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鋒的號角 彰顯的旗幟──天津召開四屆世界智能大會綜述

2021年02月09日11:2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沖鋒的號角 彰顯的旗幟

  自2017年始,天津已連續舉辦四屆世界智能大會。

  2019年5月,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在津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強調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為我市推動人工智能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對天津來說,智能大會不僅是“智能新時代”思想碰撞的盛宴,更是吹響向智能科技產業高地沖鋒的號角,是一面迎風招展的旗幟,彰顯著天津建設人工智能先鋒城市的信心與激情。

  開放與創新

  激蕩思想,碰撞智慧。

  四屆智能大會,吸引了56個國家和地區的6萬人參會,其中諾貝爾獎及圖靈獎獲得者、中外院士、大學校長等專家學者134位﹔英特爾、微軟、西門子、通用、ABB、IBM、SAP、華為、阿裡、騰訊、百度、中車、通號等中外企業的企業家逾萬名,他們在四屆大會的9場主論壇、83場平行論壇中激揚思緒,展望未來。

  四屆智能大會又不僅僅是大會。它是開放的天津敞露開放胸懷的例証,是創新的天津在跨越之路上的創新足跡。

  大會首創了“會展賽+智能體驗”四位一體模式,為參會者提供多維度、全場景的高端學術交流、展覽展示、深化合作和產業促進的平台,被后來者紛紛效仿。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2020年第四屆智能大會開了“雲辦會”先河,就連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也辦成“雲賽事”,成為全球首個雲上無人駕駛比賽,創新性建立相關規則和模式,探索出一條辦賽新路徑。

  “雲辦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開閉幕式直播最高在線人數達1.04億,總瀏覽量達7.05億人次﹔全球230余家重點新聞網站、海外知名媒體和主要商業網站平台全方位報道,發布文章13.6萬篇,全球總瀏覽量超過25億人次,Facebook帖文累計閱讀量達2719萬﹔中國網制作的《中國三分鐘──世界智能大會》在美通社發布2小時后,經由113家外國媒體轉載,海外視頻瀏覽量累計達9000萬。

  探索與實踐

  “世界智能大會在創新中探索,也體現了國家戰略在天津的深入實踐。”市工信局局長尹繼輝說。

  智能大會圍繞落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在國內率先舉起智能科技發展旗幟──2017年5月,天津第十一次黨代會上提出全面構建智能科技產業生態體系,建設“天津智港”,驅動產業升級,帶動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2017年6月29日,首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召開﹔2017年7月,國務院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上海、重慶、河北等省市隨后陸續舉辦同類型大會。

  而后,一系列圍繞發展智能科技產業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百億智能制造專項資金和千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產業基金相繼設立﹔《天津市貫徹落實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的實施意見》《天津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行動計劃》相繼問世﹔與中國科協合作共同在天津開展全域科普和科創中國的推廣示范﹔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區、國家車聯網先導區(西青)成功獲批。

  四屆大會三年多時間,以智能科技產業為引領的“1+3+4”現代產業體系在天津基本建立,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26.1%,比“十二五”末提高8.6個百分點﹔

  百億元智能制造財政專項資金已累計支持5批項目1726個,安排資金52.1億元,形成1:20的放大帶動效應,建成丹佛斯、海爾5G工廠、長榮科技等102個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

  信創產業全國領先,新一代自主創新操作系統麒麟V10達到國內最高安全等級,麒麟操作系統連續9年位居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名,軟件產業規模突破2千億元,比“十二五”末翻一番,引育了雲賬戶、今日頭條、360科技等一批龍頭企業﹔

  創新載體不斷涌現,關鍵核心技術亮點紛呈,以天津市“芯火”雙創基地(平台)、中科院工生所、藥研院為代表的一批產業創新平台加快建設,“天河三號”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全球首款腦機接口專用芯片“腦語者”、12英寸半導體硅單晶體、康希諾疫苗、240噸AGV自動運載車、水下滑翔機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

  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培育了紫光雲、中汽研、宜科電子等一批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上雲工業企業超過6000家﹔

  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不斷涌現,拾起賣、滴滴出行等一批龍頭企業不斷壯大,5G+工業互聯網深入推進,158個應用場景一一呈現,“雲醫療”“雲教育”“雲辦公”……線上經濟精彩紛呈。

  “以世界智能大會為契機,‘智能’成為天津的一張名片,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篤定前行。”《人民日報》在第四屆智能大會期間如此報道。

  興業與引才

  四屆大會舉辦期間,共簽署合作協議348項,協議投資額達到3532億元,其中天津與國家部委、高校簽署部市、院市等合作協議6項,與百度、阿裡、騰訊、華為及中國電子、中電科、中車等行業龍頭企業簽署戰略協議13項,各區、各部門簽署具體項目合作協議329項。

  紫光雲、360、TCL、聯想、麒麟等企業通過智能大會了解天津,紛紛選擇把總部落戶天津。360科技集團董事長周鴻祎說,參加首屆大會時我們還只是天津的客人,現在企業落地天津,我們成為天津的主人。

  阿裡巴巴天津中心、華為鯤鵬生態、騰訊全國最大IDC數據中心、中電科新材料、海康威視、新鬆機器人……一批標志性項目通過智能大會與天津結緣,形成了泰達智能無人裝備產業園、濱海新區信息安全產業園、科大訊飛智匯谷等一批人工智能產業企業聚集區。

  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上發布的《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產業發展報告(2020)》顯示,天津人工智能企業數量位居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第8位, 2019年帶動智能科技相關產業總體規模達到4328億元。

  天津通過智能大會向外界表露招才引鳳的誠意──“隻要企業家開單,天津政府就買單。”這裡的“單”是領軍企業急需的人才,也就是說,對領軍企業急需引進的人才,隻要“老板”簽字,政府就一路綠燈。

  天津的誠意讓35萬名人才心動加行動,紛紛成為新天津主人。截至2020年12月底,“海河英才”行動計劃累計引進的35萬名人才中,平均年齡32歲,本科以上學歷超過70%,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從業人員8.8萬人,以“企業提名單、政府接單辦”方式引進急需人才6900余人。

  “天津出台的各項人才政策大大增加了我們企業對急需人才的吸引度,2020年新引進的高技術研發人才超過了50人。”信創產業頭部企業天津神舟通用公司總經理顧雲蘇對記者說。

  “智能新時代:新動能、新格局、新活力”,這是即將在5月召開的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的主題。我們期待在那個薔薇花兒盛開的美好季節,天津與世界對話,凝聚共識、共話未來。(記者 吳巧君)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