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021年02月18日15:5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021年1月27日在天津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宮 鳴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市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同志提出意見。

  2020年,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有力監督下,全市檢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決議要求,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主動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圍繞黨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找准檢察機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實現檢察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

  (一)主動服務中心工作。出台服務保障“六穩”、“六保”18項措施,明確法律監督重點,規范司法辦案行為,促進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召開京津冀檢察機關第四次工作交流會,會簽保障三地律師異地閱卷工作辦法。濱海新區檢察院出台服務自貿區發展10條意見,著力懲治破壞發展環境的各類犯罪行為。開展司法救助助力脫貧攻堅專項活動,為51名因案致貧返貧的被害人或其親屬發放救助金194萬元,同比上升30.2%。嚴格落實依法防控要求,從嚴從快辦理生產銷售“假口罩”等涉疫案件,提起公訴118人,監督配合監管場所做好疫情防控,2件案件入選全國檢察機關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二)依法維護市場經濟秩序。嚴厲打擊走私、傳銷等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提起公訴2348人。依法嚴懲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提起公訴1109人。堅決懲治“套路貸”、“校園貸”所涉詐騙、敲詐勒索等犯罪,提起公訴258人。加大知識產權檢察工作力度,成立知識產權刑事案件研究中心,與有關單位會簽知識產權刑事保護合作框架協議,提起公訴侵犯知識產權犯罪121人。積極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提起公訴金融詐騙、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1226人。深入開展懲治洗錢犯罪專項行動,梳理上游犯罪及相關案件1368件,提起公訴或變更起訴23人,涉及資金1億余元,有力維護金融安全。

  (三)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堅持依法保障企業權益與促進守法合規經營並重,對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同等對待、平等保護。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司法理念,依法對非國有公司企事業單位人員不批捕432人、不起訴390人,3件案件被評為市政法機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十大典型案例。會同公安機關開展涉民營企業刑事訴訟“挂案”專項清理,累計監督撤案或作出不起訴決定20件。出台疫情期間服務民營經濟7項措施,依法從快辦理涉企案件,助力復工復產。武清區檢察院在辦理一起涉及20家民營企業的案件中,綜合考量企業經營實際和自首或坦白等情節,依法對涉案26名企業負責人、財務人員作出不起訴決定並予以訓誡,有力保障了企業正常生產經營。

  二、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批准和決定逮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6039人、提起公訴16465人,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一)依法打擊各類刑事犯罪。嚴厲打擊利用網絡造謠傳謠、抹黑攻擊等行為,堅決懲治“法輪功”、“全能神”等邪教組織犯罪,切實維護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依法嚴懲群眾反映強烈的犯罪,提起公訴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犯罪1829人,搶劫、盜竊等侵財犯罪3911人,危害公共安全犯罪4446人。從嚴懲處性侵、拐賣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訴505人。在反腐敗斗爭中履職盡責,提起公訴職務犯罪243人,依法辦理趙正永、陳國強、賴小民等重大職務犯罪案件,監檢銜接、庭審多媒體示証等經驗做法在全國檢察機關推廣。

  (二)堅決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決勝戰。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共批准逮捕涉黑惡犯罪嫌疑人1048人,提起公訴涉黑案件45件533人、涉惡案件199件1432人,辦結涉“保護傘”案件43件46人,辦理閻岩、唐文建等一批重大案件。堅持依法精准打擊,對所有涉黑惡案件提前介入、引導偵查,依法追加認定黑惡犯罪及關聯案件38件204人,不予認定25件199人,堅守“一個不放過、一個不湊數”的底線。依法“打財斷血”,提出財產處置意見416件,向法院隨案移送查控涉黑惡財產5.7億余元。推進“行業清源”,針對行業監管等問題制發檢察建議263件,促進長效常治。

  (三)積極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全面推開檢察聽証,舉辦232場聽証會,以聽証解糾紛、促公正。與司法行政機關建立“檢調對接”工作機制,實現檢察辦案與人民調解有效銜接。積極推進海上綜合治理,在天津海警局設立“藍海衛士”檢察官辦公室,搭建海域執法協作新平台。加強軍地檢察協作,開展“送法進軍營”活動,辦理涉軍公益訴訟案件7件,市檢察院第七檢察部被評為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工作先進單位。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護,241名檢察干警擔任法治副校長,開展線上校園普法等活動889次,3個檢察院和6名干警被評為“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突出單位和個人,河西“晨曦”未檢工作室榮獲“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稱號。

  (四)用心用情辦好檢察為民實事。依法守護食品藥品安全,提起公訴制售假藥劣藥、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03人。開展“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等監督活動,推動解決保健食品虛假宣傳、窨井蓋缺失破損、違規佔用盲道等群眾揪心事。開通12309服務熱線,探索設立社區檢察崗,打通檢察服務“最后一公裡”。把“來信件件回復”拓展為“信訪件件回復”,12523件信訪均在7日內作出程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率為99.8%,連續14年保持涉檢進京非正常訪為零。

  三、立足法律監督職責,統籌推進“四大檢察”

  堅持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發揮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一)做優刑事檢察工作。在依法履行指控犯罪主導責任的同時,加強對刑事立案、偵查、審判活動的監督,監督立案234件、撤案180件,糾正漏捕35人、漏訴63人,對不構成犯罪或証據不足的,不批捕1813人、不起訴429人,對偵查、審判活動違法情形提出糾正意見143件次,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訴133件,同比上升64.2%。推動監督關口前移,在全市16個區的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法制部門或派出所設立檢察室。組建巡回檢察組,對7所監獄開展交叉巡回檢察。在紀委監委支持下,立案偵查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4人。

  (二)做強民事檢察工作。以精准監督為導向,受理民事申訴案件1471件,提出抗訴和再審檢察建議90件,法院再審改變率為90.6%,同比增加17.3個百分點。依法監督虛假訴訟案件128件,及時向公安機關移送犯罪線索,維護司法秩序和權威。支持法院破解執行難,開展民事終結本次執行專項監督,提出檢察建議118件。加大支持起訴工作力度,辦結農民工討薪討債、未成年人請求給付撫養費等案件244件,涉及金額318萬余元,依法為弱勢群體“撐腰”。

  (三)做實行政檢察工作。堅持既監督審判機關公正司法,又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受理審查行政案件330件。加大對行政訴訟全過程和行政機關的監督,提出抗訴和檢察建議65件,同比上升80.5%。開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專項監督,化解房屋征收補償、工商登記等領域行政爭議101件。在辦理一起行政訴訟申請監督案件中,“一攬子”解決長達13年、涉及29個訴訟的行政和民事爭議,實現案結事了政和。

  (四)做好檢察公益訴訟工作。認真落實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意見》,深化“雙贏多贏共贏”理念,成立公益訴訟辦案指揮中心、公益損害與訴訟違法舉報中心,收集案件線索683件,同比上升1.2倍﹔立案593件,同比上升1.7倍﹔提出訴前檢察建議529件,同比上升2.1倍﹔提起訴訟12件,同比上升1倍。開展高鐵沿線外部環境安全隱患集中整治,發現並督促整改安全隱患762處。建立“河(湖)長+檢察長”協作機制,開展河湖水生態環境和水資源保護專項行動,“貝殼堤”生態環境保護案被評為全國檢察機關“守護海洋”典型案例。

  四、以改革創新為引領,完善法律監督體系

  持續更新司法理念,在創新中激發活力、增強動能,不斷提高檢察工作質量、效率和公信力。

  (一)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強檢察官員額管理,落實檢察官懲戒制度,健全選任、退出、增補常態化機制。拓寬遴選渠道,開展檢察官逐級遴選和面向社會公開選拔工作。完善檢察工作綜合評價制度,全面推開檢察官業績考評,有效發揮“風向標”、“指揮棒”作用。修訂領導干部辦案工作規定,與市高級法院會簽檢察長列席審委會實施辦法,各級檢察院入額院領導辦案1278件。

  (二)全面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堅持依法能用盡用,適用該制度辦結案件11858件15603人,適用率達84.5%,一審服判息訴率達96.1%,高於其他刑事案件22.9個百分點,在及時懲治犯罪的同時,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積極推進量刑建議精准化,確定刑量刑建議採納率達96.3%。與市高級法院聯合出台文件,規范23種常見犯罪量刑標准,被“兩高”肯定並推廣。全市基層檢察院實現值班律師派駐全覆蓋,律師見証簽署具結書參與率100%,保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心、自願認罪悔罪。

  (三)全面提升司法辦案質效。開展端正執法司法理念大討論活動,強化司法辦案“三個效果”,15件案件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典型案例,其中市檢一分院在辦理一起案件中,細究每一個細節,不放過蛛絲馬跡,通過技術支持發現新的犯罪証據,經抗訴被告人刑期由一年十一個月改判為二十年。深化檢察理論研究,用好案例研究中心、“天津檢察論壇”等平台,推動解決司法實踐問題。出台提升刑事檢察辦案質效意見,建立業務數據分析研判會商機制。推行“案-件比”質效評價標准,引導檢察官辦案求極致,刑事檢察“案-件比”同比下降0.57,相當於少辦程序性“案件”7700件。研發減刑假釋辦案智能輔助系統,與法院、監獄實現網上協同辦案。

  五、從嚴從實加強教育管理,打造過硬檢察隊伍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努力建設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檢察鐵軍。

  (一)加強政治能力建設。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扎實開展“四史”學習教育。制定關於加強向黨委請示報告工作的意見,修訂黨組工作規則,把黨的領導融入檢察工作各方面。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狠抓巡視整改,所有問題全部整改到位。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在專案組、駐村幫扶組設立臨時黨支部。選派2250名干警下沉一線,在疫情防控中守初心、擔使命。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完善聯席會議、定期通報等制度,維護意識形態安全。

  (二)加強專業能力建設。強化素能培養,舉辦各類培訓班、業務競賽600余次,覆蓋3萬余人次,組織全員學習民法典,創新開展公檢法司“同講一堂課”、京津冀檢察聯合培訓。分級分類建立人才庫,安排年輕干部參與大要案辦理、援派任務,為干部成長成才搭建平台。深入開展“三年爭創”活動,對標全國先進設定奮斗目標,營造創先爭優良好氛圍,44個集體和116人次獲得市級以上表彰獎勵,其中5個檢察院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或全國文明單位,7名干警被評為全國優秀公訴人或案管業務能手,2個集體被評為全國檢察機關優秀辦案團隊。

  (三)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加大全面從嚴治黨力度,制定落實主體責任“兩個清單”,與派駐紀檢監察組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深化“以案三促”,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推動全市檢察系統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狠抓“三個規定”落實,嚴查嚴防違規干預、插手和過問檢察辦案等問題,筑牢公正司法“防火牆”。充分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對2個基層檢察院開展系統內巡視。堅持刀刃向內,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檢察干警19人,深入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確保檢察隊伍忠誠、干淨、擔當。

  六、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讓檢察權在陽光下行使

  依法接受人大監督,向市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情況,向市人大代表書面報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自覺接受民主監督,主動向市政協通報工作情況,誠懇聽取意見建議。用心開展代表、委員聯絡工作,邀請參加調研座談、庭審評議等檢務活動400余人次,疫情期間通過視頻連線、電子郵件等方式,保持溝通聯絡“不掉線”。逐條梳理、按時辦結代表建議、委員提案,答復滿意率為100%。自覺接受履職制約,對法院作出無罪判決的,逐案評查、落實司法責任。自覺接受社會監督,舉辦“走近‘四大檢察’,聆聽法治足音”等5個主題檢察開放日活動,邀請人民監督員參加檢察聽証等活動,“零距離”接受監督。優化檢律關系,認真聽取律師意見,疫情期間主動提供異地閱卷等服務。深化檢務公開,公開法律文書15041份,發布重要案件信息3221條,召開新聞發布會24次,利用新媒體推送檢察信息5萬余條,不斷提升檢察工作透明度。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全市檢察干警勠力同心、頑強奮戰、恪盡職守,充分履行各項檢察職責,展現了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經歷這次大考,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全市檢察工作的發展進步,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離不開市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的領導、監督和支持,離不開各位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檢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謝!

  與此同時,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全市檢察工作還有不少問題和短板。一是檢察工作與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還不相適應,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精准度不夠高。二是司法理念更新還不到位,機械司法、就案辦案問題仍然存在。三是履行法律監督職責的能力還不足,行政檢察、民事檢察仍是明顯短板。四是檢察權監督制約機制還不夠完善,違規辦案、以案謀私等問題仍有發生。對此,我們將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市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市檢察機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市委十一屆九次、十次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更加充分履行法律監督職責,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努力為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貢獻檢察力量。

  一是在“精”上下功夫,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嚴懲各類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保持對嚴重刑事犯罪高壓態勢,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新型違法犯罪,精准治理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探索司法辦案、信訪風險評估、矛盾化解同步推進,助力社會高效能治理。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制定精准務實服務舉措。依法懲治和預防經濟金融領域犯罪,強化知識產權檢察保護。

  二是在“實”上下功夫,持之以恆做好檢察為民工作。以貫徹實施民法典為契機,全面提升保障人民群眾權利的層次和水平。嚴厲打擊涉農違法犯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切實辦好群眾身邊的“小案”,從嚴懲治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等犯罪,促進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抓實群眾信訪件件回復、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司法救助等工作,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深入落實普法責任制,增強全民法治觀念。

  三是在“創”上下功夫,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加快更新司法理念,勇於探索創新,推進法律監督能力現代化。持續開展“三年爭創”活動,以苦干實干的奮斗姿態,推動檢察工作實現大提升。堅持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促進“四大檢察”融合發展、一體發展。

  四是在“嚴”上下功夫,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檢察隊伍。堅持講政治與抓業務相統一,在檢察履職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基層需求為導向,狠抓素質能力提升。堅持“嚴”的主基調,扎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堅決整治頑瘴痼疾,筑牢拒腐防變堤壩。發揚斗爭精神,激勵擔當作為,強志氣、揚正氣、壯膽氣、提士氣,營造激情干事的濃厚氛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們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落實本次會議的決議要求,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昂揚斗志,努力推動我市檢察工作再上新水平,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