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期盼 加油好好干(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2021年02月19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年新期盼 加油好好干(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編者的話

2月18日是春節假期后的首個工作日,蓄勢待發的人們再次投入到為美好生活的奮斗中來:早餐攤上冒著熱氣騰騰的“煙火氣”,地鐵站裡人頭攢動,工地施工如火如荼,鄉村裡脫貧后的村民開始謀劃新的致富項目……人們在拼搏中揮洒汗水,擼起袖子加油干。本報記者在首個工作日分赴多地多行業,與基層一線的奮斗者聊心得、話願景,用筆觸記錄蓬勃向上的中國,聆聽他們的鏗鏘足音。

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李佳威——

“陪‘天問一號’,踏實過好每一天”

本報記者 馮 華

2月18日早晨8點,比正常交班的時間早了半個小時,換好工作服,李佳威走進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指揮大廳。“我每次都會早來一會兒,坐在這裡看著大屏幕上‘天問一號’探測器的狀態,心裡踏實!”

在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深空部工作的李佳威,這個春節對他而言無疑是特殊的。除夕前一天,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經歷202天的太空飛行,終於抵達火星並實施近火捕獲制動,成為我國第一顆人造火星衛星。

“環繞只是第一步,后續還有著陸和巡視探測任務。”李佳威介紹,作為整個任務的總體組織實施單位,每到任務的關鍵環節,都需要工作人員現場值守。

8點半,交接班會開始。“探測器狀態穩定,各系統工作正常,測控站跟蹤正常……”聽到這些,李佳威和同事們露出開心的笑容。李佳威主要負責探測器科學載荷的總體協調,參加飛行控制工作的組織和技術協調。交接班會后,李佳威開始撰寫工作簡報,及時匯報探測器相關工作狀態等情況。

大年初七,對很多人來說是春節假期后的第一個工作日。但對飛控人員來說,只是一個普通的工作日。“為了確保項目推進,我們陪‘天問一號’,踏實過好每一天。”李佳威說,飛控工作要對探測器狀態進行實時測控。“大年初四,‘天問一號’探測器就進行了一次漂亮的‘側手翻’。”

忙碌的工作一直持續到深夜,指揮大廳裡依舊燈火通明。李佳威在工作間隙,總愛抬頭看看大屏幕上的探測器。“它就像遠方的一位朋友,看著它的狀態好,我的心裡就充滿了欣慰和感動。”

江蘇宿遷市耿車鎮電商創業者邱雨——

“帶大伙致富,一直是我的心願”

本報記者 姚雪青

“叮咚!叮咚!”這短促有力的信息聲,在電商創業者邱雨聽來,是世界上最悅耳的旋律。2月18日早上7點,當他准時踏進位於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耿車鎮大眾創業園的易美佳家具廠時,電商客服區響起此起彼伏的“樂曲”。

“半夜就有人下單了,最早是0點02分來自上海的訂單,購買我們新款的定制衣櫃,到7點正式上班已有100多單!”邱雨高興地告訴員工們。

春節假期這幾天,邱雨經營的5家家具網店客人下單量達500余單共計1500多件,是去年春節假期的3倍。由於訂單多,邱雨從大年初五就投入了工作。

“過去的訂單大多是單件家具,現在更多人選擇全屋定制,從訂單的變化可以看到消費升級。”邱雨邊看數據邊介紹,公司通過多家電商平台銷售實木和板材家具,去年營業額超3000萬元。

查驗訂單、員工培訓、安排發貨……一上午,邱雨忙得連水也顧不上喝。7000平方米的廠房內,50余名員工正在流水線上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開工第一天,生產部迎來了6名新員工,年齡均在40歲到50歲之間。家具廠自2008年建立以來,先后帶動了500余人次就近就業或加盟創業,其中有1/3是低收入群體。“經過一上午培訓,新員工們已基本能上手了。帶大伙致富,一直是我的心願。”邱雨一邊說著,一邊又投入到緊張工作中。

窗外天色漸暗,路燈盞盞亮起,大眾創業園裡依然熱熱鬧鬧。物流貨車在排隊等待,經過清點打包的大件快遞在倉庫前一字排開,即將從這裡運往全國各地……

貴州習水縣白鹿村村民尤廷永——

“人勤春來早,努力總會有收獲”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走吧,孩子們,今天去唐家灣!”2月18日早上8點,剛吃過早飯,貴州遵義市習水縣永安鎮白鹿村核桃灣組村民尤廷永就帶著3個孩子到山上割高粱稈。

2020年,尤廷永通過種高粱,給家裡掙了8萬多元。遵義市當地酒廠免費提供種子,又統一收購。去年下半年,利用秋收后的閑暇,尤廷永外出打工掙錢。春節期間,許多工地還沒開工,尤廷永特意把割高粱稈的活兒留在過年這幾天。“錯開時間干活才能掙更多錢。”尤廷永一邊割高粱稈,一邊說,“人勤春來早,努力總會有收獲!”2014年,尤廷永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經過努力,2017年,尤廷永家脫了貧。新一年,尤廷永有了期盼,3個孩子都在讀書,“隻要孩子願意上進,我們就供他們繼續讀下去。”

臨近中午,高粱稈已收割了很多,尤廷永打算帶孩子回家吃午飯。路上,他和孩子們算了算賬,平均每畝200公斤,每公斤9.2元,預計今年能掙9萬元。“割完稈,還得犁地,要搶農時啊。”尤廷永說。

新鮮的青菜、可口的回鍋肉……這是尤廷永妻子特意准備的午餐:丈夫血壓高,多做點清淡的蔬菜﹔孩子們正在長身體,所以炒了一大盤肉﹔老母親牙齒不好,米飯盡量煮軟些。

在尤廷永眼裡,小康生活不僅是吃飽飯,更是一家人為了美好生活一起努力。

吃完午飯,尤廷永和孩子們回到山上繼續干活。“山頂的風景真好!”大兒子感嘆。

海南萬寧市北大村駐村第一書記文彤明——

“鄉親的信任,是我前進的動力”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月18日上午9點,記者見到文彤明的時候,北大村的8個自然村,他已經跑完3個……北大村隸屬海南省萬寧市北大鎮,是萬寧最偏遠的山村。

2018年,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種子總站副站長文彤明到村上任第一書記時,村裡道路泥濘、交通不便、收入單一,是個深度貧困村。如今,在政策支持下,北大村基礎設施補上了短板,特色扶貧產業走上正軌,村民人均年收入從“十三五”前的2800余元增長到2020年的1.5萬元以上。

脫貧之后,文彤明最操心的是村容村貌。去年一年,為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北大村爭取到農村垃圾分類及資源化利用試點,建起了3個污水處理站、高溶氧有機垃圾處理終端,丁坡、新村、古田3個自然村還建起垃圾分類硬件設施。

文彤明走進村民劉運明家,一進院子,他不著急坐下,而是先看看廚房垃圾分沒分類,又打開垃圾箱瞧一瞧干濕分離情況。看完后,文彤明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文書記,村裡的鄉風文明‘紅黑榜’真管用,我不會落后的。”劉運明笑著說。

從劉運明家出來,文彤明又接連走訪了7戶村民,一遍又一遍地講解村容村貌的相關規定,直到老鄉們聽懂學會了,才放心離開。

駐村干部齊飛向記者介紹,文彤明干事非常認真,最忙的時候,他兩三個月沒回過一次家。記者一路跟著文彤明入戶,從村民的言談中,可以看出他們對文彤明很熟悉也很信任。“鄉親的信任,是我前進的動力,相信北大村一定會更美。”文彤明充滿信心地說。

河北石家庄市橋西區西裡社區志願者趙惠——

“鄰裡多幫襯,好日子會更長久”

本報記者 張志鋒

“請各位志願者到院裡集合,咱們一起去搞衛生。”一大早,河北石家庄市橋西區西裡社區志願者趙惠,就在微信群裡呼喚同伴。

趙惠居住的石家庄市土畜產總公司宿舍是個老舊小區,沒有物業管理。院裡共有88戶,其中一半是租住戶。早上7點,她先把自己負責的單元從頂樓到一樓打掃干淨,其他志願者也把各自負責的樓道打掃一遍。“打掃干淨,新的一年有個好心情!鄰裡多幫襯,好日子會更長久。”趙惠說。

10點左右,她們去看望85歲的獨居老人蘇春甲,老人也穿上志願者的紅馬甲,“我平時喜歡動動,把單元門口掃干淨。”老人笑瞇瞇地說,“受小惠感染,我也很享受參與志願活動的過程。”

趙惠平時常在門衛室值班,她叮囑老人:“您沒事到門衛室轉一圈,我就知道您一切都好。”有時老人不去門衛室,她就打電話,接通了才能放心,打不通電話她就直奔老人家裡看個究竟。

趙惠2014年退休后,開始在小區當志願者。在她帶動下,如今40多名居民成了志願者。大家各展所長奉獻愛心,打掃衛生,維修水電,定期探望社區老人。

“這個特殊的春節,大伙兒愛心相伴。”西裡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劉潔說:“抗擊疫情期間,社區共有300多名居民主動參與志願服務。大家心手相牽,社區更和諧了。”

天津新港海關查驗一處三科常志鵬——

“我們忙一點,通關就能快一些”

本報記者 靳 博

“又有一批貨物來了,5個貨櫃。大家做好防護,帶好設備,9點鐘貨場見。”2月18日早晨8點半,天津新港海關查驗一處三科科長常志鵬和同事裴鬆、聶本敬在辦公室碰了個頭,便投入到各自工作中。

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裴鬆最多一天查驗了16票進口貨物。“我們忙一點,通關就能快一些,大家就能少等一會兒。”常志鵬說。

9點整,3人抵達貨場,確保口罩、手套等防護設備佩戴齊全后,他們按照規定開展現場查驗。“除了核對箱體溫度、包裝外觀等指標,我們還要從每個貨櫃裡取出一個樣品送到實驗室,進行化驗。”裴鬆告訴記者。

採訪中,幾名海關關員隨口便是一長串的貨品代碼——“每天的查驗日清日畢,一定要確保安全高效通關。”常志鵬言語中透著干練。“這批貨物之前已經提前申報了,昨天夜裡到了堆場,今天上午海關的同志就來查驗了,效率太高了!”堆場的工作人員拿著工單說。

整個春節假期,天津海關共有1370人次加班辦理海關業務,共受理進出口報關單2400余票,查驗進出口貨物1800多批次,監管進出境航班28架次。

堆場上站了一個多小時,記者的手凍得通紅,但常志鵬根本顧不上寒冷,他一邊忙碌著一邊說:“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更加努力工作,盡我們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第 06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