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

2021年03月03日10:4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

3月2日上午,全市農村工作會議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會議、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市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天津禮堂合並召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新發展階段天津“三農”工作。市委書記李鴻忠出席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出席。

李鴻忠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和脫貧攻堅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上來,做好新階段“三農”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一是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重農固本歷來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是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奮斗目標。我們要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到“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體現於事關治國安邦、事關治亂興衰的政治意義之“重”,體現於新發展階段的戰略定位之“重”,體現於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之“重”,體現於端牢中國飯碗的政治責任之“重”,以“三農”工作之為、之進,努力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的戰略支撐。

二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要堅持在脫貧攻堅中形成的寶貴經驗,大力弘揚“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繼續在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中作出貢獻,責任不變、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勁頭不鬆、熱情不退,強化產業幫扶,不斷完善機制、優化方式、凝聚合力,助力結對地區發展振興。繼續鞏固拓展我市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成果,開展“回頭看”,抓緊研究啟動新一輪結對幫扶工作,接續進行鞏固提升,做到幫扶組不能撤、隊伍不能散、工作不能斷。

三是全面推進我市鄉村振興。聚焦農業高質高效,推進鄉村產業振興,緊緊抓住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立足自身特色、以市場為導向、以擴大內需為戰略支點,不斷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著力培育新業態新模式。聚焦鄉村宜居宜業,以綠色理念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大鄉村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打造美、淨、宜、璞的鄉村風貌,充分發揮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作用,為農民群眾創造安定安全的生活環境。聚焦農民富裕富足,堅持連農帶農、改革惠農、保障助農、文明興農,不斷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深化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改革,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引導農民移風易俗,既“富口袋”、又“富腦袋”。

四是聚焦糧食安全保障,堅決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要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切實擔起保障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在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上出重拳,堅決按照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守牢天津永久基本農田紅線,從嚴查處大棚房、違建別墅等土地違法現象。發揮農業科技優勢,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努力在解決農業“卡脖子”技術、種源自主可控問題上作出貢獻,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

五是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壓實各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第一責任人責任,涉農區區委書記堅決履行好主官主責,市、區、鄉鎮(街道)、村四級書記齊上陣、一起抓,以硬責任、硬舉措落實“三農”工作硬要求硬任務。突出抓好基層組織換屆工作,推進“一肩挑”,選出組織認可、群眾滿意的“兩委”班子和帶頭人,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確保黨的領導一根鋼钎插到底。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工作隊伍,選派一批有潛質的年輕干部到農村一線崗位培養歷練、提高能力,用好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引導更多優秀人才扎根基層、擔當奉獻。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有關副主任、副市長、市政協有關副主席,市政府秘書長、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各涉農區設分會場。(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