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天津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老人將達百萬人以上 失能老人可享入戶醫療護理

2021年02月22日10:2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失能老人可享入戶醫療護理

  今年,天津市將“推進社區居家養老”列入“20項民心工程”,持續推進社區老年健康服務。記者2月21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今年天津市將通過完善和深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老年人提供綜合、連續、協同的基本醫療、基本公共衛生和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全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老年人全年將達100萬人以上,為15萬人次60歲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員提供入戶醫療護理服務。

  天津市展開的社區老年健康服務,服務對象為參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天津市60歲及以上常住居民。家庭醫生入戶醫療護理服務對象包括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系統重點人群中標記為“失能”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區民政部門提供名冊內的60歲及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長期臥床、行動不便且有入戶服務需求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同時,還鼓勵有能力的家庭醫生團隊為60歲以下失能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入戶醫療護理服務。

  為社區老年提供的健康服務包括:每年提供1次包括健康狀況評估、體格檢查、健康指導和血尿常規、肝腎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電圖等輔助檢查項目在內的健康管理服務﹔每年4次面對面隨訪了解血壓、血糖控制情況以及日常用藥情況﹔推廣使用“家醫簽約慢病用藥管理系統”,對慢病系統內管理的簽約居民按計劃持續足量保障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用藥﹔居民可通過“健康天津App”線上預約家庭醫生簽約、用藥申請等,基層機構線下提供便捷、優質、高效服務。

  除此之外,天津市還將為社區老年人開展家庭病床服務。腦血管病導致偏癱等慢性病患者提出建立家庭病床申請,經家庭醫生判定適合在居民家庭進行檢查、治療和護理並符合醫保部門家庭病床條件,家庭醫生團隊將按相關規定建立家庭病床提供定期查床、治療和護理服務。另外,診斷明確、病情穩定,且因長期臥床、行動不便到醫療機構就診確有困難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家庭醫生將提供臨時特需上門服務。患者或其家屬提出臨時醫療服務需求,經家庭醫生判定適合在居民家庭進行檢查、治療和護理將簽訂臨時補充協議,由家庭醫生團隊按照相關規定為患者入戶提供血、尿常規、心電圖等檢查檢驗項目,以及導尿、壓瘡護理、慢病用藥輸液等醫療服務,有條件的團隊還將提供針灸、推拿、拔罐等中醫藥服務。(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