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與生產並重 監管和服務同行——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助力水運工程建設紀實

2021年02月10日11:0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日前,隨著一聲“聯調聯試啟動”命令的下達,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工程1#泊位上,七彩斑斕的全球最先進自動化岸橋開始抓取集裝箱,6台無人電動集卡正根據系統指令緩慢進入作業工位,集裝箱穩穩落在集卡車上,操控流程由系統自動控制,全程銜接緊密,流暢迅捷,聯調聯試工作取得成功。項目自2019年12月28日開工建設,到實現聯調聯試,僅歷時385天,創造了建設速度的新紀錄。這其中,離不開天津市港航管理局的辛勞與付出。

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抓嚴疫情防控的同時,穩妥有序推動全市重點水運工程建設復工復產。全年完成水運工程固定資產投資34億元,超出計劃的6.3%,為進一步提升天津港港口效能,全面促進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港口進程提供了基礎設施保障。

一次“不見面”的開標

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工程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時提出的“要志在萬裡,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推動港口集裝箱運輸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標志性項目。2020年年初才剛剛承擔招標監管職責的市港航管理局不等不靠,結合天津“一制三化”改革智能化便利化要求,大膽創新監管模式,提出了“投標人不來,文件快遞寄,過程視頻播”的不見面開標方式。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方案,模擬預演,補充細節,完善修改,第四版方案最終通過。

2020年2月17日上午在檢查確認時發現,最后一件投標文件尚未收取,物流信息顯示文件於16號早晨已到達天津,最遲17號早上就該送到了。打電話咨詢,快件在西青區分揀中心,由於人手不夠還未分揀。情況緊急,工作人員下午開車過去自取,從下午五點到凌晨三點,終於在五輛廂式車的包裹中找到了。

2020年2月18日8:30分,天津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一樓會議(開標)室,工作人員、監督員提前就位,再次檢查確認攝像機、會議監控設備,與投標單位試連視頻。10:30分連線聲響起,第一次網絡開標實戰直播開始。四十分鐘,岸邊集裝箱橋式起重機(一期)開標會完成。第二天,自動化軌道式集裝箱龍門起重機(一期)開標會也順利完成。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水運工程施行“不見面”開評標方式共完成7個標段,中標金額15.8億元,為保障工程項目建設及經濟社會健康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疫

水運工程建設項目規模大,周期長,經濟拉動性強。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市港航管理局的黨員干部牢記使命、扛責在肩、逆行而上,充分發揮行業管理部門統籌指導作用,成立復工復產專項幫扶小組,設置項目常駐干部,主動協調處理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復工復產之間的關系。加強政策宣傳引導,制定下發《關於切實加強水運工程項目工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通知》等指導性文件,嚴防死守,織密疫情防控網絡,做到疫情防控與項目建設兩手抓,全力促進水運工程安全有序開展。

全面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措施,按照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執法檢查計劃,協調屬地政府、建設單位等相關部門,落實“聯防聯控”機制,加強項目建設過程檢查,做到防控范圍從施工現場向工人駐地、預制構件場延伸,人員管理由8小時以內向8小時以外延伸。同時,積極協調解決防疫設施落實、生產材料供應和項目政策支持等問題,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產條件全面落實,實現疫情防控與水運工程建設“雙戰雙贏”。

全面創新監管模式,優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中國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氣(LNG)項目擴建工程(二期)碼頭工程是國家能源戰略及華北地區迎峰度冬民生保障工程,該項目的設計工作由湖北省武漢市一家設計單位承擔。為減少人員流動,提升工作效率,市港航管理局勇於擔當,銳意創新,採取函審、視頻會議模式開展設計審查工作,推行“告知承諾”和“網上審批”等措施,優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為項目按期開工建設鋪平了道路。

一項“復工復產”的專款

天津港大港港區渤化液體化工碼頭項目是天津市“兩化搬遷”重點工程。受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響,項目建設資金未能如期到位,存在較大缺口,給工程正常運轉造成了嚴重影響。市港航管理局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到建設單位開展幫扶,講解申報政策,指導項目編制兩案一書等申報材料,及時出具行業部門審核意見,與市發改委、財政局等部門積極溝通,順利爭取政府專項債券支持。最終,第四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獲通過,資金額度為4.5億元,同時簡化審批流程,在第一時間全額撥付項目單位,解決了工程建設的燃眉之急。

去年水運工程共申請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項目4項,金額17.2億元,充分發揮了政府投資對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牽引作用,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為水運項目復工復產、提質增效提供了有力的資金支持。另外,研究出台《關於支持天津港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財政扶持政策》,設立專項資金、統籌引航費使用和實施土地出讓金留用等系列扶持政策,為助力天津港蓬勃發展提供有力的資金保障。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市港航管理局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以新發展理念和交通強國建設為統領,加快天津港世界一流港口及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更好的服務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及“一帶一路”建設,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增強群眾服務意識,踐行使命擔當,為水運建設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助力交通強國建設。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