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在巡邏一線,跟隨基層民警、輔警體驗工作日常——

今天我當平安守護者(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胡婧怡 朱 虹 徐馭堯

2021年03月03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今天我當平安守護者(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圖①:胡婧怡(左)在了解轄區情況。蔡萬智攝

圖②:朱虹(右)與民警一起巡邏。李 熙攝

圖③:徐馭堯(右)在檢查過往車輛的行駛証。汪 華攝

平安是極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發展環境。在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的背后,有著無數人的不懈努力和默默付出。

寒夜街頭閃爍的警燈,車水馬龍中引導交通的身影,街道社區內奔波的民警,構成了平安中國真實的注腳。

近日,本報記者走進一線,跟隨基層民警、輔警,體驗他們的工作,在唐古拉山口、在繁華都市、在街頭巷尾,感受平安守護者的日常,分享那些守護平安的故事。

——編 者

跟隨遼寧大連市富國街派出所民警於洪源值班

群眾滿意,我才滿意

在辦公室,我見到了搭檔於洪源。

早8點半,換好警服,我來到大連市沙河口區富國街派出所,開始體驗派出所的輪班值守。

“30秒內簽收了解情況,5分鐘內到達現場,1小時和24小時的時間節點內分別反饋情況。”於洪源向我介紹勤務指揮室,分派的警情會同時發送到這裡和出警民警的警務通上,相當於整個派出所的大腦。

14:23,於洪源的警務通突然響起提醒音,有居民報警稱“樓道內有一名男子躺在地上不起來。”

14:26,於洪源帶我趕赴現場。我們正步行前往事發樓棟,突然被一位急匆匆的大爺攔住。

“於警官,不好意思,又麻煩你們了。”大爺面露難色。

原來,樓道內躺著的男子是大爺的兒子,患有精神疾病。“我母親想孫子,過年就暫時把他從醫院接回家來,沒想到出了狀況。我現在就送他去醫院。”

“大爺,沒什麼麻煩不麻煩的。有什麼困難您盡管告訴我。”仔細囑咐大爺后,我們離開了這裡。

從居民區出來,我們來到商圈走訪。“過節這幾天,有沒有什麼情況?”“發現異樣隨時電話聯系。”於洪源叮囑商場保安。

走訪結束,回派出所的路上聊起來,我得知於洪源是個“95后”,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畢業,入警已經兩年。除了日常的警務工作,他還負責刑事案件的偵破。

去年8月,派出所接到報警:轄區一家街邊商鋪的卷帘門被撬開,店內香煙被偷。犯罪嫌疑人進入店鋪后,第一時間拉掉電閘,關閉了監控,逃離現場時,乘坐出租車駛入一段監控存在盲區的路段,無法准確判斷下車位置,線索一下斷了。但於洪源沒有氣餒,他反復研究監控錄像,一遍遍梳理搜集到的線索,順藤摸瓜找到了銷贓地點和同伙,最終抓到了犯罪嫌疑人,接連5起街邊商鋪盜竊案被一舉破獲。

“案件來的時候,往往需要連夜偵查、抓捕、審訊,雖然辛苦,但每次破案都頗有職業自豪感。”於洪源說,“為這些商鋪挽回經濟損失,是我作為人民警察的職責。”

回到派出所,我一天的體驗結束了,而於洪源和他的隊友們還要繼續為城市的平安守夜。臨走前,在樓梯拐角處發現了一面全身鏡,上面寫著一排字,“你對自己一天的工作滿意嗎”。我用這句話問於洪源。

“群眾滿意,我才滿意。”

跟隨天津市公安局月牙河派出所輔警劉旺巡邏

群眾看見警車,心裡踏實

“快來,晨會要開始了。”早上8點不到,我剛到天津月牙河派出所門口,輔警劉旺就急忙向我招手。

短暫的晨會后,劉旺與同事交接班。8點半,佩戴好巡邏裝備,拿了兩部電台,我跟著劉旺和民警顏青一起上了巡邏車。

“越到節假日越忙。”劉旺說,“每天早上8點半接班,第二天早上8點半交班。”

2020年,天津市派出所推行“一室三隊”改革,設置情報指揮室和社區警務隊、執法辦案隊和巡邏防控隊。劉旺在巡邏防控隊,承擔巡邏、接處警、組織群防群治等工作。通常,一位民警和一名年輕力壯的輔警一組進行巡邏。

因為過年,市場附近人比較多,我們打算先過去看看。派出所位於城鄉接合部,我一時分不清方向。

“熟悉了就好了。我們一天下來不知要巡邏多少個來回。”劉旺說,巡邏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及時發現異常。比如遇到有老人在路邊看上去很著急,得去問問是不是走失了﹔有推著電動車前行的要上去查問一下,有可能是盜竊﹔快過年了,還要注意有沒有違規銷售或燃放煙花爆竹的……“群眾看見警車,心裡踏實。”

窗外的寒風吹得玻璃嗚嗚作響,巡邏車不緊不慢地開著。劉旺和顏青盯著窗外,不再說話。巡邏時不能聊天,因為會聽不清電台裡的指令,玩手機更是嚴重違反紀律。

忽然,警務通響起:派出所轉來一名大娘的報警信息。顏青立刻調轉車頭,朝報警人提供的住址開過去。

到了老人家裡,了解事情原委,老人訴苦兒子不僅不贍養自己,反而常來騷擾。

劉旺耐心傾聽,認真記錄著。“大娘您放心,我下了班就去街道司法所問問,能不能給您提供免費法律援助,肯定給您個說法。”兩人又勸了一會兒,離開老人家裡。

巡邏看似平常,隨時也可能遇到危險。去年一次出警時,劉旺被正在行凶的醉漢砍傷,現在后背和肩膀上還有兩道深深的疤痕。

去年3月,天津市公安局首次參照《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獎勵條令》表彰獎勵50名優秀輔警。“我是三等功代表,站在領獎台上,感覺像做夢一樣。雖然我工資不高,但能幫群眾解決問題,很充實。”說這話的劉旺,眼睛裡閃爍著光。

跟隨西藏那曲市安多縣交警跨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

在雪山之間守護平安

“這裡是容易積雪的路段,經常堵車”“這裡是事故高發路段”“這是護路隊留出的便道,方便在堵車時供車輛通行”……

在通往唐古拉山口的巡邏車上,民警多卡江才熟稔地介紹著路況。坐在旁邊的我,一路顛簸,恍若坐船般上下搖晃著。

前些天,我來到位於西藏北部的那曲市安多縣,體驗安多交警大隊民警的日常工作。

巡邏,是我的第一項“任務”。從安多縣城到唐古拉山,不到100公裡的路程,巡邏需要兩個多小時。

車行半途,發現一輛皮卡停在路旁,車主焦急地朝我們揮手。原來,一位牧民開車遇上爆胎,隻得停在路邊等待救援。

“看起來裂開的地方不小,咱們沒辦法處理。”多卡江才緊鎖眉頭。於是,我們趕緊幫著聯系附近村的維修人員來現場。

對安多的交警而言,這是意料之中的意外。安多縣到唐古拉山的道路條件差、海拔高,意外和事故隨時可能發生。

車行至海拔5231米的109國道唐古拉山口。我被布置了“拍攝任務”——隨著一趟路線巡查完畢,交警們需要把沿途情況通報給司機們。如今,出鏡錄制交通情況播報,再由短視頻平台發布成了安多交警傳遞交通信息的重要方式。

站在山口上,能感到人都被冷風撕扯著,而錄制聲音又必須響亮。幾條視頻下來,腦殼喊得發蒙。

看我被凍得夠嗆,民警多卡江才笑著說:“這才哪到哪兒?2019年2、3月,唐古拉山連降大雪,我在山上一共住了48天。”

唐古拉山海拔高,一旦堵車,司機很容易因為缺氧而產生高原反應。這時,交警要將他們運送到山下。這種困難讓我難以想象。我扛著相機在唐古拉山上拍了一會兒就已經氣喘吁吁,而他們還能冒著大雪指揮交通。

一下午的巡邏結束,回到縣城已經7點多。抓緊時間扒拉幾口飯,又要馬不停蹄地參加交警們在縣城開展的交通整治。

作為汽車進藏第一站,安多縣城車輛較多。一晚上的巡查,兩路執勤點檢查了近百輛車。

終於結束工作,我感到一陣輕鬆,安多縣交警大隊隊長才加卻眉頭緊鎖——“這種天氣,我最擔心下雪。那樣,道路安全可是大麻煩。”對於奮戰在安多的交警,天氣已成為他們最大的關心。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第 13 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