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線 檢測者

2021年02月15日10:0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抗疫一線 檢測者

  濃濃的年味兒仍在延續,戰“疫”的腳步從未停歇。在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核酸檢測是落實“四早”的關鍵舉措。這個新春佳節,默默付出的檢測者們堅守在檢測實驗室,守護著這份安樂祥和。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南開區核酸檢測基地──市黃河醫院,檢驗科主任門莉正在梳理著前一天的檢測工作。“我們這兒平時日檢測量超過3000人次,實驗室機器24小時不停轉,大家上白班常常是轉天凌晨一兩點才到家,而一早兒又到單位了,春節期間也是一樣,必須保証各項檢測篩查任務順利進行。”門莉說,“全區重點人群核酸檢測都在這裡進行,冷鏈從業者的標本每周都會分批在固定時間送來,今天因為是周日,沒有這部分人群檢測任務,估計檢測量在1000人次左右……”

  說話間,門莉桌上的電話突然響起。“腫瘤一科來了一位48歲的女患者,初步診斷為子宮內膜癌、淋巴結轉移、腹腔轉移,需要馬上住院治療,得趕緊進行核酸檢測。”門莉接完電話說,“常規核酸檢測時間是12小時,但急症住院患者要在4小時內把結果做出來,這種加急檢測的情況經常會遇到。時間縮短並不是省略環節,而是快在單獨檢測。”

  為了能更直觀地看到實驗室內的情況,記者跟門莉一起換上二級防護裝備,通過一條被稱為“緩沖區”的走道,透過玻璃窗看到了檢驗人員在核酸檢測區裡忙碌的身影。

  門莉介紹說,實驗室有三個核心區域,試劑制備、核酸提取和核酸擴增,每個標本都需要檢驗人員幾十個步驟的操作才能出具結果。試劑制備通俗地說就是准備檢測所需的試劑﹔核酸擴增可以理解為增強檢測信號便於發現“敵人”,最終的結果也是在這個區域根據圖形峰值作出判定。如果說上面兩個區域相對可以更多借助設備、儀器操作,那麼,核酸提取環節則必須由人工來完成,不僅最累而且最危險。

  記者看到,此時核酸提取區域裡,三級防護的檢驗人員正用加樣槍將提取出的核酸加到板裝的試劑盒上。“今天當班的是董倩,她是甘肅蘭州人,去年疫情發生后就戰斗在檢驗一線,父親不幸去世都沒能趕回老家見最后一面。今年春節,她更是主動要求留在天津,守護百姓健康平安。”門莉說,“她們不僅要面對病毒可能隨氣溶膠迸濺的風險,將試管打開提取標本,而且,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的她們,還要克服護目鏡上越來越重的霧氣,透過模糊的視線用加樣槍將標本准確注入加樣板。加樣板上一共有96個孔,每個孔間隔隻有5毫米,每個班次不知要重復多少次這樣的操作。時間長了,大家不僅眼睛疼得厲害,兩手的大拇指還都得了腱鞘炎,拿筷子吃飯都費勁。”

  即便是這樣忙碌而又勞累,當一批又一批標本被送到檢測基地,為了能在第一時間出具准確結果,檢驗人員取樣、提取、擴增、研判……每一個檢測流程都嚴格規范地操作,守護著人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對我們來說,做好核酸檢測,及時、准確發現病毒,是對津城百姓最好的守護。所以我們就要做一顆顆螺絲釘,牢牢釘在崗位上,在抗疫戰場上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門莉堅定地說。(記者 徐楊)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