婷 攝影報道)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