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老人 我在社區找到第二個家

2021年02月16日10:2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服務老人 我在社區找到第二個家

  “這是我大學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從小到大第一次沒有回東北老家過年。本以為一個人過年會很孤單、很冷清,沒想到我能在社區找到第二個家。”2月15日中午,河西區挂甲寺街新城小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高爽像往常一樣,把老人預訂的飯菜一份份分好、打包,核對送餐地址和備注的用餐要求,一一貼好標簽──節日期間,高爽負責給周圍6個小區的2000多名老人服務,包括幫訂餐的老人送餐上門。

  “除夕的年夜飯,初一餃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轉。”別看高爽是個地道的東北人,但對天津的年俗節禮已經如數家珍。為了讓社區老年人過個喜慶、祥和、溫暖年,河西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特別推出節日期間保障服務舉措,馬場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四家街級、社區級居家養老服務載體春節期間不打烊,為全區范圍內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無接觸配送“年夜飯大禮包”、中心值班人員提供入戶配送每日餐飯,保証老年人足不出戶吃上熱乎飯菜,還按年俗特別准備了餃子、面條等味美適口的餐食,變著花樣給老人“開胃”。

  對於自己送餐的幾家特殊老人,哪個口輕、哪個口重,哪個喜辣、哪個要控糖……高爽都摸清“家底”,每天對著單子“盤點”。為了保証每餐送到老人家裡還是熱的,她還把送餐的地點路線做了細致的規劃,多頻次、少路程,把單次送餐的時間縮到最短,寧可多往返幾次。“你看像小區孤老戶季連茹奶奶家隻有老人一個人,我就把她的飯菜放到后面,送完餐再陪她說說話,看看有沒有什麼需求,順便幫她干點家務活兒。”高爽說。

  為了消除老人們節日期間獨自過年的空虛失落感,中心工作人員還擔負著開展心理慰藉、上門探訪等多項服務,雖然辛苦,高爽卻興奮地說:“在這裡陪伴爺爺奶奶,和她們一起看春晚、吃餃子、聊家常,不光爺爺奶奶們高興,我這個在天津過年的東北人也特別充實。我也感受到了我工作的意義和價值。”(記者 廖晨霞)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