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十四五”規劃《綱要》採納吸收公眾建言獻策1100余條

2021年02月20日09:2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崔新耀攝

人民網天津2月20日電 (扎西、崔新耀)在2月19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發改委、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工信局、天津市商務局、天津市規劃資源局等5部門共同就《天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的相關內容進行了解讀。天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孫虎軍介紹了“十四五”規劃《綱要》的編制過程、主要考慮和基本框架。孫虎軍透露,此前開展的為期一年的“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獻策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共征集到有效建議1.4萬條,在《綱要》中採納吸收了1100余條。

孫虎軍表示,在《綱要》編制過程中,主要突出了高質量發展、在新發展格局中展現天津作為、改革開放創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四方個面。

孫虎軍介紹說,2019年4月,天津市啟動了“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舉全市之力推動規劃編制各項工作。除了加強統籌協調和開展前期重大課題研究之外,規劃編制工作還堅持問計於民、集思廣益。成立了高水平的“十四五”規劃專家咨詢委員會,確定一批權威性強、國內外影響力大的專家學者和知名企業家擔任咨詢專家。天津市主要領導多次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和企業家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開展了為期一年的以“攜手新時代 共繪新藍圖”為主題的“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獻策活動,開通了網絡、微信、電話、傳真、信件、問卷等多種參與渠道,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建議。建言獻策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共征集到有效建議1.4萬條,在《綱要》中採納吸收了1100余條。

發布會上,孫虎軍還簡要介紹了《綱要》的基本框架和重點任務。他介紹說,《綱要》主要包括三大板塊,共16章,約6.4萬字。第一板塊全面總結了“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2035年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及主要目標指標。

第二板塊分領域闡述天津市“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13項重大戰略任務:

一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主動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區建設,增強服務輻射功能,基本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

二是著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優化創新生態系統,加快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打造自主創新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主要策源地。

三是堅持制造業立市。大力引育新動能,著力構建“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發展,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建設制造強市。

四是努力建設“兩個中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培育內需體系,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努力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區域商貿中心城市。

五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夯實市場經濟基礎性制度,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六是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戰略,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提升城鄉融合發展水平。

七是完善城市綜合服務功能。加快交通強市建設,強化水安全保障,構建現代能源體系,全面打造數字天津,高質量推進城市更新改造,加快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

八是構建雙城發展格局。構建“一市雙城多節點”的城鎮功能空間格局,建設緊湊活力“津城”和創新宜居“濱城”,加快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補、協同高效的城市空間發展格局,打造高品質生活空間。

九是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促進文旅融合發展,增強城市文化軟實力。

十是加快建設美麗天津。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強化生態環境治理,完善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共生共榮的美麗天津。

十一是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社會事業補短板,提高就業收入和社會保障水平,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扎實推進健康天津建設,促進人口全面均衡發展,讓城市更有溫度、人民生活更美好。

十二是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把安全發展貫穿於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強化城市公共安全保障,推動應急管理現代化,提升城市本質安全度。

十三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建設法治天津,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第三板塊主要闡述了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強化規劃引領、完善規劃實施機制等內容。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