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21年02月18日15:4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21年1月27日在天津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李 靜

各位代表:

我向大會報告法院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列席同志提出意見。

2020年,全市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認真落實市委部署要求和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決議,統籌保障疫情防控和推動審判執行工作,落實“六穩”“六保”要求,為決勝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全市法院新收案件39.04萬件,結案39.4萬件﹔其中市高院新收案件6954件,結案7143件。

一、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推進平安天津建設

依法打擊各類犯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審結一二審刑事案件1.99萬件,判處罪犯1.9萬人。

依法嚴懲黑惡勢力犯罪。圍繞創建“無黑”城市目標,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戰,判處涉黑惡犯罪242件2017人,所有涉黑組織的首要分子均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顏錦、閻岩、李建來等一批為非作惡、欺壓百姓的“市霸”“行霸”“村霸”受到嚴懲,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更有保障。聚焦“破網打傘”“打財斷血”,判處黑惡勢力“保護傘”案件33件38人,對涉黑惡案件判處財產刑1.5億元,對41名被告人依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堅決鏟除黑惡勢力犯罪的經濟基礎。針對行業監管漏洞,發出司法建議167條。聯合檢察、公安等部門出台涉黑惡案件辦理指南,得到全國掃黑辦肯定推廣。市高院連續2年被評為“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

依法嚴懲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犯罪。保持對殺人、搶劫、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的高壓態勢,對社會廣泛關注的營口道濫殺無辜行人的被告人劉耀寧依法嚴懲,判處死刑。加大對電信網絡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涉眾型犯罪打擊力度,判處罪犯1259人,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4.8億元,天津二中院被最高法院確定為全國証券期貨犯罪審判基地。依法嚴懲銷售“注色豬”等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犯罪,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判決我市首例高空拋物入刑案,保障群眾舌尖上、頭頂上的安全。加大對拐賣婦女兒童、暴力傷醫、校園欺凌等案件審判力度,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依法嚴懲危害國家安全和腐敗犯罪。嚴厲打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邪教組織等犯罪。堅決落實反腐敗斗爭決策部署,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234件558人,其中原為處級以上公職人員59人。依法審理最高法院指定管轄的趙正永、陳國強、賴小民等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對華融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以受賄罪判處死刑,彰顯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

強化人權司法保障。嚴格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等原則,嚴把案件事實、証據、法律適用關,對不構成犯罪的22名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張那木拉正當防衛宣告無罪案被最高法院確定為指導性案例。會同司法行政部門推行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為3780名被告人指派援助律師,保障其訴訟權利。完善交通肇事、故意傷害等23種常見犯罪量刑標准,被最高法院作為范本向全國法院推廣。對未成年人犯罪寓教於審,做好輕罪記錄封存、幫助復學等工作。辦理減刑假釋案件3746件,促進罪犯改過自新。

二、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認真落實中央、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自覺將法院工作融入全市發展大局謀劃推動。審執結民商事、行政案件37.2萬件,標的額2312.5億元。

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出台37條刑事、民事、執行等舉措,加強疫情防控司法保障,審結涉疫情案件227件。從嚴從快打擊以兜售防疫物資為名實施詐騙、哄抬物價非法經營、抗拒疫情防控妨害公務等犯罪。對有關部門因疫情防控需要,強制拆除違建鴿子棚一案,快立快審,依法支持並當庭宣判,30多萬網友觀看庭審直播,使庭審成為疫情防控的法治公開課。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糾紛,認真把握“不可抗力”認定標准,審慎採取保全、查封等措施,促使當事人互諒互讓、共克時艱,以和解、調解等方式化解合同糾紛8.6萬件。全市法院選派3000余名干警下沉社區街鎮參與聯防聯控。全力維護疫情防控時期的社會穩定和企業復工復產。

服務保障三大攻堅戰。強化司法舉措,審結相關案件2.2萬件。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與金融監管等部門健全防范金融風險司法協作機制,設立金融中心法庭、金融審判巡回法庭,妥善審理借款、股票等案件,訴訟標的額546.6億元,保障金融交易安全。聚焦脫貧攻堅,嚴厲打擊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擠佔挪用扶貧資金等犯罪,妥善審理農村土地流轉、股份合作、農產品銷售等涉農案件。聚焦綠色發展,積極參與污染防治攻堅戰,對污染土壤水質大氣、私砍盜伐林木等破壞生態環境的被告人,既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又判處履行支付賠償費用、補植復綠等義務。對6件環境公益訴訟案件原告的訴訟請求全部予以支持。發布《天津法院環境資源審判白皮書》及典型案例,有3起案件分別入選全國環境資源審判十大典型案例、十大裁判文書和十大調研報告。

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戰略實施。加強京津冀司法協作,建立三地訴調對接平台,推進執行一體化,發布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典型案例。服務自貿區發展,對融資租賃、商業保理等案件實行集中管轄、專業化審判。推出司法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建設15項舉措,發布中英文海事審判白皮書,建立國際商事多元化解機制,審結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322件,促進對外開放。服務法治政府建設,審結行政案件9146件,依法妥善處理涉棚戶區改造、違建拆遷等案件,既支持行政機關依法履職、保障重點工程順利推進,又注重保護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各級行政機關負責人切實增強法治意識,出庭應訴率同比上升43%,達到71.4%。

服務保障創新驅動發展。出台《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實施意見》,提高惡意侵權賠償標准,降低維權成本。審結專利權、商標權、商業秘密等案件8149件。妥善審理“正陽春”等商標侵權案件,加大對“中華老字號”的司法保護。與知識產權局等6家單位簽署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意見,形成保護知識產權整體合力,助力創新城市建設。堅決打擊網絡侵權,依法妥善審理涉騰訊、人人車等案件,加大對知名品牌、關鍵核心技術、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司法保護。發布涉《紅岩》著作權侵權等典型案例,引導社會尊重知識產權、激勵創新創造。

服務保障優化營商環境。與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聯合召開司法服務保障企業發展座談會,簽署民營經濟糾紛多元化解意見。開展涉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專項執行活動,執行到位金額2.28億元。對涉民營企業產權案件進行甄別,嚴格區分罪與非罪、經濟糾紛與刑事犯罪界限。服務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破產案件審判機制,審結案件372件,渤鋼企業司法重整計劃實施完畢,物產集團重整方案獲得通過,依法保護債權人長遠利益,促進企業脫困重生。有5起案件入選“市政法機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十大典型案例”。認真落實普法責任,組織法院開放日、法官“六進”及民法典宣傳等活動,與市電視台聯合攝制“今日開庭”欄目366期,大力弘揚法治精神。

三、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

強化民生司法保障。積極回應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等民生訴求,審結勞動爭議、房地產、醫療糾紛等案件8.03萬件。加強“一老一小”權益保障,審結婚姻家庭、撫養贍養等案件1.7萬件,發出人身安全保護令49件。開展涉民生專項執行活動,追回拖欠農民工工資1355.8萬元。對一起涉及217名職工的勞動爭議案件,想方設法協調外地法院和企業,使1000多萬元的職工經濟補償全部執行到位。為生活困難當事人緩減免訴訟費139.3萬元,發放救助款1240.5萬元,體現人民司法的溫暖和關懷。完善軍地司法協作,妥善審理涉軍案件,堅決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依法判處並及時發布侵害烈士名譽、遺棄新生嬰兒、因不履行贍養義務撤銷房屋贈與等案件,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司法明是非、有力量。

拓寬訴訟服務和多元解紛渠道。堅持把最好的場所、最優的服務提供給人民群眾。全面升級改造訴訟服務中心,構建“一站式”“一次辦”訴訟服務平台,讓群眾少跑腿,辦結訴訟服務事項9.3萬件次。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動司法解紛重心下移、前移,建成物業、家事、道交等調解工作室98個,在街鎮、社區設立法官工作站412個,聘請1024名律師及各界人士擔任特約調解員,吸納176家調解組織加入法院線上調解平台,選派法官進駐三級矛調中心,推動法院調解與人民調解、行業調解等互聯互通,訴前調解矛盾糾紛7.2萬件,調解成功率67%,司法確認案件4395件,高度重視群眾來信來訪,全年辦理1.3萬件次,大量矛盾糾紛化解在訴前源頭,連續多年無進京非正常訪。

切實解決執行難。著力破解查人找物難、財產處置難,與國資、市場監管等21家單位成立市司法裁判執行聯動中心,在執行查控、信息共享、聯合懲戒等方面深化協作。嚴格規范執行行為,開展“一案雙查”,對12名履職不力的執行干警追責問責。全市法院加大執行力度,執結案件12.2萬件、執行標的總額418.4億元,發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3.02萬人,限制高消費6.7萬人次,司法拘留164人次,追究刑事責任36人,有1.9萬名失信被執行人迫於壓力履行了義務。開展涉土地專項執行,清退土地7548畝。規范網絡司法拍賣,累計成交41.2億元,為當事人節省佣金1.5億元。12項執行指標位居全國前五位。

四、貫徹公正司法要求,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

深化司法責任制配套改革。加強對審判權的監督制約,制定院庭長及法官審判管理權限及責任清單,監管過程全程留痕。堅持院庭長帶頭辦案,全市法院院庭長辦案數佔結案總數的41%。加強案件質量、裁判文書和庭審質量評查,清結長期未結案件116件,堅持依法糾錯,審結再審和國家賠償案件553件。推行類案、關聯案件強制檢索,統一裁判尺度,規范法官自由裁量權。推動陪審機制改革,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3.03萬件。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推進偵查人員、証人、鑒定人出庭,實現庭審實質化。加快“分調裁審”機制改革,適用小額程序、速裁程序辦理案件6.3萬件,佔一審民事案件的30.5%。全市法院一二審生效裁判服判息訴率為99.3%。通過改革激發司法效能、提升審判質效。

深化智慧法院建設。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大力推進互聯網訴訟,制定在線訴訟規程,新建互聯網法庭60個,開通訴訟保全等12個網絡服務平台。疫情期間集中開展網上辦案,在線立案5.7萬件,在線審執結案件5.2萬件,做到疫情防控和審判執行工作雙推進。深化司法公開“四大平台”建設,全年公開各類審判信息845.3萬條、庭審直播2.6萬場、裁判文書25.7萬份。天津智慧法院建設平均指數排名全國法院第五位。

自覺接受監督。全市法院把自覺接受監督作為回應群眾期待、維護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把辦理建議、提案作為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市高院向市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人大代表建議辦理等工作,針對市人大轉辦的26件建議,制定13個具體規定、45項落實措施,有針對性地改進工作並及時向代表答復,代表滿意率100%。對去年市“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在討論中提出的意見建議認真研究吸納。全市法院邀請代表、委員視察工作、旁聽庭審等876人次,推送法院工作信息1022條,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3719人次。自覺接受檢察機關訴訟監督,辦理檢察建議和抗訴案件209件,改判24件,共同維護司法公正。

五、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隊伍

加強法院黨的政治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理論武裝,組織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學習,開展“兩個堅持”專題教育、“四史”學習教育和端正執法司法理念大討論,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加強意識形態工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重點工作及時向市委匯報。推進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健全“黨支部建在庭上、黨小組建在審判團隊上”的組織體系。市高院“津法黨員之聲”宣講隊獲全國法院黨建創新優秀獎。

加強紀律作風建設。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整治“四風”,深入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開展司法巡查,著力解決不擔當作為、敷衍塞責等司法作風問題。嚴格落實防止干預過問案件“三個規定”,開展專項整治。加強案款管理,堵塞監管漏洞。開展以案為鑒專項警示教育,制定完善崗位廉政風險管理細則。堅持嚴格執紀監督,查處違紀違法干警44人。

加強司法能力建設。開展分級分類培訓,舉辦政治理論、形勢任務、審判業務等各類培訓班148期,培訓干警2.04萬人次,組織民法典集中學習研討。完善干部基層挂職、交流鍛煉等機制。建立優秀法官工作室,開展精品案件、優秀裁判文書評選等活動,11個案例被最高法院評為優秀案例,47項調研成果和論文在全國獲獎。

過去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繁重的審判執行任務,全市法院干警勇於擔當、履職盡責,大要案審判、知識產權保護、司法救助、審委會改革、司法裁判執行聯動等10項工作經驗在全國法院推廣。86個集體和個人獲全國優秀法院、全國優秀法官、市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的結果,是市委堅強領導,人大有力監督,最高法院大力指導,政府、政協及社會各界關心支持的結果。各位代表、委員對法院工作給予了充分的理解信任和有力的監督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全市法院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和差距,主要表現在:司法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的針對性、實效性不強,有的干警大局意識、為民意識不足,司法理念、司法能力不能適應發展要求﹔有的案件辦理質效不高、執行不力、效果不佳,對審判執行權監督管理還不到位﹔個別干警司法作風不正,甚至違法違紀,損害司法公信﹔部分中基層法院案多人少,存在招不進人、留不住人的問題,等等。對這些問題和不足,我們將採取有力措施,推動解決。

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認真落實中央、市委決策部署和本次大會決議,准確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推動全市法院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

一是著力服務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建設。把維護政治安全作為首要職責,堅決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各類犯罪。聚焦“無黑城市”目標,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嚴懲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犯罪,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持續推進普法宣傳,增強公民法律意識。

二是著力保障高質量發展。立足新發展格局,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大知識產權、環境資源、金融等審判,為創新驅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鄉村振興和綠色發展等重大戰略以及“一基地三區”建設,提供高水平的司法服務,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三是著力強化民生司法保障。認真貫徹實施民法典,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司法保障,提升訴訟服務水平,完善執行長效機制,加強對弱勢群體的司法保護,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質量更高、效率更快、成本更低的司法服務。

四是著力深化司法責任制改革。健全審判權力監督管理機制,推動訴訟制度改革,加強智慧法院建設,加大司法公開力度,激勵法官多辦案、辦好案,以審判質效體現改革成效,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五是著力加強法院隊伍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從嚴治院,扎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嚴格執行防止干預過問案件“三個規定”,自覺接受監督,以零容忍態度懲治司法腐敗,加強司法能力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隊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