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寫進這個省的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02月21日15:1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寫進這個省的政府工作報告

2月19日,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哈爾濱開幕,黑龍江省代省長胡昌升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加強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用心用情對待網民在政府網站的留言和意見建議。

據了解,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站由人民網建設運營,網站開通的“我向省長說句話”欄目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功能打通,已成為黑龍江省政府網上傾聽民意的主要渠道。

一直以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網上群眾工作,省內各地均逐步規范化、制度化辦理人民網網民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已成為黑龍江省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新陣地。

《領導留言板》,是人民日報人民網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近年來,各地各方一直十分重視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僅2020年,各級干部通過人民網回應網民訴求就超60萬件,除全國各省區市全部開展相關工作外,十余家中央部委也以各種形式通過這一平台問計於民、回應社會關切。

為更好落實中央要求,促進互聯網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今年年初,人民網專門成立“網上群眾工作部”,以更好運營《領導留言板》平台。建黨百年之際,《領導留言板》也將迎來創辦15周年,人民網將開展系列活動,總結這一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所蘊含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特征、對推進國家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起到的重要作用,並到各省區市上門開展調研,除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建議改進工作外,人民網還將積極協助各地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並在各地深挖一批好典型、好案例,生動鮮活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獻禮建黨百年。(馮亞濤 鄭會宇)

延伸閱讀

如何“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工作目標

2月19日,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哈爾濱開幕,黑龍江省代省長胡昌升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2021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並強調,各級政府要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府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始終做到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

如何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了“做什麼”和“怎樣做”。

叫響擔當精神。要竭盡全力干好工作,把抓落實作為第一位責任,不斷提升干事創業、爭先進位的精氣神。激勵公職人員擔當作為,旗幟鮮明為擔當干事者撐腰,對懶政怠政者問責。對標一流,把該做能做的事做實做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不負龍江人民的重托。

傾情為民服務。政之所要,在乎民心,要以百姓之心為心,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千方百計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確保既定的利民惠民實事說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加強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用心用情對待網民在政府網站的留言和意見建議。

嚴格依法行政。深入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不斷提高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提高政府立法質量,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誠信建設。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以及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展現務實作風。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省委九項規定,毫不鬆懈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繼續精文減會,持續給基層鬆綁減負。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和支出,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精打細算,節用裕民,用人民政府的“緊日子”換來人民群眾的“好日子”。

堅守廉潔本色。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深入推進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和關鍵崗位的監督管理改革,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用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促使公職人員廉潔奉公,促進社會風氣崇德向善。(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韓婷澎、楊雪楠、焦洋、牟海微、蘇靖剛)

敬請下載“人民網+”客戶端,獲得更多相關資訊。

具體操作方式:

1、“人民網+”客戶端蘋果版本下載:

2、“人民網+”客戶端安卓版本下載:

敬請訪問《領導留言板》,或下載使用客戶端、關注微信公眾號,提交留言並獲得更多相關資訊。

具體操作方式:

1、下載《領導留言板》APP:

2、關注《領導留言板》微信公眾號:

3、關注《領導留言板》小程序: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