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情況

讓民生保障更有力(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李昌禹

2021年02月24日1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民生保障更有力(權威發布)

2月23日,國新辦舉行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情況發布會。民政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民政部部長李紀恆介紹,2020年,全國民政系統全力戰疫情、促脫貧、兜底線,民政工作取得新進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協調7個省份民政工作隊伍跨省支援武漢,全國累計接收抗疫捐贈資金約396.27億元、捐贈物資約10.9億件。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效顯著,全年重點排查361萬貧困人口,新納入兜底保障109萬人,全國共有193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范圍。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穩步提升,城鄉低保4426.8萬人,低保標准同比增長8.6%、11.7%。城鄉特困人員477.7萬人,基本生活標准同比增長9.2%、12.2%。養老服務體系加快健全,“十三五”期間先后在203個地區投入50億元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截至2020年底全國養老機構3.8萬個,各類機構和社區養老床位823.8萬張。

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介紹,截至2020年底,有193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者特困供養,佔到全部貧困人口的19.6%,經過各方合力攻堅,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任務圓滿完成。

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實現有效銜接。農村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等救助制度逐步完善,社會救助家庭的經濟狀況核對機制和困難群眾監測預警機制逐步健全。同時,民政部開展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定期開展數據比對,逐一摸排核實,確保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兜底保障范圍。

李紀恆介紹,民政部將按照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的決策部署,把高質量編制實施“十四五”規劃與謀劃民政事業長遠發展結合起來,更好地履行民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職責使命。

鞏固拓展兜底脫貧成果,做好與鄉村振興戰略的銜接。在保障對象上,適度擴大兜底保障和社會福利范圍,將更多低收入人群和更多有需要的人群納入政策保障。在保障內容上,從資金、物質為主逐步向精神慰藉、能力提升拓展。在手段方式上,充分運用大數據比對機制,提高精准保障和便民服務水平。在保障水平上,科學合理地調整完善各類救助保障標准。

編制實施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十四五”規劃,因地制宜完善社區基本公共服務。健全社區協商制度,加強智慧社區建設。大力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優化機構養老,加強醫養康養相結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第 08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